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断供“余震”未了,华北制药净利暴跌近80%!奶茶生意难挽狂澜

  在集采、断供、信披等问题接踵而至时,华北制药业绩也拉响预警,营收净利出现双降,净利几乎跌去八成。

  1月17日,华北制药盘中拉升,截至收盘股价报收12.59元/股,涨幅为3.54%。

  十年增收不增利

  1月15日,华北制药发布公告称,2021年公司预计实现归股净利润20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公司业绩预计减少7732万元左右,同比减少79.45%左右。同时,预计其实现扣非净利润-59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公司业绩预计增加291万元左右。

  对于此次亏损的原因,华北制药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受到石家庄市藁城区新冠疫情冲击,以及内外部多重不利因素叠加的复杂局面,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近3年,虽然华北制药营收突破百亿,但净利润依旧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华北制药的营收分别达到92.14亿元、108.81亿元、114.93亿元,但其净利润仅为1.46亿元、1.48亿元、1.04亿元。

  其实华北制药近10年以来,净利润一直处于低位。其中在2011年和2013年营收最高分别达到121.37亿元和124.38亿元时,其净利润也仅为1.4亿元和949.25万元。

数据来源:Wind

  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北制药)筹建于1953年,于1994年上市。公司主要产品涉及化学制药、现代生物技术药物、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现代中药、生物农兽药等领域近千个品规,治疗领域涵盖抗感染类、心脑血管类、肾病、抗肿瘤及免疫调节类等。

  主要产品包括包括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注射用头孢噻肟钠、注射用盐酸去甲万古霉素等,产销量居行业前列。

  作为成立时间超过半个世纪的老药企,如今业绩却陷入了泥潭。除了业绩,其投资现金流已经10年为负,毛利率也由2019年的42.21%降至2021年三季度的33.7%,其资产负债比也上升至72.58%,短期负债达到79.47亿元。

  转行之意不在“茶”

  为了解决业绩的增长乏力,华北制药开始将目光转向奶茶行业,而此前同仁堂就开设了名为“知嘛健康”的线下体验店。

  正好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理念偏好新式茶饮,极大的发展空间和冉冉升起的新赛道,让新式茶饮成为资本团宠。根据奈雪的茶招股书数据,我国现制茶饮行业市场规模达1136亿元,预计2021-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达24.5%,今后奶茶赛道的“内卷”也会更加严重,想要分得一杯羹,仅靠“网红”“养生”这些字眼真的可行吗?

  2021年8月14日,甄饮子首店于河北石家庄开业,其宣称“秉承华北制药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经营理念”、“配以五行秘方调制而成”,招牌产品有“花青素蓝莓奶昔”、“猴头菇金瓜素奶昔”等,其价格定位大多再18元左右,相比其他茶饮店铺,价格也算亲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