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北制药大存大贷背后:被大股东掏空?短期资金缺口巨大

  导语:华北制药短期债务超过百亿元,却将大部分资金存放于集团财务公司,大存大贷背后小股东利益有没有被侵犯?颇为蹊跷的是,随着大股东冀中能源集团债务危机爆发,近年华北制药的向财务公司存款资金额度却又不断被提高。

  近日,华北制药拟就《关于确认财务类日常关联交易额度》、《2021年度利润分配》等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值得一提的是,华北制药短期债务超过百亿元,鹰眼预警显示公司资金缺口大短期偿债压力巨大。

  令人不解的是,在公司承担较大债务压力时,公司却将大部分资金存放于冀中能源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集团财务公司” )。颇为蹊跷的是,随着大股东冀中能源集团债务危机被引爆,近年华北制药的向财务公司存款资金额度却也不断被提高。

  大存大贷资金结构合理性安排存疑

  鹰眼预警显示,公司存贷双高趋势特征较为明显。近三期年报,华北制药的货币资金/资产总额比值分别为7.04%、20.51%、21.28%,总债务/负债总额比值分别为72.61%、78.96%、79.36%。

来源:鹰眼预警

来源:鹰眼预警

  与此同时,公司资金压力巨大。鹰眼预警显示,2021年报告期内,公司广义货币资金为56.1亿元,短期债务为109.2亿元,广义货币资金/短期债务为0.51,广义货币资金低于短期债务。截止2022年一季报末,公司货币资金为50.29亿元,而短期债务超103亿元,短期债务资金缺口超50亿元,公司短期资金债务偿还压力巨大。

  然而,公司却将大部分资金存放于财务公司。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在集团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44.2亿元,而同期公司账目货币资金余额为53.05亿元,占公司总货币资金金额超八成。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从集团财务公司获得的贷款为0。

  颇为不解的是,公司一边较低的收益存放于集团财务公司,一边又较高的成本向外部金融机构融资。

  资料显示,公司在集团财务公司活期存款年利率为 0.42%,七天通知存款年利率 1.95%。而公司从外部金融机构获得的有息债务资金成本大部分超过4%以上,有的高达7%。鹰眼预警显示,公司债务吞噬了大部分公司利润。2021年报告期内,公司总债务/负债总额比值为79.36%,利息支出占净利润之比为1816.43%,利息支出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

  资金被违规占用?

  华北制药存在超额向财务公司存款,且违反自身承诺情形。

  2020年3月27日,公司第十届第四次次董事会决议和2020年6月29日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审批通过的关联交易额度9亿元。而实际上,2020年,公司在集团财务公司的存款高达40.7亿元,远超公司预计额。

  资料显示,公司自 2012 年以来的承诺:公司承诺在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不高于财务公司向公司发放的贷款余额。具体指“公司承诺在财务公司的日均存款余额不高于财务公司向公司发放的日均贷款余额”。换言之,华北制药超额向财务公司存款也同样违背了自身承诺。

  2021年公司同样超额向集团财务公司存款。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在集团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为44.2亿元,比预计增加19.2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北制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