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百度搅局直播带货 使出杀手锏

  如今的“顶流直播间”东方甄选,虽然带货的老师们各有特色,但最受欢迎的还是董宇辉。每次董宇辉下播换其他老师,也总有大量观众跟着离开。

  直播间的流量流失,是很多商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而通过虚拟人直播,其背后的“中之人”可以是任何人。只要掌握了基本的操作,即使商家一天换多个员工控制虚拟人都不容易被观众发现

  不过这种虚拟人,跟穿上玩偶皮套进行直播其实没有什么区别。而且跟AI技术的关系也不大,主要受动作捕捉技术的成熟度影响。

  二是全靠程序设定好的虚拟形象,这就跟百度的主要方向更加接近。如果采用这种形式,就无需真人进行操控,而是虚拟人根据提前录入好的资料按顺序介绍商品。当然,为了实现互动功能,商家也可以在这些虚拟人的后台提前录入关键字,起到类似自动回复的效果。

  如今大多“深夜场”的虚拟人直播大多属于这种。不过这种虚拟人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动作呆板,且形象的同质化严重,很多观众的问题也回答不上来。商家或品牌采用这种模式,主要还是为了实现24小时的不间断直播。

  百度新推出的数字人直播平台,虽然本质上类似于第二种虚拟人,但显然更加智能化。百度数字人业务的负责人表示:“数字人的第一性原理就是两件事:第一是交互,第二是内容”。在直播带货这件事上,交互就是吸引观众驻足的能力,而内容自然就是讲解商品的能力。

  度晓晓的深度交互能力已经多次得到了验证,相比目前主流的呆板回答形式,度晓晓甚至可以在带货的时候来上一场脱口秀。而对于观众来说,能够在评论区和虚拟主播交流,并得到主播的回应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这也极大地提高了用户在直播间里的留存率。

  比如微软旗下的中国版人工智能形象“夏语冰”,其每条抖音视频下面都有上万条评论。尤其是在第一次自我介绍时,她的视频获得了98万的点赞,评论就足有26万条。之所以会这样,主要就是观众发现她能够立刻回复所有的评论,且都是依据评论内容而来,并不呆板,这是其他主播做不到的。

  其实如果是在电脑或者手机的智能助手页面,人们或许还没有这么大的新鲜感。但只要换了一个场景,对话内容能够展现给在场的其他人,那么和虚拟人互动就有了足够的吸引力。这也是为什么研发出虚拟形象深度交互能力的百度,有可能会带领直播带货走向新的篇章。

  03

  留存率不等于下单率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目前虚拟人带货所普遍存在的问题还是没有完全被百度解决,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虚拟人无法带给观众共情

  比如食品类商品,虚拟人无法尝到味道,也就无法向观众形容;美妆类商品,虚拟人无法试妆,也就无法向观众展示效果;服饰类商品,虚拟人无法穿到身上,同样也无法展示上身效果……

  即使商家提前录入了食品的味道描述,提前将妆容或服饰导入进了虚拟人的“皮肤库”,但也终归有商家修饰的成分。对于直播带货,观众更需要的是能够提供实际感受的KOL,而非商家的自卖自夸。

  过去火爆的直播间,无一不是凭借着主播个人及背后团队的信誉背书。比如罗永浩几次直播带货翻车后,都会向消费者提供双倍退款;还有李佳琦跟欧莱雅之间的“最低价”矛盾,也是主播维护直播间粉丝利益的证明。

  百度的数字人直播平台,确实解决了成本和技术难题,可用户的消费心理不是光靠数据就可以操控的。下单行为还关乎着对商品的价值判断,没有足够的信誉背书,就没有足够的说服力。

  大会上,百度宣称“人均一个数字人的时代已经到来”。但如果仅能吸引和留存观众,却不能促进成交率,那么虚拟人直播还是无法成为主流,只能永远留在深夜的角落里。

  来源:电商头条 文/李松月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