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大波纯直营餐企“放加盟”,是为了“续命”还是“破局”?

  来源:职业餐饮网 旖旎

  今年,一批曾坚持“纯直营”模式的餐企,开放“加盟”!

  这里面不仅有1000多家门店的中式快餐头部老乡鸡、新式茶饮“大哥”喜茶、烘焙网红品牌虎头局等头部品牌。

  也有一批曾经爆火的网红直营连锁品牌,亦或是被资本看好,拿到千万融资的资本“宠儿”。

  加盟模式从曾经“被鄙视”的食物链最底端,到现如今已经成为很多纯直营连锁餐企的“香饽饽”。

  直营or加盟,到底哪个模式才能给餐企未来?

  而如今头部纷纷开启加盟,鱼龙混杂之中,到底是破局之道?还是新一波血淋淋的“割韭菜”?

  01

  有人想“破局”规模化,有人想“续命”割韭菜

  一批纯直营餐企纷纷“放加盟”

  在餐饮业,曾经直营餐企多半都看不起做加盟的,一提“做加盟”,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肯定活不久,来割一波韭菜就跑路。

  但随着疫情这几年来对餐饮的重创,我们发现,很多已经拥有成功模式的,甚至开出千家、百家门店的头部连锁餐企,拿到融资的网红流量品牌,也都开始尝试开放加盟,寻求新的突破。

  如今,虽然放加盟者众多,但各自背后的目的和目标并不相同。

  职餐通过对目前大多数餐企的现状进行深度分析,将其分为三种类型:

  1、第一种:“扩张”

  做“下沉”市场,调整商业模式以达到规模化

  今年,很多直营连锁品牌都开始放加盟,比如1000家门店的老乡鸡,800家门店的喜茶。

  重资产的直营模式太笨重,牵一发而动全身,在疫情的冲击下,承受的风险更大,损失更为惨重,连海底捞都选择了关店300家来“断臂求生”。

  纯直营模式在如今“不确定”的餐饮现状下,想要扩张寻求增长非常困难。

  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曾向媒体坦言“疫情亏损金额达5个亿,16328名员工的薪资达8000多万元”。

  而为了更好地发展下去,很多纯直营品牌选择改变商业模式,比如喜茶不仅今年开启了降价,还关掉了副牌,想要突围“下沉市场”抢食。

  直营模式就不再适合喜茶去下沉开疆拓土,团队、管理、资金各方压力之下,加盟招募事业合伙人,似乎是更好地突破方法,老乡鸡亦是如此。

  对于这些已经拥有成功盈利模式的连锁品牌,加盟能够帮助其打破增长困局,实现规模化,实现下一步地“攻城略地”。

  2、第二种:“突破”

  突破“瓶颈”,或在其他区域,或用副牌做加盟破局

  而还有一类型,则是为了突破,可能很多餐饮连锁品牌,已经自身开了50家、上百家门店,但是遇到了瓶颈,无法突破。

  卡在那个发展阶段,不上不下,不继续扩张开店,可能品牌的未来也就截止到这里了,但想要继续下去,仅凭自己的能力又很难做到。

  所以这类型的企业,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在自己品牌直营门店所扎根区域以外的地区开放加盟,另一种则是开设新的副牌,用副牌去探索加盟模式寻求突围。

  这样做的目的是“稳妥”地探索新的可能,在“不砸”自己直营主品牌的前提下,尝试突破。

  3、第三种:“续命”

  自己模式走不通,为了活着割韭菜

  而最后职餐要说的这种类型,可能大多数餐饮老板都对此有感触。

  对于部分直营餐企来说,放加盟更像是一根“救命稻草” ,为了续命不惜拿别的创业者的血汗钱做赌注。

  这类“续命”类型开放加盟的餐企,一般都是自己的模式走不通了,像是过了品类红利期,品牌的高峰期,整体盈利模式出现了问题,但是自我转型之后都没能成功,为了活下去,就想通过加盟方式圈一波钱。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