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集采断供被山东中止挂网3年,华北制药信用“崩塌”

  【导读】 “长期以来,我国药品价格虚高问题严重,常用药价格高达国际主要国家平均价格的2~3倍,与此同时,主流医药企业销售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近40%,明显高于其他消费品行业。开展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的初衷,就是把药价虚高的水分挤出去,促使药价回归合理水平。”

   老牌药企华北制药集采断供风波再添新进展。日前,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表示,将华北制药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

  公告称,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布洛芬缓释胶囊的中选企业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省未能按协议供应约定采购量,经多次约谈协商,供应情况仍未改善。该企业于2021年8月11日提出放弃中选资格。

  根据相关规定,中止华北制药布洛芬缓释胶囊3年挂网资格,失信行为实效标准的起始时间为2021年8月20日。此外,取消企业自2021年8月11日至2022年5月10日参与山东省组织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活动的申报资格。

  9月22日,华北制药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回应观察者网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一天后,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北京百奥药业集采中选产品恩替卡韦片在河南省多次出现配送率低以及停产、断供等供应问题,将公司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

  首年供应不足采购量1/5

  2019年,华北制药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布洛芬缓释胶囊(0.3g)《药品注册批件》。2020年8月,华北制药正式参与第三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项目的申报。当年8月24日,华北制药布洛芬缓释胶囊在国家药品集中采购项目中选,中选地区包括山东省在内的7个省份,中选价为每盒8.04元(0.3g*30粒/盒),2020年11月各省陆续执标。

  根据彼时约定,中选省市首年约定采购量共为7975万粒,协议期限3年,自执行中选结果至2021年8月20日,公司实际供应量为1585万粒,不足当年约定采购量的1/5。

  其中,山东省协议约定采购量为2511万粒,截至2021年8月20日,公司提供给山东省的实际供应量为365万粒,占比仅为14.54%。

  今年8月24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以下简称“联采办”)就华北制药断供被处罚一事作出回应称,华北制药的布洛芬缓释胶囊在协议规定的约定采购量内出现违约现象,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以来的首次。

  联合采购办公室回应表示,集采前,华北制药的布洛芬缓释胶囊在天津、山西、青海等部分省市的医药集中采购平台上销售价就与中选价接近,但由于未实施带量采购,2020年该药销售额仅有50余万元。集采后,采用“量价挂钩”的方式,约定了华北制药以中选价在山东等7省市供应7975万粒,一年销售额可超2000万元,但华北制药却未能尽责履约。

  “他家中标价最好,别人都是4元多,他家8元中标的,与成本无关。”针对业内猜测华北制药违约是因为集采中选价格低影响了利润,一位长期关注医药行业的业内人士直言,相对于成本,处罚付出的代价可能更大。

  华北制药方面解释称,公司布洛芬缓释胶囊中选后,虽然公司积极采取了相关措施,但由于现有产能不足,责任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相关注册和变更政策调整,加之疫情影响,导致公司无法保障正常供应。

  2021年8月,经与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沟通,华北制药提出放弃中选资格,山东省邀请其他企业对该产品补标。今年8月19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公告称,根据山东省医保局相关要求及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的文件,经过替补企业遴选程序,将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布洛芬缓释胶囊在山东省替补企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北制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