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唯品会的克制:从擅长到极致

  垂直电商已死?

  大约还是十年前,电商领域普遍认为综合电商圈地结束,垂直领域是块大蛋糕,于是各路垂直电商层出不穷,像雨后春笋般一夜间长出来:

  有“中国B2C第一股”称号的麦考林,从成立伊始便备受瞩目的凡客诚品,国内第一家化妆品类垂直电商聚美优品,以及红孩子、品聚网、初刻、酷运动...

  不过,十年里,垂直电商却几乎惨遭“团灭”。

  例如聚美优品,曾经化妆品领域炽手可热的玩家,如今在经历几次假货风波后再也不复当初的辉煌;再比如一度被称作“中国亚马逊”的当当,最终卖身他人。

  唯独有个“钉子户”。

  这十年里不仅抗住了全品类综合电商的三番四次冲击,而且找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强悍打法。

  昨天,出道11年的特卖电商唯品会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净营收总额2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4%,创下连续26个季度的盈利记录!

  这场战役打的并不容易,要知道跟其他综合电商相比,聚焦在一个细分品类上的唯品会,在产品品类方面并不具备优势。

  11岁的唯品会,用了什么招数激活了电商零售的生命力?

  1

  极其克制:

  只做“专家生意”

  倒回去看看唯品会的成长轨迹,就会发现,唯品会其实也走过弯路。

  三年前,唯品会也在摸索,像自己这样通过细分切入做出成绩的电商平台,到底如何在巨头笼罩下杀出重围。

  按照垂直电商们最见的做法,无非是扩张品类,再获取更多流量,让交易越滚越大。

  不出意外,唯品会也是这样做的,开始更多地把精力集中在扩张品类上,从服装切入了化妆品、母婴、家居等更多领域,以求得企业营收规模的快速增长。

  可最终效果却不如意,红利的消失直接导致了唯品会增长率的断崖式下跌,从2015年之前平均300%以上的增长率,降至2016年的40%以下。

  不过,从2018年开始,唯品会的财报让人越来越惊喜,因为,在中国的电商平台中,很难找到唯品会这样,具有极高的用户忠诚度和活跃度的平台了。

  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唯品会净营收同比增长7.3%,为213亿元;净利润连续26个季度盈利,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8.723亿元。

  这些数字不仅体现了电商的运营健康程度,更揭开了唯品会的核心优势——自营服饰穿戴品类的持续生长。

  简直是逆势生长,怎么做到的?

  不得不承认,唯品会是家极其有克制力,极其专注的公司。在其他平台还在把盘子越铺越大的时候,唯品会决定只做专家生意。

  什么专家生意?

  对唯品会来说,就是只聚焦和专注在服饰穿戴品类,把擅长的领域做到极致,成为这一品类的专家。

  不是说说,而是动真格的。财报显示,唯品会主动降低标品业务占比,聚焦在高毛利率的服饰穿戴品类,GMV占比超过50%,决心可见一斑。

  而这背后的逻辑和底气是:一来,服饰穿戴这一品类本身就是唯品会诞生时的基因,11年的经验其他电商平台太难赶上;二来,聚焦守住了唯品会的护城河,也增强的用户的粘性,这也是唯品会复购率一直居高不下的秘密。

3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