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企上市潮:等待聆讯的不少,招股书失效的更多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内参君

  2022年开年,餐饮界频频传出上市动态,「第一股」蜂拥而来。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餐饮企业第三波上市潮,和前两波相比,这一次上市潮更为明显、集中。

  9月最后一周,紫燕食品、Tims中国接连成功上市。

  日前,内参君从港交所官网了解到,达美乐中国(达势)和绿茶集团的上市状态变更为「失效」,招股书已无法打开。

  上市长跑,他们进行到哪一步了?

  截至2022年10月13日,本年度共有18家餐饮企业传出上市相关动态。

  >> 成功上市

  有3家企业成功上市,分别是五芳斋、紫燕食品,以及纳斯达克上市的Tims中国。

  五芳斋的上市长跑是从2019年开始的,先后更换了三家上市辅导机构,今年8月31日才登陆上交所上市。紫燕食品从2020年7月开始接受上市辅导,接受了一年上市辅导,今年9月26日登陆上交所。Tims中国于今年9月29日通过SPAC的方式登陆纳斯达克,属于「借壳上市」,相对简单。

  >>(预)披露招股书

  有5家餐饮企业已经披露招股书,分别为「中式快餐三巨头」《中快餐上市前夜:激烈“三国杀”》老乡鸡、乡村基、老娘舅,平价茶饮的供应链蜜雪冰城,以及海底捞国际业务特海国际。

  其中、老乡鸡、老娘舅计划登陆上交所,蜜雪冰城欲申报深市主板,乡村基和特海国际将目的地选在了港交所。

  >>暂缓上市 & 放弃上市

  还有5家计划赴港上市的餐饮企业的IPO状态失效,分别是七欣天、杨国福、捞王、达美乐中国(达势)、绿茶集团。其中仅有绿茶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

  根据港交所的规定,未能在6个月内完成聆讯或者上市,IPO申请状态都会自动失效。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企业「上市失败」,他们仍然可以通过更新资料,重新「激活」上市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捞王和绿茶集团都已经多次提交招股书。捞王于2021年9月和2022年3月递交过两次招股书,绿茶于2021年3月,2021年10月,2022年4月递交过三次。

  此外,做日式料理的上井集团已经于9月撤回上市申请材料,放弃了在港交所上市的计划。

  >>上市意向 & 市场传言

  今年也有一些企业明确的表达了上市计划。

  年初,绝味公告披露,子公司参股的和府捞面,拟实施境外上市计划。今年9月,西贝创始人贾国龙在媒体访谈中预告,计划在2026年上市,目前正按照港股要求准备IPO。

  喜茶今年依旧被传出了启动赴港上市的计划,喜茶创始人兼CEO聂云宸发布朋友圈声明称,「因为次数太多了,统一澄清下今年我们没有任何上市计划」。

  一年前就传出要在港交所上市的茶百道、古茗,截至目前仍然没有进一步动作。今年9月浙江古茗科技发生工商变更,美团龙珠、红杉资本退出,部分媒体将其解读为古茗回购股份,暂时不会上市。

  准备上市的品牌成色几何?

  根据公开信息,准备上市的品牌中,估值最高的是蜜雪冰城,这可能是茶饮界最大的IPO。

  2021年初,蜜雪在Pre-IPO轮融资中同样获得美团龙珠、高瓴资本等明星资本投资,估值达到200亿。此后随着门店的扩张水涨船高达到600亿,按照IPO募资计划推算,估值达到650亿元的估值。

  「新式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发行市值为340亿港元。而在奈雪上市前夕,喜茶传出了D轮融资的信息,估值从200亿上涨到前所未有的600亿元。喜茶的背后,是IDG资本、美团龙珠资本、红杉中国、黑蚁资本、腾讯、高瓴等一众知名机构的身影。

  明星资本、估值激增,都出现在两个未上市新式茶饮品牌的故事里。和府捞面其实也有类似的故事。

  2021年E轮融资之后,和府捞面估值达到70亿元。从「E」可以看出,和府捞面和资本关系密切,几乎保持了一年融一轮的节奏。公开信息显示,和府捞面已完成6轮融资。其背后的资本有腾讯投资、CMC、龙湖资本等,绝味旗下的网聚资本也曾投资过和府捞面(现已退出)。

  准备上市的品牌中,估值超过100亿的有两个,老乡鸡和杨国福。

  根据老乡鸡2021年12月Pre-IPO轮融资信息,老乡鸡估值达到180亿元。是中式快餐赛道的3个准备上市品牌中,公开估值最高的一位。老乡鸡背后的资本有加华资本、麦星投资、广发乾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