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端酒市场整体增速放缓 泸州老窖如何保持增长优势?

  2021年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206.42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归母净利润79.56亿元,同比增长32%。

  在全部上市白酒公司中泸州老窖的业绩增速处在中间位置,和同属高端酒阵营的五粮液贵州茅台相比,泸州老窖增速远高于后者。

  但是和“劲敌”山西汾酒相比,泸州老窖就明显落后了。去年山西汾酒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3%和73%,分别高出泸州老窖19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

  2021年山西汾酒的迅速崛起使得TOP酒企的座次重新洗牌,山西汾酒超越泸州老窖成为行业老三。从业绩来看,山西汾酒去年营收与泸州老窖只差6.71亿元,净利润则差了25.47亿元。差距进一步缩窄。

  作为高端白酒代表之一的泸州老窖,去年经历了中低端产品销量的腰斩式下滑,疫情及经济增速下行对白酒行业冲击开始显现,去年底接受机构调研时,泸州老窖管理层坦言“白酒行业全年(2021年)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上半年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去年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与去年(2020年)同期相比情况较好,但下半年行业动销进入持续消费不足的情况。”

  泸州老窖落后山西汾酒 低端酒销量断崖式下滑

  从收入结构来看,去年泸州老窖中高档酒类营收183.97亿元,同比增长29%;其他酒类(中低端酒)营收20.18亿元,同比减少近9%。

  按照泸州老窖的分类,含税销售价格在150元每瓶以上的产品为中高档酒,包括国窖1573、泸州老窖特曲、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销售价格在150元每瓶以下的产品为其他酒类,包括泸州老窖头曲、泸州老窖二曲。

  去年中高档酒销量增长25%,其他酒类则下滑52%。其他酒类销量占到公司总销量的近60%,对总销量影响巨大,导致全年总销量下滑了36%。中低端酒营收占比则从前一年的13%下滑到不到10%。

  中低端白酒销量大幅下滑与白酒行业大背景有关。在新冠疫情和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去年低端白酒公司表现普遍不佳。

  从整个产品体系来看,高端的1573营收占比没有飞天和普五在各自公司那么高。泸州老窖年报未单独披露1573的收入情况,根据国海证券研报数据,预计国窖 1573 2021年收入规模仅为 140亿元左右(其中高度国窖收入体量预计低于百亿元,销量低于万吨)。国窖1573经典装有四种不同度数的产品,分别是52度、46度、43度、38度。低度1573实际上占据的是次高端价位带。

  近几年,整个高端白酒大盘逐渐进入低速增长期,去年茅台酒营收增长10%,五粮液产品营收增速为11%。另一方面,国窖1573本身销量就不大,公司为了提升品牌力,有意识控量挺价,这也使得高端产品销量不可能短时间内放大。在这种大背景下,体量偏小的泸州老窖增长希望更多在次高端及低端酒身上。

  2021年底机构调研中,公司管理层披露,品牌布局的核心是三条主线:国窖 1573、泸州老窖系列以及大光瓶体系,分别对应不同的消费需求。

  2021年10月,公司推出泸州老窖1952,与低度1573一起抢占千元以下市场。同样在2021年下半年,泸州老窖完成黑盖的铺市工作,黑盖是顺应大光瓶战略推出的低端单品。

  很明显,在高端酒市场整体增速进入低速增长阶段后,次高端和低端市场能否崛起,决定了泸州老窖能否重回行业前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泸州老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