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失速的良品铺子:现金流大降 如何用低研发费率维持高端路线

  10月25日,国内零食品牌良品铺子(603719.SH)发布的三季报显示,Q3实现营收19.19亿元,同比下降1.82%;实现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下降16.68%。

  前三季度,良品铺子实现营收55.29亿元,同比上涨1.29%;实现净利润约2.64亿元,同比下降16.99%,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十分明显。

  除此之外,三季报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下滑了74.5%,引人注意;且营业利润率不断遭到销售费用的吞噬;同时,其一贯以主打“高端零食”战略示人,研发费用率却不如三只松鼠(300783.SZ),这种高端到底实不实?

  经营现金流净额大降7成

  翻开良品铺子的三季度,令人好奇的不只增收不增利,还有经营现金流净额的大幅下降。

  三季报显示,良品铺子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61.2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60.28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8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8亿元,同比下降了74.5%。

  经营现金流净额的下滑,是应收款项增多导致纸面利润,还是应付款项减少意味着公司在供应链上话语权式微?

  财报中,良品铺子对此解释称: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流入随销售额增长而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流出增长,主要是疫情期间公司为支持供应商的发展,扩大了现款结算供应商货款的比例,同时支付的促销等费用和税金较去年增加。

  《投资者网》查阅良品铺子的资产负债表发现:三季度,公司应付账款净减少约0.89亿元、应付票据净减少约2.68亿元、应付职工薪酬净减少0.49亿元,三项合计减少4.06亿元,完全覆盖了去年报告期末经营现金流净额,说明良品铺子所言不虚。

  不过问题是,良品铺子因支持上游供应商发展而主动减少公司相关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的行为将持续多久?这是否会让上游供应商养成对良品铺子“快速收款”的惯性,导致公司应付项目的长期减少?

  营业利润率下降明显

  良品铺子是从线下走出来的零食品牌,相对于三只松鼠,其渠道布局相对合理,目前线上线下占比基本对半。因线下直营店的产品毛利率长期高达50%以上,使得良品铺子的整体毛利润、净利润均高于主做线上的三只松鼠。

  但疫情期间,消费者居家不出,消费则主要转到了线上,这也迫使良品铺子在线上抢夺客户。《投资者网》梳理发现,2020年Q1-Q3,良品铺子线上渠道占比从27.8% 升至31.7%,提升近4个百分点;同期,线下渠道占比从57.8%变为52.7%,下降超5个百分点。

  这一升一降之间,引发了许多问题,首当其冲的是公司销售费用的激增。因为良品铺子的渠道优势在线下,获客成本较线上尚有优势,但来到线上,就需要公司加大相关电商平台的广告投放力度。

  三季报显示,本期良品铺子的销售费用率为21.99%,较去年同期的19.12%,提升了2.87个百分点;而同期,三只松鼠的销售费用率为22.64%,较去年同期的21.77%仅增加0.87 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良品铺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