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线下融资最热的粉面馆,如何把夫妻店开进商场?

  2021年,疫情阴云继续笼罩线下业态,餐饮行业也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一方面以海底捞大面积关店为代表,2020年逆势扩张的餐饮品牌,改变了“疫情很快结束”的乐观态度,普遍开始收缩和撤退。一方面大量餐饮品牌诞生、融资并扩张,尤其粉面、茶饮、咖啡、卤味、烘焙等赛道成为了局部热点。

  具体到粉面来看,2021年粉面赛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资本热度,投融资事件数超过25件,较2020年翻了3倍。资本集中押注头部品牌,陈香贵、马记永、张拉拉、霸蛮、遇见小面等品牌都完成了2轮及以上融资。融资金额也连创新高,亿元级别A轮融资不再鲜见,和府捞面单笔融资金额已超8亿元。不仅如此,粉面占据了中式快餐融资事件数的2/3,在其拉动下,中式快餐成为2021年最火热的细分赛道,远超正餐、西式快餐等。

  当资本给仅15家门店的马记永抛出“10亿估值”的橄榄枝时,粉面赛道的玩法已然改变。资本看重的是粉面赛道的“万店基因”,而几家拉面新品牌也在拿到钱后快速拓店。

  涌入的资本,快速开店的新品牌,改写了粉面市场的许多逻辑。CBNData试图从前端拓店、选址、运营,到后端供应链搭建等多个视角,还原2021年的粉面市场。本篇文章也是“2021线下消费市场年度策划”系列中的粉面篇。

  诞生地上行,拓店下沉:中小连锁品牌加速跨地域扩张

  尽管2021年关店消息不绝于耳,餐饮行业各个细分类目的门店规模不断萎缩,但粉面赛道的关店比(本文中指“新增关店数/新增开店数”,若大于1,说明关店速度快于开店速度,若小于1,说明关店速度慢于开店速度,数值越低,门店活力越高)仍显著低于其所属的中式快餐,这意味着粉面的活力高于其他中式快餐。

  这其中,又以中小型连锁粉面品牌最有活力。根据国信证券研报,粉面所在的小吃快餐类目连锁化率为16%,低于饮品、西餐和火锅,但高于大部分正餐。在连锁品牌中,粉面赛道又呈现出连锁规模越小,门店越有活力的趋势。根据百炼智能数据显示,门店数超1000家的大型连锁粉面品牌关店比高于整体赛道,门店活力值最低,近乎每新开1家店的同时,就要关1.4家店。而规模在1000家以下的连锁粉面品牌关店比小于1,门店仍处于扩张状态。

  中小连锁品牌得以逆势扩张的基础,主要源于疫情带来的租金、人力红利。“千店”品牌的租金负担重、人力成本高,不得已收缩门店的同时,也给中小品牌腾出了空间。商场急需出租闲置铺面,被迫让利降价;闲置的餐饮就业人员流入市场,也减少了用工成本。五爷拌面自疫情以来开出1000家门店,牛家人大碗牛肉面在半年内快速铺店1000家,张拉拉、陈香贵、马记永过去1年里新开或将开的门店也都在百家级别。

  这些连锁的粉面品牌,大多已经走出发源地,纷纷选择在一线城市开出首店。霸蛮湖南米粉的第一家店是在北京环球金融中心地下一层。马记永、陈香贵、张拉拉等兰州拉面品牌则诞生于上海,并从这个传统意义上并不喜爱面食的城市起家,朝西安、武汉等新一线城市下沉。这与传统品牌全然不同。东方宫、陈记等老牌兰州拉面均诞生于甘肃,大部分门店都在甘肃省内,少数走出甘肃的品牌,也仍局限于北方市场。东方宫曾试图走出甘肃,进入一线,2014年在北京开出100家门店,但如今大半已关闭。

  从一线下沉到低线城市,似乎是粉面品牌更可行的拓店路线。“下沉”的定义,并非限于进入七八线县城。对于许多诞生于一线城市的粉面品牌而言,从一线延展至新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同样不失为一种下沉。根据百炼智能数据,尽管近70%的粉面门店分布在一线、新一线城市,但2021年关店比最低的却是二、三线城市,这意味着粉面品牌正在这里加速铺店。

  比如店均客单价接近50元的和府捞面,全国首店在上海,2021年在二线城市石家庄、惠州开了首店,并且实现了单店单月营收破百万的成绩。而由东三省起家的五爷拌面则继续加码下沉市场,2021年底店铺规模同比翻了两倍,其中二线及以下城市占据了新增门店的2/3。

  而除了纵向下沉之外,横向在口味上的选择,也决定了粉面品牌的地域性布局差异。粉面天生的地域属性,增加了连锁品牌跨地域的难度,这也是“千店”品牌关店比高企的原因。

  不同地域特色的粉面,在跨地域扩张时表现出的适应力,有着明显差别。CBNData发现,偏向咸辣口味的地域粉面,如兰州拉面、湖南米粉、重庆小面、贵州米粉等,对比口味清淡的江浙沪粉面,更具跨地域扩张能力。这或是源于辣味的普适性及上瘾性。根据美团统计,消费者最喜爱的口味中,辣味以41.8%的比例位于榜首,远超第二名清淡口味。

  以江浙沪特色粉面为例,浙江次坞阿生手工打面、苏式面品牌东吴面馆超95%门店都在江浙沪,而以阳澄湖大闸蟹为原料的蟹家大院共6家门店,上海4家,江苏和浙江各1家。品牌们保持着某种默契,在熟悉的口味范围内做生意,尽量不迈出江浙沪的地界。但也不乏勇敢试错者,如主打江苏镇江锅盖面的面掌柜,其位于江浙沪的门店数量占比不足50%,其余门店散落全国,甚至开到了内蒙古和黑龙江。与之相对应的是,面掌柜关店率远超其他品牌,几乎是东吴面馆的两倍。

  类似的例子还有肥汁米蘭。2021年拿到融资的肥汁米蘭目前仅布局上海和江苏,或许就源于其清淡口味与江浙沪粉面相似,省了市场教育,还增加了成功概率。

  资本对跨地域能力强的粉面品类表现出了更强的偏好。2021年来自川湘贵渝地区的辣味粉面获得了更高的资本关注度。重庆小面、湖南米粉、贵州米粉均有品牌拿到融资,且融资频次更高,包括同样偏辣口的兰州拉面一起,占据了赛道2/3的融资次数。其中,兰州拉面品牌陈香贵、重庆小面品牌遇见小面、湖南米粉品牌霸蛮都密集完成了3轮融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粉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