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押注新风口 巨头死咬同城配送

  01

  大厂争相押注近场电商

  即时配送、即时零售等近场电商概念,正变得越来越受重视。

  上个月,顺丰控股旗下子公司顺丰同城发布业绩,业务大幅增长,还实现了年度毛利转正的好业绩;而在美团发布的财报中,美团闪购也受到关注,一度被视作美团未来的第二增长曲线,在亏损收窄的同时,美团闪购还规划将在未来五年中拿下即时零售市场份额中的4000亿元。

  顺丰和美团都在即时配送和即时零售业务上跃跃欲试,而还有京东到家、天猫超市等巨头玩家,早已加入这条热门赛道。

  在新零售模式中,即时零售已经成为当下一大风口,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预估到2024年将达到近9000亿。

  可以看到,互联网巨头们都在纷纷押注近场电商,即时零售、同城配送、O2O、本地生活等,都能看作近场电商的一部分。所谓的近场电商,其实就是对时效性很敏感、本地化属性较强的电商市场。在美团和饿了么平台上,用户能够体验到的外卖、打车、买药、日用等,都属于近场电商的范畴。

  线上购物的距离变短,从远场电商到近场电商,反映的其实是大众消费习惯的变化。

  首先,国内整体消费升级的趋势仍在继续,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日益增强,对高质量的电商服务需求不断增多,具体可以表现为在速度上要求更快、品质上要求更好、服务上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等。

  其次,2020年之后,疫情加速了居民消费线上化的趋势,足不出户在线上下单等送上门,已经成为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新特征。除了消费者习惯变化巨大外,线下商户也纷纷积极拥抱线上化,供需双方共同推动,促使同城配送、即时零售等迎来爆发。

  还有,随着城市消费习惯的逐渐下沉,城镇县域的需求被激发出来,近场电商市场的市场潜力更为广阔。

  一方面,消费者对各类近场电商本就有了依赖,另一方面,电商平台也希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取悦消费市场。对于互联网平台而言,国内的即时零售发展迅速,但目前在整个电商领域中,即时零售的渗透率还很低,存在极大的增长空间,这怎能不让巨头们心动?

  除了利益增长空间外,近场电商主要满足居民的日常消费需求,具有需求频次高的特点,这非常适合作为流量的导入口,为其他业务进行导流。

  02

  互联网巨头主导近场电商

  无论是大众非常熟悉的外卖,还是近几年在一二线城市经常用到的跑腿、同城配送,和传统认知的网购都有明显的差异。传统电商重线上,而近场电商则是线上平台与线下零售的结合。

  意思就是,要做近场电商,需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而不仅仅是在网上罗列商品、快递送出,环节、时间虽然减少,还要考虑到供应链配送、本地化模式差异和更加复杂的运营等。

  在供应链和配送上,一些独立平台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和时间,打造重资产,建造起自己的供应体系,保障稳定、高质量供货,这一点,在社区团购和生鲜电商上,不难看出供应链物流的重要性。在配送上,要有充足和高效的骑手配送团队,才能保障平台的履约能力,保证时效和服务。

  而本地化模式的差异,不仅体现在线上模式难以套用在近场电商上,更主要说的是在不同的地区、城市乃至小区,近场电商模式都可能存在巨大的差异,在某个小区取得的成功模式,难以复制到另一个小区。这意味着,近场电商的下沉并不容易,需要较高的试错成本和经验程度,做出本地化调整。

  基于线上线下零售模式的结合、本地化模式的难以复制,以及日常营销、配送、售后等环节,近场电商的经营门槛可能会非常高。

  在近场电商中,只有互联网巨头可以做到迅速布局。美团、阿里、京东、拼多多、顺丰等头部平台,它们有的在本地生活服务上有着多年的经验,有的不乏骑手配送团队,有的拥有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有的在电商经营上拥有丰富的经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同城配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