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战疫后的新商业开局

  长期以来没有被深入看待的5G和AR、VR,其实指向非接触商业的不断延伸,通过技术实现对个体需求的全方位满足。

  这其中已经表现出的,和值得想象的都有很多。比如「外卖2.0」,充电技术的变革,零售的全封闭便携式。还包括消费级防护用品、智能配送机器人、消毒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新技术产品的更加普世化。

  接触点业态都需要尽快探索「非接触解决方案」。健身行业、线下培训、书店、演唱会如何个体化重塑,个性化定制?是游戏化产品还是知识服务?

  第三,「全社会性前置仓商业」加速。

  疫情中新零售和生鲜电商的受欢迎,指向全社会性的前置仓商业爆发,这是数字化门店和配送体系的生意。企业对于节点和网络的认知已经超越教育期,每个小店、餐馆,可能都在卖菜、在配送。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苏宁小店、便利蜂之后,大量被忽略的实体网络,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前置仓商业,意味着更好的弹性调节能力。

  今天,更多企业都在掌握经营实体网络的能力,每个专业门店都在百货化,没有行业细分、展示方式更灵活,形成真正意义上数字化门店的转化。瑞幸咖啡、喜茶、泡泡玛特会不会同时是电玩、游戏、数码的专门店?这是个有趣的「反专业」思考。

  第四,「分布式」是防范风险的更好方式。

  基于风险防范意识,带来更加的分布式,更加去中心化。区块链技术应用提速,尤其表现在农产品、餐饮原材料等上。在健康安全问题的排查过程中,运用AI技术的智能摄像头、出行智能平台、地图应用等数据的应用等等,大数据已经发挥出强大的优势。这种分布式趋势还将在更多领域贯彻演进。

  第五,物流配送的社会化进程加速。

  基于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常为人诟病的物流效率,在这次疫情中颇受赞誉。菜鸟网络、京东物流、闪送、顺丰等物流快递体系,美团点评、饿了么等外卖配送体系,也都完成了毛细血管级的进一步社会化。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协作生态,不仅形成对新商业网络的更好支撑,也逐步助推着新商业终端形态的交付进化与交互革命。

  新场景机遇

  第一,「心理健康」被重视。

  由于缺少对称信息,面对危机的恐慌心理不可避免。已经可以看到,疫情之后餐饮、出行、酒店等产业的企业表现出从健康防护出发的产品思维。而无论医护人员还是普罗大众,心理的干预和疏导也开始被重视。长期以来,管理自我情绪,调节身心状态都是当代人的弱项。人们关注互联网健康深化、消费习惯重塑,但我们甚少关注譬如抑郁症等「精神感冒」。从不清楚到开始关注再到深入,人们需要理解和研究其中的变化。

  第二,家庭消费,即「家庭会员」订阅模式的重要性上升。

  在不堪一击的现实中,我们开始理解关爱和守护自己家人的重要性。如何让家庭不再脆弱,如何规划家庭资产,这些思考开始提上日程。在家庭消费层面,「家庭会员」这种订阅模式即是家庭本身安全的管控能力。

  第三,真正意义的「科学品牌」出现。

  不仅是健康品牌,或者所谓「成分党」护肤,显而易见的一段时间内,每个品牌都被诉求「阐明成分」。洗手液的清洁原理,饮用水的功效和应用场景,或者智能家居产品体系,都需要普及科学机制,指向更高效的DTC能力,数字化生活方式也被进一步强化。

  第四,「信息基础设施」的新规则。

  从数据安全到信息安全,许多信息被无节制泄漏——未来的隐私产业,会推动新的安全机制和安全公约产生,并且规定信息的使用方式。

  而关于信息的记录,包括影像、存储、数据、分享、写作,通过短视频等互联网基础设施,推动每个人通过记录本身寻求确定感。这类信息基础设施,像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治理基础设施一样,也会发生较大变化。

  第五,新游戏、自动驾驶等面临新一轮机会。

  因为「无人、非接触」的利好,相关方向的布局面临新的市场空间。电动车市场巨大,而自动驾驶将对新能源汽车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对城市道路也有进一步的智能感知需求。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短期特殊环境下,远程办公成为互联网企业优先选择,免费充电和免费学习也成为对抗疫情的精神食粮。大量线下类似酒吧、密室逃脱等场景成为新游戏的研发源泉。这些习惯重塑的行业教育和深远影响,值得更加深入关注。

  来源: 投资界 场景实验室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新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