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经济的下半场,新商业物种将频现

  大约在8亿— 6亿年前,地球经历了史上最严峻的冰河时期,当时整个地球都被冰层所覆盖,一片冷清。

  后来,地球的气温逐渐升高,冰层慢慢开始融化……

  大约在5.3亿年前,地球忽然迎来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事件。

  这是地球最神圣的那一刻:在很短时间内,地球上的物种突然呈爆炸式的增加,生物不再缓慢渐变,而是以跳跃的方式进行。

  地球开始出现了昆虫、两栖类动物,到了地球侏罗纪时代,大型爬行动物比如恐龙成为了地球的统治者。

  大概在1.8万年之前,地球又经历了一次冰河期,当时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陆地覆盖在240公尺厚的冰层之下。

  然而这次冰河时期结束之后,又诞生了新的文明:人类文明,一群原始人拿着石头和自然开始搏斗,人类从此逐渐成为了地球的统治者。

  可以总结三个规律:

  1、冰河期,往往是下一个文明的开端。2、万物凋零之后,必然是万物生长。

  3、能生存下来的不是最强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

  这个逻辑同样适用于当下的个人/企业/国家。

  如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大蜕变,这是一场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是地球的一种文明的一分子,是一种文明形式,新文明形式必然会取代旧文明形式。

  随着全球经济的大调整,很多商业组织会发生变异,各种新的商业物种必定会诞生,他们看起来似乎不伦不类,但是却表现出极强的适用性,颠覆了很多传统的经验理论。我们应该大胆的接受他们,因为这将是今后世界的常态。

  举一个例子,我有一个92年出生的朋友,他做了一个直播公司,前段时间去他公司看了一下,他指着其中一个不到6平方米的直播间告诉我:“不要小看这个小房间,一年产生的营业额就有一个亿。”

  而他的公司这种直播间有好几十个。

  一个创业型公司,在既没有自己产品,也没有自己工厂,只有一个小团队的情况下,就可以做到那么大的营业额,这在我们传统的观念里是不敢想象的,而这种公司就实实在在的诞生了。

  这种公司的出现就是商业的变异,诞生了企业的新物种!

  再举一个例子:

  在刚刚过去的双11,网红李佳琦的引导成交额估计超10亿,而网红薇娅的这项数据估计还要更高。

  另一个快手网红辛有志,在快手116购物狂欢节上以26899.60万的销售额高居带货达人榜首。

  根据相关统计,2019年淘宝网红直播卖货产生GMV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这个数据非常恐怖,让多少上规模的企业汗颜?让多少传统明星汗颜,让多少上市公司汗颜?

  一个网红办堂会,请来了华少当主持人,出场的有李宇春、林志颖、陈慧琳、庄心妍等;一个网红结婚,竟然可以请来成龙、王力宏、邓紫棋、张柏芝等等为他庆贺。

  这种情况在之前我们敢想象吗?

  一个传统企业,一年要做10亿元销售额,至少需要1000名员工;

  一个电商企业,一年要做10亿元销售额,至少需要100名员工;

  而一个网红,一年要做到10亿元销售额,只需要10名员工;

  这种网红的出现也是商业的变异,诞生了个体商业的新物种。

  我们无法再用传统的经验和逻辑看待这个世界了,传统的理论也都统统失效,如果你还不能彻底清零自己积累的经验,你就无法真正的接纳这些新物种。

  这些新物种往往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1、无界

  传统商业物种,往往需要给自己设置一个边界,比如企业需要有精准的定位,明星也往往有固定戏路,大家井水不犯河水。

  而现在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边界被彻底打开,企业不再是封闭的组织,而是成为包容性和扩展性很强的平台,开始互相越界和穿插。

  个人与个人之间的限制也被彻底打开,人不再被限制到某种特定位置,开始互相越位和糅合。

  于是,如今那些厉害的企业,往往也是一个无界的企业,手握用户和数据资源,击穿了不同领域之间的篱笆,建立融汇贯通的创新型组织。

  而那些厉害的个人,往往是一个跨界的人,能够在不同思维路径上找到交汇点,并且建立全新的认知坐标,成为一个游离于各种状态之上的人。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在价值主张不变的前提下,可以横向跨界,纵向联合,随时渗透和融合,所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它们游离于传统商业组织之外,却又无时无刻不在。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