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告发布

  1月10日,RET睿意德主办的未来之路·中国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论坛暨中国购物中心数字化联盟成立大会圆满落幕。

  会上,RET睿意德联合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发布了《中国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告》,对中国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的现状进行了梳理,并对趋势提出了预判。

  以下是报告详情——

  零售行业对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举足轻重,近五年批发和零售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0%,同时容纳了600万以上的就业人口;购物中心行业作为零售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零售业中占有不小的比重。

  据估计,2019年购物中心和百货的销售额在整个零售行业中的比重接近20%。因此,研究购物中心的可持续价值增长之道,对于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购物中心行业正在进入存量时代,增长红利的消失导致同质化的竞争加剧,行业即将走向衰退与变革重生的分水岭;而与此同时,数字化新技术的层出不穷也为行业的变革重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通过数字化改善客户体验,提升运营效率,创新商业模式,将推动行业重新焕发生机。

  基于此,RET睿意德联合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开展了本次中国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现状的研究。在此次研究中,针对中国主流购物中心在数字化转型的认知、战略、组织流程、运营等方面展开了全面的调研,范围覆盖一线、二线城市主流商圈,共收到近100份有效样本,分布在商业地产和购物中心的CEO、总经理、中层管理者,副总和其他高管之中。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调研能够总结购物中心在数字化转型上的发展现状、所处的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而为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发展获得一些方向性的建议。

  

  寻求突破:

  中国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背景

  商业零售行业整体发展趋缓突破之道尚不明确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商业零售行业的整体发展增长速度也在逐年下降,预计2019年的行业增长速度仅为8%。

  电商近几年在不断地蚕食着传统线下零售的市场,2014年电商在整个商业零售的占比仅为12%,预计到2019年电商的比重将会达到31%;但是,电商的增长速度也在快速回落,已经从2014年的53%下降到了2019年的17%。因此对于传统的线下零售来说,往线上走也未必就能摆脱目前的困境。

  作为商业零售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购物中心,如何找到实现持续价值增长的突破之道,也尚未有明确的方法。

  购物中心处在以存量为主的战略调整关键期,行业分化即将到来

  购物中心已经进入存量时代, 据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购物中心当年新增面积仅为整体存量面积的10分之一。

  按照国际经验,当购物中心进入存量时代之后,行业整体会步入成熟期,客流和销售的高速增长盛况不再,增长红利的消失导致市场容错度降低,同质化竞争加剧,弱势项目开始出现大量空置现象。行业的成熟期是行业内企业进行战略调整的关键阶段,衰退和变革重振的行业分化即将到来,如果按照传统的经营模式,企业很可能会进入到衰退期,只有进行全面的变革,才有可能实现行业的重振。

  寻求数字化转型的价值突破

  将是购物中心实现变革重生的核心问题

  购物中心的数字化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库存管理系统和收银系统作为代表的库存数字化阶段;第二阶段是客户静态数字化阶段,通过会员管理系统进行会员的管理,通过合作管理系统实现客户连接,通过建立工作流程管理系统对购物中心的流程实行一体化管理;第三阶段是营销数字化时代,通过场内客流的监测系统,将场与消费者关联起来,打造一体化的消费体验,开展数字化的营销。再往后发展,随着主力消费群体的更迭和包括5G、物联网、大数据等在内的技术的商业化,数字化的价值创造能力,将是未来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的关注重点。

  

  面对现实:购物中心数字化现状

  购物中心数字化现状

  1.数字化转型认知普遍建立

  购物中心普遍保持了对数字化动态的高度关注,也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接近60%的购物中心对于行业数字化动态有了深入了解,6%的购物中心愿意进一步了解。而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也有65%的购物中心认为有必要,并且需尽快开展。

  购物中心对于数字化转型中组织转型的重要性也建立了清晰的认知,有70%的企业认为组织转型对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

  此外,数据在数字化运营中的重要性也普遍形成共识,调研中共有68%的购物中心认为数字化运营的核心内容是数据中台和大数据。

  2. 数字化转型认知尚存在一些局限

  购物中心对于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回报周期普遍容忍度不高,83%的购物中心期望数字化转型在18个月之内就体现出价值;同时,对于文化价值观的重塑在组织转型中的重要性,购物中心普遍没有引起重视,调研仅有14%的购物中心认为文化价值观是数字化组织转型的重要内容。

  此外,购物中心的数据价值并没有得到较好的体现,调研发现超过半数的购物中心对于数字化运营的价值还集中在效率和体验上,而对于客流、收入等价值有直观认知的购物中心仅有27%;在这样一种现状之下,行业对于数字化运营的发展阶段过于乐观,调研显示有57%的购物中心认为其数字化运营已经处于发展中期。

  3. 数字化转型战略普遍明确

  增长与效率成为主题,转型成效初显

  调研发现96%的购物中心已经形成数字化转型战略,而且91%的购物中心其数字化战略与公司层面战略紧密相关;此外,超过60%的购物中心将现阶段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设定为实现业务增长和提升运营效率。

  在明确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之下,不少购物中心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初见成效。调研显示已经有超过半数的购物中心在数字化转型上有了成功项目,其中有10%的购物中心有很多的成功项目。

  4. 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尚缺乏远见

  购物中心在制定数字化转型的远期目标时更聚焦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对于业务增长、效率提升、巩固行业地位和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更加关注;但是对于雇主品牌、行业赋能等更加远大的目标缺乏关注。调研发现,购物中心在数字化转型的远期目标设定上,业务增长、效率提升、巩固行业地位和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关注度占比达到了77%,在雇主品牌、行业赋能平台等方面关注度只占到了8%。

  5. 数字化转型推动力不足

  多数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工作

  处于局部推广阶段

  虽然很多购物中心制定了明确的数字化战略,但是数字化转型的推动力明显不足;企业一把手的支持力度不够,内部缺乏独立的数字化推动组织,以及企业在资金投入、人才等方面的压力,直接导致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力不足。调研显示,仅有半数购物中心的数字化转型是由一把手推动,而且具备独立的数字化推进部门的占比仅为28%,此外接近半数的购物中心存在资金投入压力和人才匮乏的挑战。

  由于数字化转型的推动力不足,购物中心的数字化转型进展缓慢,调研显示接近一半的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工作仍处于局部推广阶段。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购物中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