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宁波东力双主业战略受挫 货币资金锐减流动性承压

  中国齿轮行业首家A股公司宁波东力双主业战略受挫。

  三季报显示,公司前9个月巨亏约32亿元,拖累未分配利润为-29.05亿元。巨亏源于此前蛇吞象式并购触雷,产生巨额损失。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经营业绩巨亏使得宁波东力原本高企的负债率雪上加霜。截至三季度末,其资产负债率飙升至97.76%,已经资不抵债。

  同时,宁波东力流动性严重不足。截至今年9月底,其货币资金锐减30亿仅剩下11.74亿,而公司短期借款高达30.9亿元。今年前9个月,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过亿元,同比锐降138.57%。

  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偏高。三季度末,其应收账款为42.26亿元,接近总资产一半。如果再加上12.54亿元其他应收款,则超过公司总资产六成。

  蛇吞象并购触雷

  一次蛇吞象并购,让宁波东力受伤颇深。宁波东力创立于1997年,财务数据显示,上市之后,经历了短暂的业绩较快增长后,宁波东力盈利能力开始滑坡。2007年,其实现净利润5602万元,2010年达到8393万元。只不过,2010年的经营业绩是公司历史业绩的巅峰,此后一路下滑,甚至陷入保壳境地。2012年、2013年连续2年亏损。从2012年至2015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4年亏损。这期间,公司依靠获取补助等保壳。2014年,其补助为2279.86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60%。

  传统主业经营业绩难看,公司筹划跨界并购。2016年,公司筹划以21.6亿元收购年富供应链公司100%股权,同时配套募资3.6亿元。该项资产收购交易于去年8月全部完成。

  只是,该项收购交易一直备受市场质疑,这源于其高溢价。截至2016年5月31日,年富供应链100%股权净资产为2.54亿元,交易价格较净资产增值19.06亿元,增值率高达750.76%。交易对方给出了2016年5-12月及2017年至2019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不低于1.1亿元、2.2亿元、3.2亿元、4亿元。

  而在2014年、2015年,其营收为104.90亿元、147.61亿元,净利分别为3378.93万元、7428.27万元,超百亿营收净利不足亿元,足见其经营业务盈利能力较低,高达7.5倍的溢价让人不解。

  果不其然,宁波东力这项并购踩雷。去年,宁波东力并表年富供应链,资产规模由17.19亿元飙升至163.94亿元。当年,年富供应链贡献净利润2.26亿元,业绩完成率为102.63%。然而,从今年6月开始,并购危机逐渐暴露,公司发现被骗举报,年富供应链法人代表李文国被抓,公司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系列风险消息纷至沓来。

  上述事件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商誉减值等,大量吞噬公司净利润,使得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8.58亿元同比增长112.69%,净利润巨亏31.92亿元,同比剧降4796.9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宁波东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