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CCFA王洪涛:中国便利店正处在穿越周期的关键阶段

  11月23日-25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2中国便利店大会在厦门举办。本次大会汇集了行业内众多领军企业负责人,与会嘉宾围绕“推动便利店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大计。

  11月24日下午,全体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为与会者带来了“中国便利店正处在穿越周期的关键阶段”的主题演讲。如何穿越当前周期,穿越周期需要直面哪些挑战,要具备哪些能力?王洪涛分别从4个外部挑战和2个内部挑战出发,进行深度解析。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疫情两年多了,便利店行业也不能独善其身。但是,我们从数据上看,行业基本盘稳定,并且也实现了增长。但是,从微观的个体角度来看,还是有一些企业遇到了一些问题,出于各种原因,出现了一些关闭门店的情况。

  便利店行业蓬勃发展的这十年,也经历了一些波澜。资本追捧、无人店热潮、P2P暴雷,红极一时又黯然退场的品牌也有那么几个。这是行业发展的正常现象。

  疫情这两年多来,零售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区团购、前置仓、即时零售等等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业态模式不断涌现。

  便利店未来前景如何?这是一个设问句,毋庸置疑,前景肯定是光明的,但是现实的问题是,谁能够走到未来?或者谁能够决胜于未来?

  立足当下,中国便利店行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什么阶段?最近我们也做了一些调研和思考,就是中国便利店正处在穿越周期的关键阶段。

  在这个特殊的阶段,多重因素叠加在一起(比如说经济增长放缓、线上消费的趋势、消费者习惯改变、人口结构变化、新零售业态的涌现、品牌商的崛起、疫情防控常态化),形成了巨大的虹吸力。

  怎么能够穿越这个周期,穿越周期需要直面哪些挑战,要具备哪些能力,今天借这个机会和大家探讨一下。

  我们先来看看来自外部的四个挑战。

  一、来自环境和资源的挑战

  第一个是来自环境和资源的挑战。这里所说的环境,包括一切外部的环境,经济发展的环境、政策的环境、营商环境等等。

  经济增长放缓传导到消费端的疲软,投资端的谨慎,还有各地支持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差异性,这些都是便利店企业在穿越周期的时候,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也就是说,融资、加盟、消费几个收入的来源都会面临一些挑战。(环境部分还包括人口结构的变化,这个我们下一条讲)

  资源方面,微观一点就是门店资源和人力资源,都是稀缺和价格上涨的发展趋势。

  针对以上挑战的建议是:精准定位 单店盈利。通过实践,打磨出开店的模型,什么城市,什么商圈,什么人群,什么租金水平,能够跑通店铺模型。不符合的,不盲目开店。

  二、来自消费者的挑战

  第二点挑战,就是来自消费者的挑战。

  一个方面就是人口结构的变化。Z世代成为主流、少子老龄化,这个变化不仅影响在消费层面,还会影响到劳动力方面,需要提前应对。

  还有就是城市人口的变化,以前是单一的单向逐级流动,现在可能会出现一些复杂的人口流动和变化的情况。比如一线城市人口的回流,省内人口的流动等等。这就是对便利店的城市拓展提出了新的课题,需要研究。

  消费者变化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消费者消费行为、消费习惯,也就是消费观的变化。便利店一方面要做好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另一方面还要给消费者充分的到店的理由。这个挑战应该是行业目前正在经历也正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的一个挑战。

  针对以上挑战的建议是:寻找洼地 迎合消费。一方面,找到新的人口变化所产生的新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围绕消费者变化为其提供商品和服务。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