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物流之拼多多与唯品会的混战

  近日,各大电商纷纷晒财报,盈亏涨跌,如人饮水。其中,唯品会活跃用户的2位数增长成为其主要亮点。当然,京腾的战略加持引流是贡献这波逆势增长的主因。据财报,2018年Q4腾讯和京东向唯品会日均贡献了23%的新客户。

  与此同时,腾讯正连续在二级市场加大增持唯品会股份。据唯品会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腾讯从2月27日至3月6日增持唯品会股票,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升至大约8.7%,加上京东5.5%的持股比例,二者合计持股数量占唯品会总股本的14.2%。而这个比例已经超过唯品会创始人、CEO沈亚12.7%的持股比例。

  在此前的2018年12月17日到21日,腾讯从二级市场共买入唯品会5821606股ADS,总持股比例由原来的7%,增加到7.8%。

  从新一季财报来看,其实唯品会的营收情况并不抢眼。那腾讯为何在其净营收涨幅连续6个月下跌的情况下仍多轮加持?在拼多多搅起社交电商的后时代里,同为腾讯阵营里的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能成为阻击淘宝天猫的利器吗?

(掌链据公开资料整理)

  拼多多要与阿里过招?C2M逆向供应链或是出路

  ① 拼多多成腾讯系对阵阿里主要力量。先来看下国内主流电商平台2018年战绩,可圈出如下重点:

  其一,拼多多虽亏损严重,但涨势凶猛,已成腾讯系对抗阿里新零售的主要力量;

  其二,2018年苏宁易购基于智慧零售下的“万店开花”带来巨额资金投入,而年末这份好看的财报或许与其抛售阿里的股份“回血”有较大关系;

  其三,阿里作为平台型企业营业收入虽不比京东,但从净利上来看,京东+拼多多+唯品会想要追上其依然很难。

(掌链根据企业财报整理)

  ② 阿里加速下沉,70%新增用户来自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

(掌链根据企业财报整理)

  而从2018年底各平台活跃用户数来看,拼多多依然是涨势最凶猛的那个。其年度活跃用户数达4.19亿人,较2017年的2.45亿人劲增1.74亿人,同比增长71%。如果简单的按活跃用户数的话,拼多多显然已经超越京东,成为仅次于阿里的第二大电商。

  而与此同时,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拼多多与淘宝的用户重叠率已接近50%。而瑞银预测还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拼多多仍将保持高渗透率。

(数据来源:Questmobile)

  不过,从阿里的最新财报分析中,可以看出阿里正快速抢占拼多多核心的三四线城市领地。据阿里2019财年Q3财报,截至2018年底的12个月年度活跃用户比当年9月底的年度活跃用户增加了3500万,阿里巴巴披露这其中70%来自于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

  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淘宝的搜索和个性化推荐持续优化,推动用户参与和购买的转化,此外也推出“淘宝拼购”等产品来对阵腾讯系的社交电商业务。

  随着国内中产消费升级的持续扩大,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正成为电商收割的下一波流量,也就说拼多多不仅要直面京东的压力,也有来自于阿里的阻击。

  ③ 虽不做物流,但拼多多正带动物流格局波动。而阿里的反击显然不只在上游流量,下游的物流也成为了主要阵地。

  相比自营物流且颇有口碑的京东,拼多多一直因为平台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而饱受诟病,甚至一度在去年底的“消费降级”论中首当其冲被指为代表产物。这其中,除了对供应链本身把控不够与低价策略相互矛盾带来的问题,坚定“不做物流”的拼多多却因为开拓上游的流量,给目前的“四通一达”乃至整个物流市场画出一个更大的蛋糕。

  据其最新财报,拼多多2018年总订单量达111亿笔,较2017年同期的43亿笔同比增长158%,由于拼多多一笔订单只能购买同一参数的商品,所以一般是一个订单配一个包裹。而如果考虑到部分用户对同一参数商品的批量购买,拼多多的快递包裹实际上是要大于111亿。

  而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也就是说,过去一年拼多多贡献的快递份额要超过21.8%。而目前拼多多的物流合作商主要为“四通一达”,这对于一直以淘宝系为主要订单来源的快递服务商们来说,显然带来了更大的话语权和溢价空间。

  而一向警觉的阿里对于“四通一达”的股权控制也在加速,3月11日,阿里以46.65亿元投资间接入股申通快递14.65%的股权。也就是说目前除了韵达,阿里已经将申通、百世、中通、圆通纳入麾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