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养元饮品恢复了吗?四年核桃乳销量减少32% 营收持续下滑产能利用率低至41%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022年养元饮品实现营收59.23亿元,同比减少14.24%;实现归母净利润14.74亿元,同比减少30.16%。净利润创出2013年以来的新低。一季度靠着压缩费用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但是营收仅增长8.82%。

  对于养元饮品来说,最大的问题是销售萎缩。从2018年到2022年核桃乳销量减少了32%,产能利用率低至41%。疫情后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并不确定。

  养元饮品销售额停滞的根本原因是固守县域市场及产品单一,近年来公司向一二线市场渗透的努力收效不大,推出的“即饮”产品也没有破圈。与此同时,植物蛋白饮料市场上其他玩家则凭借不断推出的新产品在获得快速增长。

  疫情后恢复成色如何 还需观察

  养元饮品将营收下滑归因为报告期内人员流动受阻,消费者减少甚至取消了聚餐和走亲访友,导致公司产品市场需求下降。

  养元饮品核心收入来源为核桃乳,占到营收的95%。除了核桃乳之外,功能性饮料及其他植物饮料占营收的2.74%。2022年核桃乳营收一举减少15.82%,功能性饮料及其他植物饮料增速较高,但是受限于体量,对业绩贡献较小。

  去年核桃乳销量下滑了近16%,产销量同步减少。由于原材料涨价,导致营业成本占比提升了4个百分点达到近55%,此外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在小幅提升,这导致了去年净利润的大幅下滑。

  再来看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82%,归母净利润则增长近40%,业绩似乎在恢复。但是合同负债在大幅减少,今年一季度合同负债金额减少了1.41亿元,相比2022年同期减少47%。合同负债即预收账款,相当于业绩蓄水池,一季度预收款的大幅减少,是否说明营收增长要打个折扣。

  而一季度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来自费用率的压缩,其销售费用率从2022年同期的12.59%降至8.49%,管理费用率则从1.55%降至1.35%。

  养元饮品今年的恢复成色如何,还需要观察。

  4年时间核桃乳销量减少32% 产能利用率低至41%

  跟同行业公司相比,养元饮品业绩表现是明显偏弱的。同样以植物蛋白饮料为主业的承德露露,2022年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增速在6%左右。2020年业绩下滑幅度也远低于养元饮品,承德露露产品也带有一定的产品属性,其杏仁露产品和养元饮品六个核桃属于竞品关系。养元饮品近几年业绩的弱势也许说明其产品竞争力弱于承德露露。

  2018年养元饮品核桃乳销量达到85.68万吨之后,就开始不断下滑,2022年销量为58.29万吨,相比2018年减少了32%。

  2022年养元饮品植物蛋白饮料总产能为148万吨每年,当年总产量为60.45万吨,产能利用率低至41%。2022年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达到了9528.07万元。

  目前养元饮品还有三个在建项目,建成后将增加6.4万吨植物蛋白饮料产能,及16万吨植物蛋白饮料灌装能力。在目前大量产能限制的背景下,新增产能的投产能否带来增长呢?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