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石油巨头持续加码饮品市场 机会空间有多大?

  石油巨头挺身饮品市场

  近期,中石油在安徽区域推出了自有功能饮料“好客之力”牛磺酸维生素饮料。该产品采用代工模式,主要在安徽中石油昆仑好客便利店销售。

  中石油对于功能饮料的入局,并不令人意外。中石油、中石化早在咖啡行业进行布局。

  去年9月,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店落户苏州,正式入局咖啡行业。

  2018年,中石油宣布与瑞幸咖啡达成合作,在部分加油站点提供咖啡等饮品。2019年8月,中石油在北京部分加油站的昆仑好客便利店里开出了自有连锁咖啡品牌“好客咖啡”,提供咖啡、气泡水、纯茶、果昔、水果茶等多种饮品,咖啡价格在18~33元。

  中国两大核心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以卖油为生便能“躺着赚钱”,却纷纷卖上了咖啡。

  加油站咖啡难题多

  由于缺乏咖啡营运基因以及咖啡消费的社交场景,石油巨头跨界卖咖啡并不顺利。

  虽然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但消费群体聚焦于一二线城市的写字楼和商圈地段,专门跑到加油站买杯咖啡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大众也对加油站的的消费场景提出过质疑,甚至有人调侃“咖啡是汽油味的吗?”

  缺乏特定消费群体和惬意的消费环境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对于咖啡本身来说,其提神醒脑的功能属性与加油站售卖的功能性饮料存在竞争,其次消费者对于咖啡的消费更是讲究品牌忠诚度的,消费者对于品牌的空间、品质都是有追求的。

  加油站卖现做咖啡,若想提高客户转化率,对咖啡的口感、品质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未来还有空间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颁布的“2018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显示:中石化易捷(27259家)、中国石油昆仑好客(19700家)、美宜佳(15559家)分别位列榜单前三甲。

  这样的胜势,即便是以“铺渠道”著称的瑞幸,也望尘莫及。

  美国数据公司Thinknum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16日,瑞幸咖啡在华门店数达到4910家,较星巴克同期门店数多出600家,却仅为中石油的25%,中石化的18%。

  面对加油站的巨大流量空间,开发起来并非易事,拥有“地利”后,还需“天时”和“人和”的相互配合。不过,中石油、中石化的入局必定会给新零售行业带来冲击,迎来洗牌。

  来源: 微信公众号:咖门 金语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饮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