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中式面馆的春天来临?和府捞面能否成为中式面馆市场的霸主?

  近两年,继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咖啡和奶茶后,资本开始将钱砸进我们的饭碗里,面馆赛道持续火爆。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中式面馆市场规模为3120.9亿元,预计2022年突破3400亿元。光是21年1-8月,面的品类里就发生了18笔融资,超过26亿的资金被投进这个赛道,资本爱“吃面”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01 资本为何爱“吃面”?

  在一众中式面馆中,和府捞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面就获得了12亿的融资,腾讯连续投了两次,这家在全国有近400家连锁店的面馆,估值达到了64亿人民币。此外,遇见小面、马记永、张拉拉、陈香贵等一批新品牌也受到了资本的追捧,融资总金额超5亿,背后不仅有腾讯、碧桂园等企业,还有一批投资机构,陆续加入混战。

  从以上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资本对面馆市场的发展持相当乐观的态度,因为在面馆赛道里面,目前还没有出现真正大体量的品牌。就拿遍布全国的兰州拉面来讲,基本上都是夫妻店,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知名代表品牌,连锁化程度低。但兰州拉面开遍全国的背后也揭露了一个庞大的面食消费市场,侧面说明了中国人真的很爱吃面。

  知名连锁品牌的缺失和庞大的面食消费市场让资本看到了中式面馆的发展机会。说到连锁面馆品牌,就不得不提到味千拉面,作为国内日式拉面的典型代表,味千拉面三度发布“千店计划”,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加之疫情的冲击,味千拉面900多家门店两年内减少了200多家,仅剩700余家,可以说离“千店”的梦想越来越远。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式面馆的机会来了。

  02 中式面馆的春天为什么来了?

  首先是商业模式的变化。

  和西餐、火锅一样,面类的操作工序可量化,同样适合标准化经营。建立从原料、工艺、服务和管理等的标准化操作,不仅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出餐效率,更有利于规模化,让消费者在天南海北都可以吃到同样口味的面。

  以新中式面馆和府捞面为例,凭借先进的供应链能力,和府捞面在产品研发、运营管理以及规模扩张等方面展示出了强大的品牌实力。

  在和府首家门店开出之前,和府捞面就已投资并规划支撑1000家门店的供应链和中央工厂体系,并从早期开始投入数字化能力构建,自建包括供应链、运营、物流等在内的信息化体系,打通前中后台业务。完善的供应链为和府捞面注入了动力,让门店的快速扩张和复制成为可能。

  其次是消费场景的升级。

  伴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愈发明显,在消费场景的选择上,更愿意走进购物中心和商场,而不是街边的小店小铺,就餐环境和服务成为重要的考量。为了拓展更多的消费场景,满足消费者对就餐环境日益增长的需求,和府捞面为新中式面馆提供一个新消费场景样本。

  长期以来,大众对于中式面馆的印象大多是街边小店,而和府捞面为消费者打造了一个“书房里的养身面”的独特场景,颠覆了大众对面馆传统认知,营造了吃面的高级氛围感。此外,和府捞面积极拓展业务曲线,开拓和府小面小酒、和府到家等子品牌和多业态。其中,和府小面小酒延长了销售时间,为都市年轻消费群体提供了餐饮新场景,营业时段将年轻人的夜生活时间段包含进去,周五周六营业至凌晨02:00,餐饮产品也更加丰富多样。

  最后是消费人群的变化。

  根据TalkingData发布的《2021新消费人群报告》显示,Z世代的消费能力逐渐提升,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相比于之前几代,Z世代更追求自我满足,对美食的追求也由单纯的填饱肚子到追求美味与健康兼备。在消费习惯上,Z世代人群对数字化的依赖更明显,线上消费成为主要方式。

  针对Z世代群体的消费习惯和需求,和府捞面打造了完善的会员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的运营方式驱动模式加速品牌发展。截止至今,和府捞面的会员数量已经超过了六百万。目前,和府的会员也已经打通了美团点评、口碑、饿了么、小程序等多个线上平台,开启线上经营新模式。

  商业模式、消费场景、消费人群的变化,为中式面馆的全新发展培育了土壤,让新中式面馆的崛起成为可能。目前,在面馆赛道资本化的浪潮下,和府捞面正在全速前进中,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强大竞争力,不仅要保证品控,更要聚焦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