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购物中心渠道酣战正浓 “华米ov”2020如何布局?

  从芯片到5G,从线上到线下,从街铺到购物中心,“华米OV”的竞争不断多元化,购物中心成为四大品牌渠道竞争的主战场。

  IDC中国季度手机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华为以42%的市场份额稳坐第一,其后依次为vivo、OPPO及小米,三家品牌市场份额依次为18.3%、16.6%及9.8%。尽管国产手机品牌还有中兴、联想、魅族等品牌,但前四名已经占据近九成国内市场份额。

  在产品越趋同质化的今天,国产手机品牌的竞争重点也变得多元化,从手机产品到智能家居,甚至销售渠道,均展开了不同程度的竞争。而布局购物中心,是“华米OV”在渠道竞争中的重头戏,也是四家品牌市场竞争的缩影。

  消费升级伴随而来的是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需求的不断提升,国产手机迫切需要撕掉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廉价”标签进行品牌升级,而购物中心作为都市消费人群集中地,成为“华米OV”品牌升级的首选渠道。

  1

  集火购物中心

  “华米OV”渠道竞争模式显现

  “华米OV”在渠道布局方面紧扣其品牌特色。以通讯科技见长的华为将其首家全球旗舰店打造成一座5G社交体验空间,小米之家旗舰店则紧扣小米智能生态圈,vivo则是将所有资源聚焦到手机产品,而OPPO则是贴近其年轻化的品牌特色,打造出一系列艺术化、科技化的体验空间。

  2017年9月27日,小米之家深圳旗舰店在深圳标志性购物中心万象天地开业,两年后的几乎同一天同一个位置,华为全球旗舰店开在了小米之家对面,距离不到30米,颇有“你死我活”之势。

  华为全球旗舰店是一栋三层独栋建筑,占地面积1300平米,外立面采用了大面积高透玻璃,边角采用圆弧设计,工作人员形容,门店外形宛如一个红酒杯。门店内主要提供通讯科技相关产品的体验,如手机、智能手表、全店覆盖5G网络等。

  与其他品牌旗舰店不同的是,华为全球旗舰店打造了半开放阶梯连接时光广场及周边环境,呈现出无边界的社区氛围,顾客可以自由走进店内,或在阶梯上进行社交活动。该门店的半开放式阶梯区域还可用于沙龙、发布会等社交功能,同时,门店三楼区域也提供会议室、楼顶广场等社交场所。其目标,是打造一座巨大的5G社交体验空间。

  与华为全球旗舰店一街之隔的是小米之家首家旗舰店,店内以简约时尚的风格打造了一座两层的产品体验空间,相比其他品牌旗舰店,小米之家旗舰店更像智能家居大卖场。

  该门店相关负责人告诉铱星云商,尽管与华为全球旗舰店面对面交锋,但小米之家的客流量与其不相上下,两家门店在客群定位上有一定区别。华为门店主要面向通讯科技类数码产品,而小米之家产品覆盖范围更广,包含车载、厨房、儿童等多方面的智能产品。

  多家媒体指出,与小米之家体验店不同的是,小米之家旗舰店以零售为主要目的,这也是小米之家旗舰店与其他品牌旗舰店最大的区别之一。

  与小米开枝散叶提供大量智能家居产品截然相反,vivo lab将核心牢牢聚焦在手机上。2019年3月,vivo全球首家品牌概念店“vivo Lab”概念店在深圳海上世界开业,门店为占地面积890平米的双层独栋建筑。

  门店一楼产品体验区为环形设计,与相较其他品牌方正的店内空间相比具有一定特色。二楼为vivo lab,通过不同的红外技术、摄影技术展示装置,提供vivo在手机摄影方面的最新技术供消费者体验,以加强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的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vivo lab通往一楼的出口通道没有浪费,通过黑科技打造了一些网红风格打卡区域,以增加品牌的二次传播概率。

  工作人员介绍,vivo还有其他旗舰店,但概念店全球仅此一家,目前光影体验空间也仅在vivo lab内提供。整个vivo lab内,展示的产品以手机为主,优选了少量与手机相关的其他品牌的数码产品在店内陈列出售。

  与vivo相比,OPPO的购物中心布局模式显得更为激进。2017年,OPPO首家超级旗舰店在上海开业,门店内打造了大量艺术装置以打造消费体验空间,这也是OPPO首次出现了不强调销售 而强调体验的门店。

  2018年,OPPO深圳超级旗舰店开业,与上海店一样,深圳超级旗舰店承载的主要使命同样为品牌展示和文化输出。该门店进一步深化了体验场景,以红外智能橱窗、充电可视化立柱等一系列的光影“黑科技”,打造了一座属于年轻一代的“城市客厅”,而这也是OPPO超级旗舰店与其他品牌最大的区别之一。

  据悉,目前已在全国开出4家超级旗舰店,OPPO首家高级旗舰店也将于近期内在北京开业。

  2

  WHY MALL?

  不难看出,尽管“华米ov”的渠道升级模式各有千秋,但其共同点是将阵地放到购物中心。而其核心诉求,是迫在眉睫的品牌升级。

  从华为全球旗舰店开业当天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现场的发言来看,该门店主要承担品牌的服务与体验功能,“华为全球旗舰店将会成为华为与用户之间新的连接中心,成为华为品牌和消费者连接的城市客厅。”

  由此,华为全球旗舰店的“意图”已经很明显,借由社交空间和产品体验与服务,打造与消费者连接的桥梁,令消费者更加了解华为的品牌与产品,从而加强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粘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购物中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