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喜茶、CoCo紧急行动,“无接触配送”成疫期饮品生存必修课!

  1月26日 ,美团外卖发布官微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率先在武汉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

  数十个茶饮品牌响应,推出“无接触配送”。一些小店甚至把“无接触配送”,当成非常时期的“救命稻草”。

  “无接触配送”怎么开展?要注意什么?市场空间有多大?一起来看:

  多品牌开启“无接触配送”

  当前,对饮品人来说,最迫切的任务,是靠自己的力量,在危机中找到自救的契机。

  不管是一线还是三四线城市,不管是连锁店还是夫妻小店,都在通过公众号或者朋友圈向消费者强调“请点外卖”。人民日报也已发出建议:“不聚会,打包用餐”。

  我们看到,众多品牌和老板都选择了同一种办法——无接触配送、无接触自取。

  “小程序下单,智能取茶柜取茶,全程自助很方便,也卫生。” 在广州融创茂喜茶GO店,为了减少顾客与服务员的面对面,采用了智能取茶柜,让顾客自行取茶。

喜茶智能取茶柜

  这家喜茶GO店,利用手机小程序下单、支付。当茶饮品制作完成后,只需根据手机收到的提示,前往智能取茶柜,就能取出所购的饮品,全程不需要跟任何人面对面。

  除了连锁品牌之外,一些四五线小城市里,不少茶饮店已经通过店主自己开车的“无接触配送”,实现每天60~100杯的出品量。

  “在家点单都是一单好几杯,客单价高。虽然是微利,但如果能保持这个量,起码能维持基本运营,挺过难关。”一个茶饮店老板说。

  连锁餐饮品牌的行动更彻底。

  2月1日,肯德基开始推行"无接触"配送/点取餐新措施,全国范围内的肯德基宅急送都可选择“无接触配送”,部分肯德基餐厅也将试点“无接触点取餐”服务。

  就在同一天,麦当劳也推出“麦乐送放心送”服务。顾客通过麦乐送小程序点外卖时,可在“备注”中填写“需要无接触配送”;或致电4008-517-517下单时,告知需要“无接触配送”。

  在1月29日,CoCo都可郑州区域,已经开始施行“无接触喝奶茶”。顾客通过美团“订单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系统,要求骑手根据自身需求将产品放在指定位置。奈雪的茶也在外送产品中,配备了“外卖安心卡”等措施。

奈雪的茶外卖安心卡,图片来自@刁蛮丫头蓝呀蓝呀蓝呀蓝

  而早在1月27日,美团外卖“无接触配送”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184个城市上线,预计将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

  美团的下一步计划是将“无接触配送”升级为“美团智能取餐柜”,配合小区、医院等场所,做好安全物业管理的同时,为用户提供便利服务。该服务首先在武汉、北京两地试点运营。

  与此同时,国内跑腿平台——UU跑腿,也在1月27日紧急启动“无接触配送”服务。目前京东、便利蜂、盒马、天猫、饿了么等企业也跟进采用了无接触配送。

  在疫情持续期间,“无接触配送”也许是整个餐饮领域的必修课。那么,目前的“无接触配送”,主要有哪些方式?该如何开展?

  如何开展“无接触配送”?

  美团外卖公众号发布的《“无接触配送”商家操作指引》显示:“无接触配送”,是指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如公司前台、家门口等;送达后,骑手将通过电话、APP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

  我们总结了目前常见的几种方式:

  1. 利用同城快送平台

  采访各地茶饮店后我们发现,很多低线城市外卖平台至今未开始运营。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利用当地自有的同城快送平台,或者全国性的跑腿平台:比如UU跑腿、闪送等平台。

优先选择平台的“无接触配送”

  跑腿费高于外卖平台的情况下,门店可以采取充值或协议价的方式降低费用,其次通过满XX元免配送费的方法,提升客单价摊薄配送费,或者以少部分补贴的方式,鼓励顾客点单。

  2. 门店自配送

  自配送是目前很多夫妻小店店采取的方法。不少店主自己开车,在微信和电话提前和顾客约定好送餐地点,将奶茶放置到指定地点回到车上,等待顾客取走产品后,开车离开。

  因在家点单往往一单多杯、高客单价的情况较多,自配送的平均成本相对可控。

  3. 外卖平台

  如果所在城市外卖平台已经开始运营,优先选择平台的“无接触配送”。

  4. 无接触自提

  类似于喜茶go的做法,门店可以使用顾客微信点单,制作完成后放在门口指定地点,通知顾客自行取餐的方式,实现“无接触自提”。

  5. 利用社区快递柜

  一二线城市的大部分社区都配备有取件柜,例如丰巢、日日顺等,建议各个品牌积极与取件柜方面沟通,在送货时,可以放置到取件柜中,告知顾客取件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饮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