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双十一新亮点 同城零售+社区团引爆全新同城配送

  又是一年双十一,如果说2020年双十一中国物流有哪些亮点的话,那同城配送算是重要的一大亮点了。2003年中国电商萌芽,2005年开始全面发展,15年发展历程中,有一个客观的逻辑,那就是每一次用户流量的迁移,就会带动一波交易模式的变革,从而带动物流模式的变革。也就是每一次流量的迁移,对于中国物流行业来说,会带来一次全新的商机。

  2020年的双十一,和往年比较,商流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平台化、去中心化、多场景化、网红IP化、本地社交化(社区团)、数字化等,和往年相比,有着诸多的差异。今天我详细为大家解读一下,或许会让大家豁然开朗:

  新流量带动新城配

  以下四个方面的新业态,带动了同城配送的全新市场:

  1、网红直播带动新型城配:平常时间的网红直播,大部分是快递一件代发全国;而到了双十一,大部分品牌为了错开订单高峰,提前将库存布局在核心城市周边,因此就减少一件代发的订单量,从而为新型的城市配送带来商机。

  2、本地线下零售的互联网化: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场景,带动双十一本地线下的流量。

  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沃尔玛、永辉超市、华润万家、步步高、永旺、家家悦、卜蜂莲花等知名连锁商超,全面借力双十一带动线下交易。

  京东到家与蒙牛、伊利、益海嘉里、宝洁、联合利华、福临门、金佰利、玛氏箭牌、百事食品、雀巢等品牌展开紧密合作,携手平台超10万家实体商家门店,全面打造双十一的购物活动,从而带动了城市配送的流量暴增。

  3、内循环经济、渠道下沉:后疫情时代,国家大力鼓励内循环经济,特别是三四五县城市的消费潜力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各大电商平台、各大品牌,都在重视这一消费蓝海。

  下沉渠道的消费,是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因此集中的区域城市配送,需求量在今年表现得非常突出。根据京东到家平台数据,双十一期间,全国1200多个县区市超10万家门店参与大促,“1小时消费”的单量剧增。

  4、社区团的带动:2020年可以说是社交商业时代的“百团大战”,我本人最近两个月参加了多个社区团的行业峰会。如果说2019年是中小社区团的竞争,而2020年则是各大平台全面杀入的血拼的新业态。

  滴滴、美团、拼多多、盒马等大型电商和新零售平台,在双十一前后,全面布局社区团。从供应链角度来看,社区团的本质是带动本地化订单的集约化、规模化,从而带动工厂、农场直供社区的扁平化供应链模式。

  社区团的物流,更多的是“二段式”物流,即:干线+城配到店(站点)模式。最近的一个新动态:各大社区团平台,都在寻找靠谱的优质同城配送服务商。

  城市配送新趋势:业务多元化发展

  今天的中国,城市同城配送有多种业态:

  1、以toB商超为核心的城配,如:各大城市传统城市配送企业;

  2、以电商快递toC为核心的末端配送,如:三通一达、顺丰、京东物流等;

  3、以即时物流配送为核心的城市配送,如:饿了么、达达快送、美团等;

  4、以众包配送为核心的城市配送,如:闪送、顺丰同城急送、达达快送等;

  5、以整合社会运力平台为核心的配送,如:货拉拉、快狗、滴滴配送等;

  6、以配送+安装等后服务为一体的,家电、家居城市配送,如:日日顺、国美安迅等。

  宏观的说,以上这些商业形态都属于城市配送。某种角度看,达达快送也是目前覆盖业态最多的一个平台。而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预测:未来5年即时配送行业将保持30%以上的增速,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可见这个市场蕴含着潜在的增量。

  今年双十一,城配企业也表现出全新的商业业态。

  以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为例,他们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经建立并完善了落地配、即时配、个人配三大配送服务网络:

  即时配:达达快送依托运力稳定、运转高效的本地即配网络,为京东到家及达达全渠道合作伙伴提供全品类海量商品1小时达的配送服务,有效覆盖本地生活的末端到家场景。

  个人配:通过帮取、帮送、帮我买业务,全面覆盖个人及中小商户的多场景本地配送需求。

  落地配:为传统电商物流、金融保险机构等合作伙伴提供最后三公里配送,以超强弹性运力为合作平台“削峰填谷”,深度融合京东物流物流系统,提供行业最优质的的配送服务。

  上述网络由后台智慧物流系统和苍穹大数据平台整合驱动,这不仅仅服务于京东到家等商业生态的配送,而且为多加线下零售连锁提供全套的配送服务,特别是“1小时达”服务,可以说彻底征服了用户。

  这样的模式,可能代表未来城市配送的新业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同城配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