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北制药净利预降八成现金流三连降 跨界卖奶茶破局待考

  卷入集采断供、信披违规风波下的华北制药,业绩再度预警。

  近日,华北制药(600812.SH)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预计减少7732万元左右,同比减少79.45%左右。

  2021年前三季度,华北制药实现归母净利润1778万元,同比下降87.58%;资产负债率高达72.58%。公司近三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37亿元、3.59亿元、2.43亿元,连续三年下降。

  为破解增长乏力困局,华北制药开始跨界涉足新式茶饮,旗下华维健康推出了奶茶品牌“甄饮子”,承载华北制药发力健康消费品的目标。

  一位长期关注医药行业的业内研究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医药大佬”卖奶茶并没有太大优势,只能说是跨界多一种业务模式,在当下奶茶行业竞争激烈的市场里想分得一杯羹,还有待市场检验。

  华北制药还曾因集采断供事件备受关注。2021年8月20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公告称,第三批国采品种布洛芬缓释胶囊的中选企业华北制药在山东省未能按协议供应约定采购量,经相关部门多次约谈协商仍未改善,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将华北制药列入“违规名单”。此次事件也给这家老牌药企未来的发展增添了不确定性。

  业绩承压又陷集采断供风波

  作为中国最大的化学制药企业之一,华北制药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从财报披露的产品分类来看,近些年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抗感染类、肾病及免疫调节类、防疫类、医药及其他物流贸易等,其中抗感类的营收占比最大。

  近年,公司陷入业绩增长乏力的困境。2019年-2020年财报显示,华北制药营业收入分别为108.81亿元、114.93亿元,其同比增速分别为18.09%、0.31%,同期净利润遭遇滑坡,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1.04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43%、-37.29%。

  对于业绩下滑情况,华北制药曾在2020年年报中解释称:“主要是2020年受疫情因素影响,终端用药需求量大幅下滑,市场销售受阻。”

  2021年华北制药延续了亏损趋势,2021年前三季度,华北制药营业收入同比减少9.68%至81.87亿元,净利润则大降87个百分点至1778万元。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华北制药2021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0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公司业绩预计减少7732万元左右,同比减少79.45%左右;预计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59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公司业绩预计增加291万元左右。

  从业绩预告来看,华北制药2021年经营业绩原地踏步,亏损情况基本与2020年一致。

  对于业绩预减原因,华北制药表示主要系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与2020年度相比,2021年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合计减少约8000万元,主要是2020年收到援企稳岗资金7944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业绩失速的根本原因是华北制药的研发投入长期匮乏。2018年至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33亿元、3.66亿元、4.69亿元。其中2020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仅4.08%,且有3.50亿元进行了资本化“操作”。一般而言,创新型制药企业研发占营收比重至少超过10%。

  与研发投入形成反差的则是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华北制药的财务费用分别为4.32亿元、5.21亿元及5.77亿元,销售费用分别为26.39亿元、31.99亿元及27.64亿元。

  业绩增长乏力之下,华北制药去年下半年还卷入集采断供风波、信披违规事件之中,给这家老牌药企未来的发展增添了不确定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北制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