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下午三点,商场打工人都在这聚众吃面

  豌杂面常见且标准化程度高,我们以此为样本,发现便宜的十几块搞定,贵的也不超过25元,在老家吃顿大碗面也差不多这个价。升级套餐也不会超过三十,有面有肉有小菜有饮料,一餐吃饱不成问题。

  此外,一些打工人面馆还推出会员储值优惠服务,充钱送“钱”,还有会员价。

  2、口感稳定,成瘾性味型

  单是价格便宜不能称之为性价比,既要便宜还要吃得好才可以。从南到北,中国人对好吃的面食定义各不相同,但前几年风靡的重庆小面,统一了大江南北的味蕾。

  打工人面馆也以此为买点,基本每个面店都会推出此类的肉酱面。内参君的吃了两天的豌杂面后发现,这种面有一个特点,不管你在哪家,味道基本没差别。微麻微辣带着一丝成瘾性,让你忍不住一吃再吃。

  3、效率高,翻台率高

  在都市快节奏生活里,一顿饭的功夫可能真没多久,餐饮的效率之争在打工人面馆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进店到出店,平均十多分钟,快一点的几分钟就能搞定。一个锅里同时煮好几份面,煮熟后浇上早就做好的浇头,码上两颗烫青菜,前后不过几分钟。端上桌后,大碗一拌,筷子一挑,暴风吸入,三下五除二,一顿午饭下肚。

  出餐速度快,吃饭速度快,就像吃早餐一样,赶时间的打工人把午餐也精确到分钟计算,翻台率飙升,据说最高翻台20次。

  4、设计直白,做到“一眼即知”

  既然这么赶时间,打工人们自然没太多时间认真思考午饭到底吃什么,基本就看上哪家吃哪家。

  这个时候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直白,醒目,一眼能看到关键信息的店最能博得打工人的好感,就像他们对甲方的期盼,明确一点,只要告诉我你有什么就够了。

  醉面、陕味食族、遇见小面……都把招牌面用第二大的字体安排在了最醒目的地方,方便选择纠结症的朋友们能快速下单。

  5、菜单简单,还有套餐

  内参君发现不少人在工作餐的选择上,格外稳定。特别是面食,来来回 回就点那几个套餐,越是单价低的面店,可选范围就越少。

  对商家来说,这么做有助于减少损耗提高利润和效率。无需准备非常丰富的菜品,只需要做好顾客最常点的那几种就行。

  对顾客来说,也不用费心挑选,直奔目的地,还没来就知道要吃什么,看,又省下一点时间。

  04 

  火起来不是意外,打工人面店踩在这些风口

  分析打工人面店为什么火,既要看其内在的属性,还要看它外在的环境。

  1、消费谨慎,高性价比粉面市场增长

  在不确定的环境下,不光高端消费在削减,一日三餐的花销也免不了减少。

  原来一周吃一次的海底捞,现在一个月吃一次,这是降低频次。原来三十吃一碗和府捞面,现在十五吃一碗醉面,这是降低单价。

  降低火锅、烤肉的消费频次,消费者仍然认准原来的品牌。但降低粉面的消费单价,原来价格高的品牌就吃不消了,势必会有更适应市场的新品牌崛起,这就是打工人面店的突围。

  2、标准化程度高,提高门店营运效率、建店效率

  开一家打工人面馆需要什么,压好的面、肉酱、小料、小菜,一些调味品就够了,这些标准化都非常高。

  菜品在前期研发的过程都已经解决了,只要供应链打造得好,不用大厨,只需要半个小时的培训,保洁阿姨也能上手,还能保证每一家的味道都不差。

  标准化的提高带来了效能的提高,门店就可以快速复制扩张,占领市场。

  3、加盟、融资助力面馆在商业中心拓店

  去年,粉面在资本助推下大热。 获资品牌有更多财力提高门店标准化以降低人工成本、加强品控; 快速拓店以用规模效应分摊原材料成本、提高品牌力; 进入商场在消费者心中获得品质认可,销售半径覆盖到打工人订餐地址,从而提高销售量。

  打工人面馆兴起,实质上一批高标准化、高性价比面品牌快速复制,被打工人认可,并开到打工人所在的区域。

  促进面品牌快速复制的除了短期的“资金猛剂”资本助推,还有长期的“模式发展”。 有了“抗打”的门店模型。 很多面品牌采用“加盟”或者“直营+加盟”形式快速复制门店,在没有资本助推下依旧实现了快速复制。

  05 

  打工人面馆未来路在何方?

  在“高性价比,小店模型,效率为王”的大趋势下,打工人面店,在粉面这条拥挤的赛道上,跑出了风格,跑出了水平,接下来会在哪里再次“超车”,如今已经初现端倪。

  外卖比重逐渐增加。由于外部环境原因,堂食频频受限,打工人们对外卖的依赖越来越重,有了商场背书,原本的顾虑也减少了很多。“堂食+外带+外卖”的模式已经形成,并且比重在不断偏移。如何调整菜品、人效以应对外卖更大的需求,是商家们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

  用户思维优势凸显。互联网讲究用户思维,简单理解就是处处以用户的需求为先,打工人面馆以这样的逻辑去准备菜品,设计装修,培训员工,这条路才会走得又稳又直。如果定位不清晰,就很有可能迷失在这条拥挤的赛道,趣小面就陷入改名、闭店的危机。

  效率之争永不停止。即使已经提过无数遍,这里还是要特别强调,效率是打工人面店的核心,这一点在未来只会越来越重要。对内提升生产效率,解决好供应链、人效、坪效,对外提升交易效率,服务好你的顾客,只要跑赢行业平均利润,你就是赢家。

  打工人的市场多有潜力,各位有目共睹,大佬搅动风云,后辈亦有一席之地,尺有所长,寸有所短,璞玉一块,静待雕琢。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陈黎明 王楚湉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面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