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下餐饮人最真实的现状:坚持太难,放弃不舍

  疫情反复这三年,是我们最痛苦最难熬的三年,但世上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企业自救只能靠自己,我相信总有疫去春来的一天,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坚挺活下去。

  柒酒烤肉创始人 熊明文

  “餐饮还是一个有前景的行业”

  疫情前两年,柒酒几乎没有受影响,但今年受到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为疫情反反复复,门店的收入变得不稳定,我们的开店速度也有所放缓。

  但我们也趁着这段时间打磨团队,优化产品。比如我们一直在做私域,把门店服务做好,维系好老顾客,同时也让加盟商可以有依靠,让他们有信心渡过难关。

  虽然目前大市场行情不好,但我们一直坚信,餐饮是一个有前景的行业。在马太效应下,未来餐饮市场的弱者会被加速淘汰,强者恒强,连锁化程度和市场集中度会越来越高速度。企业一定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模式优化好,产品打磨好,团队训练好。

  洞氮胡记羊肉馆总经理 刘刚

  “行业正经历一轮大洗牌”

  洞氮胡记运气还算不错,每次大的疫情我们都避过了,多数门店都没有受太大影响。但市场上的投资者变得更加保守了,很多人都在观望不敢投资,这对我们还是有影响的,因为洞氮胡记羊肉馆是以加盟为主的品牌。所以疫情期间,我们做的最多的就是加强管理体系建设,帮助现有门店和代理成长。

  其实,眼看着行业以及同行被疫情折腾,我们也变了,更加未雨绸缪了,重视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保证企业、品牌能够在市场出现变化时从容应对。

  餐饮市场正经历一轮大洗牌,但这也会催生出更多优秀的餐饮集团。我们可以看到,那些有竞争力的品牌在疫情期间几乎都实现了逆势增长。

  未来,随着供应链端的工业化及品牌端的资本化越来越成熟,餐饮将朝着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同时市场对创新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些,都是摆在企业面前的挑战。

  酒拾烤肉创始人 周喆

  “疫情平息后,市场一定会迎来反弹”

  这三年,是我们逐步认识疫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不断调整经营策略。

  例如,在开拓新店方面,我们更加谨慎,对新店位置的要求更加严格;会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区域门店拓展外卖业务,提高门店的营业额;会从服务的各个细节开展练兵比武,交流经验,相互学习,提升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升团队士气。

  在企业自救上,我们也总结了两点经验:

  一是守住现金流,在疫情不明朗的时候,第一时间切断不必要的分支业务,把资金抽回,用来做内部补贴,保证员工的稳定性和凝聚力;

  二是在疫情不平稳的时候,完善供应链搭建以及做好疫后的品牌规划布局,以便在经营环境明朗的时候能直接进入正常经营状态。

  我相信未来的餐饮仍然是大有可为的,消费者对于美食的需求仍然是长期存在的,等疫情平息后,市场一定会迎来一次反弹消费。

  当然,受疫情影响,餐饮业一定会经历一个洗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那些具有良好品牌管理基础,以及强大后勤保障能力的连锁品牌,会相对更安全地渡过。

  对酒拾烤肉来说,未来前端会继续攻,不断抢占市场占有率,同时也会继续深耕烤肉品类,包括技术和组织上的创新、变革。

  小 结

  三年来,餐饮行业因疫情受到重大冲击,已有不少餐饮企业因为熬不住关门歇业,黯然退场。

  眼下,行业的复苏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再加上经济整体下行,餐饮企业也面临着诸多现实的困难,比如难以压缩的租金、原材料、人工三大固定成本,锐减的客流量以及难以恢复的消费信心等。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大部分餐饮人并没有选择“躺平”,而是顺应时代变迁积极应对,在坚持和应变过程中,也对企业未来的长期发展有了更深层的思考和规划。

  未来餐饮业的发展依然空间无限,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懂得在危机中孕育新机,在变局里寻找开局,在不确定中找确定的企业,终将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来源:红餐网 周沫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