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面前,饮品店最大的公益是“活下去、不裁员”

  今天初八,很多品牌还处在闭店状态。何时营业,都在徘徊。

  疫情之下,星巴克、海底捞等头部品牌接连闭店。租金、人员开支,中小品牌也在面临现金流危急。

  裁不裁员?到了闯硬关的时候。

  -01-

  星巴克关店2000家,中小企业现金流危急

  农历新年的尾声,四线小城新乡终于迎来第一家星巴克。1月18日开业当天,小城的咖啡爱好者早早到店打卡,走在新乡的大街上,不时能看到提着星巴克袋子的行人。

  然而几天后,受疫情影响,星巴克陆续发布闭店通知。

  1月23日,星巴克决定在除夕和初一两天暂时关闭所有武汉门店。1月25日,星巴克又发布通知:整个春节期间,湖北省内所有星巴克门店及专星送都暂停营业。

星巴克的闭店通知,图片来自@星巴克

  在写给伙伴的内部信上,星巴克中国CEO王静瑛也表示: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在确保伙伴和顾客安全的情况下,适时研判回复运营的时间。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恢复门店营业。

  然而到1月28日,星巴克再次发布声明,决定暂时关闭在中国境内的2000家门店,占其4200家门店数量的一半。新乡的这家新店也随之闭店。

星巴克新乡店开业第一天

  对于大企业来说,闭店、缩紧开支,尚有抵御风险的能力。而对中小品牌来讲,门店不运转,现金流成为迫切危机。

  有企业主在微博上撰文感概:年前发完年终奖之后,自己账上的钱只够撑两个月了。

  餐企巴奴火锅创始人杜中兵也在微博上表示:“出现这样的灾难,其实餐饮业最难,最少也要准备6个月的工资房租,多数企业扛不住。”

  对一些中小品牌来说,6个月的工资房租,现金流已经是很大的难题。

  吴燕龙在北京开了几家叫茶尼玛HEHE-TEA的茶饮店,他给我算了一笔账:按照北京的平均水平,20平左右的门店,不要太好的位置,月租金按2万/月计算;一名员工成本5000~6000元/月,一家店最少3名员工,一个月房租+工资需要4万。不包括损耗,半年近25万的硬成本,考验门店现金流。

  硬成本与利润持平

  有人提议,为确保现金流,建议取消一切不能立刻变现的投入,关闭盈利能力弱的门店,提升抗风险能力。

  书亦烧仙草创始人王斌说:“都说保证现金流,但现金流哪是短期可以解决的。”

  最近,很多人都在朋友圈转发:中小企业离破产,只剩一两个月。饮品行业有个特性,店多盘子大,但从商业的基本面上说,大多还是小企业、小老板。

  虽然不必过分焦虑,但现实确实显现出严峻性,到了闯关的时候。

  -02-

  尽管受创,很多品牌仍决定“坚决不裁员”

  星巴克的到来,也让在新乡开咖啡馆的田曾兴奋了很久。不过很快,田曾就收到政府的闭店通知,不得营业。他将豆子做了一批挂耳送给当地医护人员,牛奶低于买入价卖了一批后,也选择了闭店。

  相对幸运的是,好心的房东主动给他免了2月份房租。但据田曾介绍,过年这些天也有几千块损失。

  “熬过冬以为到头了,结果来个这。能扛就扛,扛不过也没办法了。”吴燕龙说,年前的行业形势对小品牌已经不容乐观。

  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打乱了很多企业的春节盈利计划,餐饮业受到重创。就连海底捞也发出休市通知:从初二到初七内地全部门店暂停营业,营业时间未定。

24小时营业的海底捞也选择了闭店

  疫情之下,考虑到顾客和员工安全,加上客流量下滑,很多饮品企业虽未公开通知,也关闭了大部分门店,开业时间要看疫情发展趋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饮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