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对话:走便利店高质量发展之路
 

  陈明:今年,便利蜂在与平台的合作上做得比较多。因为疫情的影响,消费者即时的需求明显提升,原来需求的品类可能从单一的餐饮扩展到了全品类。所以很多平台都完善了服务的范围。便利店原来距离消费者非常近的优势,其实在减弱。因此,便利蜂在平台合作方面,做了一些拓展,以此拓展我们的销售渠道和客户群。直播方面,目前还没有进行大范围的尝试。

  张培彦:每一天直播过,但留存很差。谈到即时零售,积极拥抱是肯定的。但是与平台合作,我个人认为,只会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打铁还需自身硬。

  以每一天为例,我们有200万会员,活跃会员大概是40万,在这40万中,充值会员只有8万。除了第三方外卖平台以外,大家都设定了自己的会员小程序。但是往往回购的流量不够。

  我们下一步的想法是在会员上下功夫。第一,先不要想抓200万、40万,而是怎么样把这8万会员的到家或者是到店的业务发展起来。

  我对于即时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理解是,就像一副中药,要逐步去做,不要抱着太大的期望,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我个人认为,还是要从我们的充值会员做起。我们要积极拥抱各大平台的即时零售,同时我们自己也要想清楚。

  叶慧青:我们做直播,来自于央企的责任担当,助力乡村振兴,一些扶贫县希望通过易捷渠道帮助他们卖农产品。所以,我们提出了做全国生鲜地图的计划。直播是一个内容营销,我们今年就开展了将近600场的直播。

  做实体店的行业,做线上是做增量,可以帮助我们锦上添花,通过这种模式了解消费者的特点。

  今年的直播做得很累,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有5个亿的增量。但是最终优势我们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所以明年会继续打通全国各地的会员一盘棋,发挥我们的网点优势和客户优势。

  刘刚:对于昆仑好客而言,我们的优势主要在线下,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万多个便利店。线上方面,包括直播,更多还是提升消费者的体验,给我们的会员,客户带来更多的方便。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

  在今年,我们一是以各个省为单位,组织了6、700场直播。第二是在总部层面,选择了各地比较好的门店,做了一些补充。从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错。促进了品牌宣传,为加油站做了一些引流。在收入上面,几百场直播,收入超过5、6个亿。此外,我们和美团,京东都有合作到家业务。

  下一步的想法是,我们的便利店作为前置仓,如何把好的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希望通过线上,把2万多个店连接起来,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杨文斌:唐久鼓励大家积极拥抱线上。首先,不要忘掉便利店的目标,400和20。其次,就是积极去拥抱。

  便利店做外卖是一个非常好的延伸业务。在这次疫情期间,外卖可以帮助门店增加销售。我们也鼓励大家去做抖音和小视频,公司给员工买上最好的设备,宣传商品,宣传各种东西。还有社群,我们每个店都有社群。我们也成立了专门的直播小组,直播会是未来很大的一个市场,就看怎么去鼓励员工去做。

  4、关于鲜食工厂、数字化、预制菜

王洪涛:先问一下杨总,你们在太原和西安的鲜食工厂商品策略有没有一些差异化?现在两边各有什么卖得好的爆品?  

  杨文斌:在商品策略上面,我们绝对不组装,一定是自己研发。不要买任何一个现成的,所有的东西都按照自己的生产业务流程、标准来采购和执行。在决策逻辑上,安全第一,品质第二,销量第三。

  爆品上,畅销品,或者是让顾客离不开的商品,我们把畅销品作为一个持续每天都能卖,复购率非常强的商品。如何做到高复购率?还是好吃,不断根据天气、温度、季节的变化,进行细微调节,持续让畅销商品的销量一直保持一个数量。

  王洪涛:再问刘总一个问题,刚才讲到了新能源替代的问题,昆仑好客会不会拿出一定的比例去改成充电站,充电的时候,消费者会不会在这里停留的时间更长,有更多进店的机会?有没有这个想法,未来可不可行?

  刘刚:这不仅是昆仑好客,中国石油制定的目标就是“油、气、氢、电”站,甚至包括对新能源电车整车销售一体化的服务,都在我们考虑的范围。我们的宗旨和目标,就是给我们的车主提供最方便、最快捷、最舒心的服务。因此,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在一个地方,加油,用气,充电换电,氢能,包括我们的非油,便利店的服务都会有,综合能源服务站是我们的方向。

  王洪涛:听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未来。再问叶总一个问题,中石化易捷做混改相对比较早,未来会不会再往下延伸做这件事情?

  叶慧青:在合作方面,我们易捷,或者是中石化不排斥任何合作。但是资本合作方面,因为决策流程会比较长,我也不太方便回答。在业务合作方面,联名、定制,包括共同合营,这些都是可以的。

  王洪涛:再问一下陈明总,便利蜂被称之为便利店数字化的领导者,一直做得比较超前,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再进一步验证?

  陈明:疫情情况下,数字化的作用还是很明显,而且确实是具备一些抗疫风险的能力,包括一些应急处理的能力。

  举个例子,像应急状态下,我们一般就是第一次、第二次是由人工在一线进行处理。这些处理应对之后,系统的工作人员就把观察到的处理记录下来,进行快速的建模。未来这一项工作,就可以进行自动化处理了。循环往复之后,自动化的水平就会越来越高。

  因此,数字化能够提升我们的效率,增强全链路的管理能力,同时我们还能够敏锐地感知用户的需求变化,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迭代和更新算法。在今年处理多变的情况,和应急突发的情况越来越多的时候,数字化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如果说到哪些方面还要不断的完善,我们考虑不限于疫情的情况,不论是在工厂端,还是在运输方面都有很多情况发生,如何提升我们的算法能力,如何进行建模,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在未来不断进行完善和尝试。

  王洪涛:谢谢!问一下每一天的张总,每一天是和西饮合作,准备在预制菜上有什么计划?

  张培彦:在预制菜上,我们和西饮也是一拍即合。预制菜在风口上,各有不同,预制菜到底做什么?福建有海鲜的优势,可能海鲜做的比较多。西北,主要还是面食,或者是牛羊肉。

  下一步,我们主要想从面食这一块,肉夹馍、包子等方面发力。因为我们在新的园区也上了一条包子的生产线,我大概统计了一下,一年光包子也大概在6000-7000万。

  5、未来展望

  王洪涛:时间关系,下面请每位老总说一句话,对于便利店未来的一些期许和看法。

  杨文斌:未来,我和我们的员工,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750的客流×20的单价,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刘刚:未来,希望把全国最好的商品通过我们的渠道提供给广大的消费者。   

  叶慧青:未来,希望我们能聚焦于每日加油的日活客户,每月的客户,以及我们周边的社群,能够打造易捷独有的分布式会员仓储店。

  陈明:未来,中国便利店市场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未来长期看多,立足深耕在中国便利店市场。

  张培彦:未来,首先做到要有每一天味道,每一天都有味道。第二,要有每一天的质造,是质感的质,真正能让消费者喜欢每一天。要向更多的便利店同行学习,共同来打造出我们中国便利店的味道。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