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养元饮品恢复了吗?四年核桃乳销量减少32% 营收持续下滑产能利用率低至41%

  由于资本开支较少,养元饮品账面沉淀了大量现金。2022年货币资金为16.03亿元,银行理财为73.74亿元,私募基金达到30亿元,三者合计接近120亿元。2022年银行理财收益为1.06亿元,利息收入达到8306.87万元。理财和利息收入已经成为重要的利润来源。

  在坐拥大量现金的情况下,养元饮品分红堪称“豪横”,2022年宣布每10股派18元,现金分红总额22.78亿元,即使按照4月24日涨停后的股价计算,股息率也达到了7.17%。2021年股息率更是高达8.08%,是一头十足的现金奶牛。

  45%的毛利率,25%的净利率,以及账面超过100亿的现金,让养元饮品成为不少投资者的“心头好”。但是这一切建立在养元饮品能够维持现有市场地位和销售规模的基础上,而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已经不再太平。

  固守县域市场扩张困难

  植物蛋白饮料包含多个细分品类,比如豆奶(乳)、豆浆、豆奶(乳) 饮料、椰子汁(乳)、杏仁露(乳)、核桃露(乳)、花生露(乳)等。

  目前A股市场最大的植物蛋白饮料上市公司为承德露露与养元饮品,前者核心产品为杏仁露,2022年营收规模约为27亿元。养元饮品核心产品为核桃乳,营收规模接近60亿元。

  对照欧美发达国家,国内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还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根据东兴证券研报数据,2020年我国动物奶总量达到4500亿元左右,如果对标欧美20%的植物蛋白奶替代率,行业空间将达到900亿元,相比2020年500亿的规模,还有近一倍的增长空间。

  但是,这个市场上不仅有承德露露及养元饮品这样的老玩家,新玩家在不断出现,达利、伊利、统一等食品饮料巨头也在入局,一些新的品牌如“豆本豆”、“植选”等获得了快速增长。

  2017年,达利用豆本豆切入豆奶行业,此后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和营销投入,并且推出多个产品线,分别针对低线城市和高线城市,到2021年底豆本豆销售额已经达到22.45亿元,接近承德露露。

  反观养元饮品,产品单一,固守县域市场,沿用单一的产品宣传策略,这是其业绩停滞的主要原因。

  养元饮品的经销网络以县域市场为主,主打送礼需求,2016年以来公司尝试过向一二线城市渗透,但是进展缓慢。目前进入了向下渗透空间有限,向上难以打开局面的阶段。

  在固守县域市场及原有产品的情况下,养元饮品能否一直保持现有的市场规模及盈利能力,还很难说。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