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这只鸡狠起来,连自己都揭发!其它餐企要不要跟?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张鳗鱼

  01

  “自曝家丑”被热议的老乡鸡

  这次又没走寻常路

  过了个周末,老乡鸡突然成了热议的话题。

  起因是10月13日,整天“咯咯哒”的老乡鸡下场“自曝家丑”。其官方账号在微博、微信平台发布了最新的食安自查自纠报告。

  在这份自查自纠公示报告里,老乡鸡曝光了多个门店的食品过期、有异物,器械未按规定清洁等问题,同时,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到“监督检查”行列,老乡鸡称将从转发的网友中抽三人平分三千元现金。

  事实上,自检这事儿老乡鸡自去年5月就开始实施了,其表示,为了追求“食品安全零事故”,要把自家自查自纠和顾客投诉的典型问题公布出来。消费者可以报名成为“神秘顾客”,拿着公司给的200元充值卡,去店里边吃饭边“找茬”。

  老乡鸡的“广而告之”,的确引起了消费者的积极响应,在微博平台上,网友已自发划分为“红蓝两队”。

  红蓝双方各执己见,评论区一会“顶呱呱”,一会“苦哈哈”,在各路消费者的加速曝光下,老乡鸡的食安问题愈演愈烈。

  有不少网友开启了“吐槽大会”模式,表示对老乡鸡的卫生问题及自检行为持怀疑态度。“头发、小飞虫就算了,空调漏水、座椅都是油,还出现不明黑色异物,只是自检不改正,毫无意义。”

  但也有网友表示佩服老乡鸡的勇气,希望有更多餐饮企业加入自检行列。

  02

  品牌开启“自检之路”,是新鲜事吗?

  事实上,在“大众广泛围观”前,不少餐企早已开启了“自检之路”,老乡鸡不算早。

  在“火锅老大哥”海底捞的官方网站食品安全模块中,持续公布着门店食安自检报告,且放着这样一段话——

  海底捞可能有两种死法:一种是管理出问题,如果发生,死亡过程可能持续数月乃至上年;第二种是食品安全出问题,一旦发生,海底捞可能明天就会关门,生死攸关。

  “我们明白,抓好食品安全这条路虽然曲折而艰辛,但不会白走。”

  食安问题一直是海底捞内部管理的重点和基础,在其组织架构中,设有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直接向董事会报告并处理重点食品安全问题。

  在门店食安把控上,设置了专人专岗、全员轮值的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师,专职于门店日常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食品规划收纳师,配合库房可视化管理,帮助优化门店的库存管理,避免过度囤积食材导致的过期和浪费。

  除了日常的自检工作外,海底捞还在内部建立了“一日食安员”机制。全门店每位员工都会在一定周期内轮值做一天食安员,对门店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检查。

  这样的做法其实是一个让全门店员工积极参与、体验食安管理的政策,让员工更好理解公司制度的同时,也能从基层“切断”可能出现的食安问题。

  从海底捞的做法来看,其将“食安问题”更多划为内部管理工作,并未选择过多的对外营销。

  海伦司去年底也加入了“自检”行列,自检员化身红衣小哥,从仪容仪表、门店各角落巡查、验收货物、操作间清洁等不同维度的细节逐一自检,并通过视频+图文的形式对外展示。

  目前,海伦司的「“食”不相瞒」自检报告按照季度划分更新到第四期,先后曝光了食品器材未按规定区分使用、地面油污残留、食材口感不好等多个问题。

  除此以外,茶饮品牌们的“内卷特性”也从产品创新一路跟到自检动作上,喜茶、霸王茶姬、乐乐茶、益禾堂、奈雪的茶等都有自己的“自检大军”。

  喜茶从2020年5月,第一次正式对外公布自检工作情况,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表示,喜茶将食品安全视为生命线,在每一个看得见与看不见的环节,做好食品安全的层层把关,极致食安一直在行动。

  在最新的自检报告中,喜茶水冰抽检覆盖191家门店、门店消杀1919次,平均2次/店/月,门店督检856次,覆盖率达到100%。

  霸王茶姬也在今年八月正式启动「“姬”查小队」,当月稽核415次、安全培训415次,全面整改从物料摆放、客区垃圾清理、器械积垢等多个食安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