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泸州老窖集团换帅刘淼接班恐难圆“三甲梦”,营收增速不及山西汾酒 市值年内蒸发855亿

  3月7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赴泸州老窖(000568.SZ)考察交流。

  此时,头戴“酿酒大师”称号的刘淼,职位已是泸州老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泸州老窖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现场图片中,丁雄军满坐在沙发上,显得十分放松,而刘淼半坐在沙发上,好似在汇报工作,一副虚心请教的架势。

  刘淼能力如何?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至2020年,泸州老窖营业收入6年增长了约1.4倍,在上市白酒企业中位列第四。

  刘淼提出要让泸州老窖“重回前三”,不过这个“三甲梦”恐怕难以实现。

  山西汾酒的“野心”更大,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已超过泸州老窖,并拉开了31亿元的差距,极有可能成为新的殿军。

  二级市场上,泸州老窖股价2022年年初至今已下跌了约23%,市值蒸发约855亿元。

  搞销售的“酿酒大师”

  3月7日,泸州老窖集团宣布,张良不再担任老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并将出任智达投资集团、四川元景达食品公司筹建组组长;刘淼任泸州老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继续兼任泸州老窖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有业内人士分析,张良在职期间,对泸州老窖有三大贡献,一是开创国窖1573品牌;二是引进人才、培养人才,重视团队培养,形成人才方面一整套机制;三是建设泸州老窖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快速的市场反应机制。

  你有“张良计”,刘淼是否又有“过墙梯”呢?

  资料显示,刘淼1969年出生,现年53岁,四川泸州人。1991年,22岁的刘淼进入泸州老窖工作,曾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采供处处长,售后服务部部长,策划部部长,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等职。

  从简历可以看出,刘淼在担任泸州老窖高管之前,一直从事采购、售后、销售等工作。而据泸州老窖2020年年报中介绍,他拥有美国莱特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还是酿酒大师、高级营销师。

  实际上,美国莱特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是MBA学历,在刘淼2008年6月担任副总经理前,就拥有了这一学历。当然,对于22岁进入泸州老窖工作的刘淼而言,追求更高的学历也无可厚非。

  而“酿酒大师”的名头更为响亮,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6年和2011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酒业协会分别开展了两届“中国酿酒大师”评选工作,评选出“酿酒大师”75位。

  2021年9月,第三届“中国酿酒大师”评选结果显示有42人获评,其中就有刘淼。

  面对众多的酒企,我国16年间仅评选出117位“酿酒大师”,这一称号可谓含金量十足。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和刘淼一同入选的有衡水老白干常务副总经理张煜行,他是正高级工程师,大连工业大学发酵工程专业硕士。贵州茅台总工程师王莉也得以成为“酿酒大师”,她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现任五粮液集团总工程师的刘明也是这批“酿酒大师”称号的获得者,他仅有大专学历,但16岁进入五粮液后,曾担任车间组长、大班长、工段长、车间副主任、主任等职务。

  与这些白酒研发人员和一线工人相比,刘淼“酿酒大师”的分量还有待掂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泸州老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