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良品铺子百亿规模解禁在即 门店扩张能否抵挡毛利率下滑

  作为A股历史上首家“云上市”的上市公司,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品铺子”,603719.SH)成功上市即将满一周年,部分限售股将要迎来解禁。

  2月19日,良品铺子发布《首次公开发行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根据公告,良品铺子将有1.83亿股于2021年2月24日解禁,以良品铺子2月22日晚收盘价64.5元计算,本次解禁规模约有118亿元。

  值得警惕的是,良品铺子目前已经出现营收增长滞缓、净利润下滑等情况,并且距离上市一年内股价最高点,其市值已经缩水20%。如今超百亿规模解禁来袭,良品铺子能否抵抗住解禁压力测试?《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联系良品铺子,但未收到公司回复。

  百亿规模解禁在即

  良品铺子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良品铺子创立于2006年,总部设在湖北武汉,为消费者提供高端零食。目前,集团已形成覆盖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果干果脯、素食山珍等多个品类、1400 余种的产品组合。

  2020年2月24日,良品铺子在A股主板正式挂牌上市。受2020年疫情影响,良品铺子采用“云敲锣”的形式,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云上市”的企业。

  良品铺子上市即将年满一周年,首批限售股即将解禁。Wind数据显示,良品铺子将有1.83亿股于2021年2月24日解禁,本次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45.56%。以良品铺子2月22日晚收盘价64.5元计算,本次解禁金额约有118亿元。

  本次解禁后,良品铺子的限售股还有1.77亿股,将于2023年2月24日解禁。

  上市公司限售股迎来解禁后,通常情况下无外乎出现两种现象,一种是股东看好公司长期价值持续持有公司股票,另一种则是抛售持有的公司股票。

  举例来看,良品铺子的同行企业三只松鼠在2020年7月13日首次限售股解禁后,第二、三大股东频繁减持公司股权,截至2021年1月20日,三只松鼠第二、三大股东合计减持1812万股,而在这期间,三只松鼠的股价持续下跌,降幅超47%,半年时间三只松鼠市值蒸发近半。

  同时,散户投资者和基金经理通常认为,大股东减持股票是一个负面信号。当一个公司的主要股东减少股份时,股票价格通常会下跌。因此,这可以作为一个价格大幅下跌前的信号。关于良品铺子本次即将迎来的解禁情况,中盛研究在交易风险评级中提示“预警信号”。

  良品铺子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部分限售股,主要涉及5名股东,分别为达永有限公司、珠海高瓴天达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HH LPPZ(HK)Holdings Limited、宁波高瓴智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艾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良品铺子在本次解禁压力测试下,股价将会有怎么样的市场表现尚需观察。但是从公司基本面情况来看,良品铺子的表现也并不乐观。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良品铺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78亿元、77.1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7.58%、20.9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9亿元、3.4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20.65%、42.68%。

  但是,上市后的良品铺子,并未延续上市前的业绩增长态势。2020年中报及三季报数据显示,良品铺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1亿元、55.30亿元,增速由两位数下降至个位数,分别为3.02%、1.29%,营收增速出现明显放缓。在净利润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良品铺子的归母净利润为2.64亿元,同比下降了16.15%。

  与同行相比,良品铺子的盈利能力仍需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洽洽食品好想你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亿元、22.38亿元,增速为32.29%、1614.26%;三只松鼠的归母净利润与良品铺子相当,约为2.64亿元,但其降幅仅为10%。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良品铺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