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谁是下一个兰州拉面和沙县小吃?

  智能网络基础架构服务提供商兴荣信息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新零售商业评论,虽然疫情使餐饮品牌陷入困境,却并没有影响头部品牌的增长,因为它们在智能化基础架构的加持下,加速收编受困于疫情的小品牌店铺,在降本增效的前提下实现了迅速扩张。

  不少领先餐饮品牌的无人后厨、智能化门店建设等,在这一时期纷纷落地。

  与此同时,随着各种企业内部基础建设(IaaS)的陆续构建和升级,SaaS、CRM系统,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电子支付系统等也都进行了迭代升级——反应更敏捷、管理更科学、服务模块更具体、服务覆盖面更广——服务体验也随之升级。

  此外,预制菜供应链的愈加成熟以及物流体系的不断升级,也为连锁餐饮品牌的扩张打开方便之门。

  而此时,“扩张”的含义也已经发生转变——不少餐饮品牌开始尝试在自家的小程序、微店中售卖预制菜半成品或是自制小零食、小点心、特产等,也有的入驻天猫或是线下商超,线上线下两开花。

  当信息化架构和供应链的构建成为一种行业标配,市场的繁荣和内卷便开始了,面向投资人的机会也更多了。

   投资线下餐饮,会更容易吗? 

  “线下餐饮领域的投资人闭门会议,现在一票难求。”一位投资人告诉新零售商业评论。

  资本的目光纷纷投向线下餐饮,是因为这是一个“容易”的赛道吗?是也不是。

  对资本来说,之所以突然看上了线下餐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餐饮品牌现在更容易“退出”了。

  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标准化管理、移动支付边界、信息基建完善的情况下,公司查账变得更容易——账目不清是以前餐饮企业上市的一大阻碍,现在,障碍扫清了。

  近几年来,海底捞、奈雪的茶等餐饮品牌成功上市,让投资机构看到了餐饮行业的希望。

  目前,全球餐饮上市公司里中国企业最少,在A股中上市的餐饮企业也不过10家,而这一现象可能很快就会被打破。

  在项目上市之前怀揣着荣誉和大笔投资回报退出,无疑是每个投资人的职业愿景。现在,餐饮市场的机会正向他们张开怀抱。

  当然,上市可能是一个相对来说较远的目标,投资餐饮更实际的意义还是在于其更低的风险以及能够获得更快速的回报。

  有投资人认为,如今的线下餐饮,相比此前大火的互联网、消费赛道,主要“容易”在流量更“便宜”——就目前而言,从线上导流到线下,比纯粹的线上引流成本更低。

  然而,导流流量虽然便宜,用户转化率却是不确定的。某投资机构副总裁告诉新零售商业评论,线下的转化率随机性很强,还有区域性的限制:“线上的逻辑不一定能放到线下来。”

  因此,目前投资人出手更多的是类似于小面、拉面、中式点心这样的快餐品牌,即主要围绕“白领 - 写字楼”这样固定消费场景的品牌,目的就是为了减少消费的不确定性。

  此外,流量便宜并不代表塑造品牌更容易。他提到,和黄焖鸡、沙县这样野蛮生长的品牌相比,现在的餐饮品牌要把品牌和产品都进行标准化,品控、品牌包装和管理成本会显著提升,这势必意味着客单价的提高。

  “虽然很多品牌单店或某区域内多店能达到收支平衡,甚至取得不错的营收成绩,可一旦需要形成品牌效应、进入大量铺店的快速扩张阶段,同时还要保持收入,那么投入也并不低。”

  另一位主投消费品类的投资机构相关负责人对新零售商业评论说道:“现在投资餐饮不便宜,估值已经在高位,甚至会依据店铺数量不断加码。特别是茶饮赛道,我们预计它的窗口期、红利期并不长了。”

  观察市场时不难发现,喜茶、奈雪的茶等头部新式茶饮品牌在供应链上的投入以及口味的推陈出新上正陷入内卷,需要耗费的成本以及对品牌创新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对投资人来说都是市场即将到顶的信号。

  面食、点心赛道也已经开始拥挤,更多新品类的挖掘和开发需要更多时间和金钱,这位投资人最后表示:“现在入局(线下餐饮)已经不太合适了。对于其他线下餐饮品牌,我们也持谨慎态度观望。”

  参考资料:

  1. 《黄焖鸡米饭,昔日街头霸主的困境》,红餐网

  2. 《一碗面,怎么就突然成了资本“香饽饽”?》,彭景

  3. 《餐饮投资火爆:最好和最后的十年》,冯奕莹,读数一帜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钱洛滢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兰州拉面 沙县小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