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式面馆的“麦肯梦”,还有戏吗?

  来源:红餐网 邹通

  2021年,中式连锁面馆“新贵”们大笔拿钱、大举开店,频获关注。当时有不少观点认为,中式连锁面馆未来可以跑出与“麦肯”实力、规模相当的品牌。

  而后,故事却有了不同的走向。2022年,不少连锁面馆收缩关店,与此同时,资本的态度也“由热转冷”。红餐大数据显示,2022年面馆的融资事件数对比2021年同期大幅下滑。

  中式面馆的“麦肯梦”,还有戏吗? 

  01

  中式面馆的“麦肯梦”

  过去,中式面馆被资本相中,甚至被认为有机会跑出“麦肯”的规模,主要得益于三方面。

  首先,面类产品容易形成标准化,能够快速复制,具备连锁化发展的“基因”。

  一碗面主要由面条,浇头、汤底三要素构成,每个要素市场后端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商业模式。目前,市场上的部分连锁面馆品牌也已经自建了完善的供应链体系,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标准化复制。

  比如和府捞面,建成了1.5万平方米的中央工厂和一个现代食品产业园,加工面条、调配料包都在中央工厂内完成。此外,还形成了“1个中央配送中心+3个区域配送中心+12个前端物流中心”的布局,支撑门店全国范围内的冷链配送需求。

  当标准化的面条、调配料包到达前端门店后,后厨师傅制面的流程也更简单可控,使用机器来煮面,精准把控水、面的比例以及煮面的时长,员工仅负责捞面、搭配料包和准备配菜。整个过程操作简单,流程化、可控性强,保证快速出餐,口味一致。

  易标准化、易复制、轻人工,让面馆的规模化扩张有现实的可行性。

  第二,市场需求的旺盛、庞大的用户基础,也是中式面馆被看好的原因。

  米、面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主食,深受各地消费者喜爱。尤其在北方,人们简直是“无面不欢”。

  相关数据显示,眼下中国有超60万家面馆,比火锅店、烧烤店都多,国人对面食的喜爱可见一斑。

  成熟的市场认知,庞大的用户基础,刚需高频的消费,侧面印证着面食赛道的潜力巨大。

  最后,水大鱼大,市场有品类无品牌,没有诞生绝对的巨头,也让中式面馆充满想象空间。

  国内面馆数量众多,但多为单店或夫妻小店,体量较大的连锁品牌并不多。红餐大数据显示,目前整个面馆赛道,除五爷拌面外,面馆品牌们的门店数都还未突破1500家。

  综合上述三大要素,资本们为中式面馆定下了“麦肯”的宏愿,并注入不少“财力”,将面馆品牌的估值推向新高。层出不穷的融资事件在业内外引发关注,由此也诞生了一句流行语:“创业不如开面馆”。

3页 [1] [2] [3]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