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兰州拉面“受宠”,味千拉面退位?

  2021年,资本热衷“吃面”,兰州拉面接过了打造“中国肯德基”的大旗。但对于味千拉面来说,它的江湖地位却要不保了。在2020年,味千(中国)亏损7786.8万元。截至目前,公司股价只有1.37港元,市值14.95亿港元,关店趋势也在继续。

  “人人喊贵”的味千拉面的江湖地位,眼看越来越难以为继了。

  8月23日,港股上市公司味千(中国)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业额为10.13亿元,净利润4965.8万元。截至8月26日收盘,公司股价只有1.37港元,市值14.95亿港元。与之相比,同为港股上市公司的餐饮企业九毛九的股价已达到25港元。

  味千拉面的关店趋势仍在继续。据《财经天下》周刊统计,2018年-2021年上半年,味千(中国)门店数量分别为766家、799家、722家、707家。在2020年,味千关店77家,在2021年至今也已经关闭了15家门店。

  在2020年和2021的半年报中,味千都将经营不善、关店的原因归结为新冠疫情。但即便没有疫情,味千也早就被很多中国消费者和资本市场集体抛弃。

  当年的味千拉面,和肯德基、麦当劳等一起成为“洋快餐”的知名品牌。2021年,餐饮投资江湖中,兰州拉面们开始接过了打造“中国肯德基”的大旗。但资本市场“爱吃”的面里,不包括味千拉面。

  打着“日料”招牌,一路涨价

  很多人至今还没搞清楚,味千(中国)到底是中国公司还是日本公司。

  味千拉面的真正创始人名叫重光孝治,他开设的拉面馆在日本熊本,是一家拥有的座位数不到十个的小店。1996年,当时还在做外贸的潘慰偶然来这里吃饭,用餐后感觉味道不错,于是和对方谈起了代理合作。对于重光孝治的味千拉面这样一家小店来说,这自然是求之不得。谈到最后,潘慰拿着对方的终身代理权,回到国内创立了味千(中国)。

  潘慰的拉面馆从香港做起,而后进入深圳。味千拉面深圳华强北路店在开业当月,就实现了盈利。再之后,她带领团队赴上海开拓市场,规模很快就超过了深圳。

  在那个时代,对国内广大消费者来说,吃顿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洋快餐”,喝杯三块钱的奶茶,都是件有点奢侈的事。味千(中国)作为时尚快餐,打着“日式风格”的招牌,在很多人心目中成为了“高端日料”的代表,但在价格上对很多人而言尚可接受——它在香港的首家店铺就推出了“10元吃饱、20元吃好”的宣传语,吸引了大批年轻人买单。

  就这样,这个源自日本的中国拉面品牌,在国内市场遍地开花。味千拉面以每年开20-30家的速度扩张,很快门店数量超过100家,员工数量也达到近5000名。

  2007年,味千(中国)登陆港交所,获192倍认购,融资2.5亿美元,成为内地第一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连锁餐饮企业,潘慰直接晋升为内地餐饮行业女首富。

  创办日本味千拉面的重光家族背后的重光产业株式会社,一直给味千(中国)提供特色日式汤底,后来潘慰在国内也建设了生产基地。味千(中国)上市后,重光家族也拥有股份,但味千(中国)仍旧是独立运营的公司。目前,重光家族的重光克昭为公司董事兼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味千拉面的广告里,也充斥着大量日式元素,营造了味千是“日本品牌”的氛围。但在2012年,由于国际形势变化,由于担心营收受到影响,味千还曾忙不迭澄清过自己是中国品牌。在当时,还有消费者质疑称,味千“利用概念混淆收割用户”,感觉自己受到了双重欺骗。

  但是,这并不妨碍在“日料”滤镜下,味千拉面一碗面的价格从20多元一路不断上涨到现在的四五十元。据财报数据,2018年至今,味千拉面的人均开支在46元-48元之间,最高时一度达到53.8元。

  但在10年前,一起突如其来的“骨汤门”击碎了味千拉面的滤镜,成为味千(中国)坠落的开端。

  味千坠落

  2011年7月,味千拉面的“骨汤门”被媒体曝光。有报道称,味千拉面号称“经过20多个小时熬制”的猪骨汤底,实际上是由汤粉、汤料调制,每碗汤成本仅几毛钱。

  换句话说,消费者花费几十元吃到的,是浓缩液“汤包”勾兑的面汤。而当时,味千拉面门店宣传册上号称“一碗汤的钙质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如果媒体爆料属实,这显然就是有问题的。

  事情发生后,味千在其官网上传了“猪骨汤原料生产厂商工艺”以及部分照片,并配以中、日两种文字进行说明,但其中并未透露该生产厂商的名字和具体地址。唯一能肯定的一点是,彼时,原料生产线已经搬到了国内。

  之后,味千又发布一份声明称,味千(中国)集团的汤底浓缩液乃汤料熬制而成,经集团确认,所使用的汤料乃由猪骨制成,而非汤粉勾兑;浓缩生产工序保证每一碗汤料的口感和风味一致,品质可控,此乃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流行的做法。

  之后味千一位负责人也透露,公司使用的一公斤浓缩液可“还原”100碗面汤。也就是说,一碗汤的钙含量并非宣传所称的1600毫克,而仅有48.5毫克。

  受此影响,味千(中国)股价也在10天内暴跌25%,潘蔚身家缩水20亿元。2011年8月5日,味千(中国)停牌,复牌后股价仍旧一路下滑,3周内股价跌幅累计达45%。2011年11月,上海工商部门还对味千涉嫌虚假宣传处罚20万元。

  事发一个月后,又有内部员工爆料称,味千拉面里添加的丙二醇和山梨糖醇远远超出国家允许值。即便味千声称这些添加剂已于2009年停用,法院还是对其下达了罚款78万元的判决。

  “骨汤门”给味千带来了巨大损失。根据公司财报,2011年净利润下挫21.8%至3.49亿港元,净利率则从上一年的16.7%降至11.9%。2012年3月,在味千(中国)的业绩说明会上,潘慰表示,上一年8月-9月,味千同店销售跌幅达到了35%-40%,至今销售仍未恢复,“骨汤事件对销售的影响持续时间或需一年”。

  但潘慰的预估还是太乐观了。直至如今,味千拉面都未能从颓势中恢复过来。

  影响更大的,则是味千拉面的声誉和品牌价值。味千拉面栽在了自己重点宣传和赖以崛起的“骨汤”上,产品昂贵的售价失去了支撑点,用户对其的信任度也随之一落千丈。

  没有了“高端”滤镜,味千拉面的性价比受到了消费者们的重新审视,“又贵又难吃”的标签就这样贴在了味千拉面身上。以北京地区为例,在点评APP上的味千拉面43家门店中,平均评分在4分以下的达16家,评分最高的也没有超过4.5分;消费者的差评中包括“难吃到爆炸”、“品控很差劲”、“上菜速度慢”等内容,不一而足。

  餐饮咨询顾问、知乎大V康健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客观来讲,味千拉面价格确实偏贵了。“一碗常规的面而已,它的配方、工艺无论是对行内人还是行外人,都已经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你可以说它品质高,但如此高溢价,对于消费者仍是性价比很低的选择。所以味千的生意下滑也很正常。”

  求生失利

  作为一家餐饮公司,味千(中国)的内控和战略问题也使得公司更快地坠入“泥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味千拉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