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二选一”挥刀泸州老窖 五粮液慌了吗?

  与其说五粮液是在降维打击,倒不如说泸州老窖在品牌建设、渠道管理等方面的铺设和发展已经超过了五粮液的意料之外 。

  11月26日,五粮液浙江营销区域的会议纪要在网上流传,从该会议纪要中可以看出,11月26日以后开始执行的2021年计划中,主要竞品经销商公司被暂缓合同签订,只有在商家作出明确表态后,才会考虑合同签订的问题。而徐肖钢为杭州华商糖业烟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纪要中,其明确表示放弃国窖选择五粮液,因平台公司股权转让,找相关感兴趣的商家接盘,涉及财务核算、审计、股权转让手续等,需要2-3个月的时间。

  众所周知,“二选一”是市场经济体制下不公平的竞争手段,但就是这个原本被嗤之以鼻的方式却从互联网企业蔓延至白酒行业。在本该百花齐放的市场中妄想以垄断扩大份额,抑制对手发展,不但不利于行业的健康成长,同时也会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同为川酒企业的代表理应共谋发展,为何在此时选择“反目”的确让人深思。

  试水浙江,强制排他性

  这份被曝光的纪要引起轩然大波的重点在于“竞品经销商公司被暂缓签订合同”,也就是说至少在该营销区域内一家经销商无法同时代理两个竞争品牌,这样做对五粮液来说至少从经销商层面切段竞品与消费者的直接接触。

  而这份会议内容到底是浙江营销区域个人的行为还是宜宾五粮液股份的授权行为尚不可知,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二选一”的排他性并不会被适用于全国范围,否则五粮液面临的不仅是法律的制裁,或许也会引起其他同行的抵制,得不偿失。在《反垄断法》中有明确提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

  对于此次五粮液的行为,泸州老窖表示将会向四川省及行业管理部门如实反映情况,希望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并作出应有反映。为什么被“二选一”是浙江地区可能也是很多消费者不理解的点,这其实就涉及到市场格局和消费能力两方面。

  浙江地区缺乏龙头白酒,处于多方博弈竞争的市场,没有任何白酒企业有天然地域上的优势。而浙江向来又是富庶之地,消费水平与消费能力居全国前列,在这样一个空白且有能力消费高端白酒的市场,对于五粮液来说至关重要。据了解在具备同样条件的广东地区,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竞争也是同样激烈。

  非同一量级的竞争

  如果将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在财务业绩层面进行对比就可以了解到两者严格意义上来说并非在同一个量级上。《每日财报》注意到,在泸州老窖此前发布的三季报当中显示,1-9月实现营收115.99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同比增长26.88%为48.15亿元。泸州老窖在疫情衍生的消费停滞状态下还能够获得如此业绩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国窖1573的占比结构在不断调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五粮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