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海底捞式自救真的能救得了海底捞吗?

  秋风起,火锅又成了中国人饮食当中的绝对担当。下班没事去火锅店吃个火锅,周末不想烧饭来个火锅,总之,一到秋冬,想吃火锅总可以找到N个理由。

  不过,决定吃火锅容易,去哪里常令人纠结。尤其是近两年,在海底捞之外,满大街又兴起了鸭血火锅、毛肚火锅、花胶鸡火锅、鲜牛肉火锅、老北京铜锅,等等,闻着味儿都挺香的。

  今年8月,以面食起家的九毛九宣布,正式创立“怂火锅工厂”,进军火锅领域。前不久,盒马也注册了“盒马火锅”商标,热闹非凡的火锅赛道又多了一个“新物种”。

  事实上,火锅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行业集中度并不高。据36氪研究院发布的“2019火锅行业研究及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火锅行业的CR5(行业集中度,指行业前5家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仅为5.5%,到了2018年提升至7.3%,预计2022年才有望超过10%。

  前不久,火锅界的龙头老大海底捞发布了半年报,以上半年收入97.61亿元,净亏损9.65亿元的业绩震惊业界——“别人学不会”的海底捞竟然首度亏损。要知道,上年同期海底捞的盈利曾高达9.11亿元。

  疫情影响是重要因素,但全部的锅也不能只让新冠病毒背,毕竟在疫情之前,海底捞同店销售以及翻台率已经开始下降。

  海底捞显然也清楚这一事实,并且积极寻求突破,只是海底捞式自救真的能救得了海底捞吗?

  当我们吃火锅时,到底在吃什么

  在火锅界,海底捞的服务曾经是当之无愧的行业标杆,甚至被其他行业当作最高服务标准,一度掀起了“学海底捞”的风潮。

  以提供“变态的服务”俘获消费者的心,让海底捞有了一条独特的护城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海底捞所向无敌。

  当然,海底捞并没有止步于服务。在不断扩张的基础之上,海底捞率先在行业内成立了蜀海(上海)食品有限公司,从而建立自己的供应链体系,以巩固海底捞的核心竞争力。而供应链体系的完善,又进一步支撑了海底捞的扩张。

  从海底捞的招股书上可以看到,截至2017年底,海底捞的门店数仅为273家;今年上半年的财报则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海底捞全球门店数已经达到了935家,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是593。

  也就是说,过去一年里,即便受到疫情影响,海底捞的门店仍在大幅扩张。

  门店增加带给消费者的感受是很直接的。不妨回忆一下,早期吃海底捞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几乎所有的人第一次都是冲着海底捞服务去的,跋山涉水、呼朋唤友地去海底捞,吃什么并不重要,排队有多久,服务有多好,有多少谈资才最重要。

  所以说,在海底捞发展的早期,消费者去吃火锅,吃的是一种仪式感,而海底捞恰恰通过服务,满足了人们对于仪式感的需求。

  除了仪式感,海底捞更聪明的地方在于它明白女性消费者的重要性。

  随便挑几个海底捞的服务便可见一斑。首先是美甲,这是很多女性喜欢的事,在等位的间隙做个指甲,等位也成了一种享受;其次是乐园,很多女性是妈妈,在她们吃饭的时候帮她们带孩子,谁还会拒绝来海底捞呢。

  前不久,爱讨好女性的海底捞在上海开了首家女性主题店。不过,零售君探店后发现,除了满眼的粉色以外,和普通门店并没太大区别,甚至在服务上还略逊一筹。

  据店员介绍,这家店是去年底开的,因为疫情原因生意一直比较冷清。此次以女性主题店形式重启,大约是希望能够吸引女性消费者前来打卡。但选址宝山通河,并不便利的交通,又有多少人会为了粉色调去打卡,家门口的海底捞不香吗?

  事实上,随着门店的增加,不少人发现海底捞不再稀缺,吃海底捞的仪式感也慢慢变淡了。

  以零售君为例,十年前,家附近只有两家海底捞,每次吃火锅得开车轮流去这两家海底捞碰运气,看看哪家排队的人更少。现在打开大众点评,发现家附近5公里以内的海底捞竟然多达7家,尤其是离家最近的这家,还是24小时营业。

  这就好比,肯德基、麦当劳刚进中国的时候,吃一顿汉堡可以向小朋友炫耀好几天,但现在满大街的麦当劳,谁还会炫耀自己中午吃了个麦辣鸡腿堡呢。

  一二线城市的布局最终会有尽头,所以,在单店销售开始下降之后,海底捞也逐渐将新餐厅布局的重心向三四五线城市转移,希望通过新的市场,为海底捞的业务增长找到新的动力。

  然而,在新兴市场,不仅人群与一二线市场有较大差异,消费习惯、消费能力也显著不同。至少目前从财报上来看,海底捞在新兴市场的翻台率和客单价与一二线市场相比还有差距。

  花式动作背后的焦虑

  极致的服务到底能不能成为一个餐饮企业的护城河?

  海底捞的过往发展,似乎证明是可以的。至少在目前来看,还没有哪家餐饮企业的服务能够超过海底捞。

  但是,在新消费时代,仅仅依靠服务就想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无疑会遇到瓶颈。

  海底捞的师徒制是很多企业学不来的关键,但这也成为了海底捞自身发展的掣肘。在快速扩张的时候,师徒制的方式显然很难为门店快速输送人力资源,人力跟不上,服务就会打折扣。

  其次,以人为核心的服务体系,还为海底捞带来较大的成本负担,海底捞当年让人学不会的一点就是对员工的“大方”。而从海底捞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来看,人力成本的增加成了其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

  海底捞并非不明白这个道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