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达达之后顺丰同城再现上市破发 同城配送何时迎来拐点?

  以外卖为起点的即时配送行业,在短短几年内,已经成长为超千亿并向万亿市场规模迈进的产业。

  回看国内同城即时配送领域,已经跑出像达达、顺丰同城、UU跑腿、闪送等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平台。

  其中,达达集团已于2020年登陆美股,顺丰同城也在今年12月14日正式登陆港股。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同城在招股期间获得1.9倍的超额认购,但却未曾躲过上市首日的破发,再现达达集团美股上市首日的情景。年内,达达跌幅也已超50%。

  纵观美国市场上即时配送领域也衍生出Uber Eats、Deliveroo等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平台,而与国内即时配送商业模式更为匹配的Instacart,在获得最新一轮融资之后估值高达近400亿美元。

  本文将对比国内外即时配送赛道,来探讨国内这一市场的发展价值。未来,国内这一赛道的玩家又是否有机会跑出更高估值?

  1

  千亿赛道下的“八仙过海”

  事实上,国内即时配送行业发展的很早,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和洗牌,只不过受制于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人们的消费习惯,配送场景相对局限。

  2009年,外卖平台陆续上线,即时配送开始在摸索中改进,但配送场景相对于局限在餐饮外卖等领域。随着以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为首的“外卖大战”展开,即时配送行业开始吸引到不同玩家的加入,2014年,闪送和达达上线;2015年UU跑腿上线;2016年顺丰同城进场。

  到2016年左右,随着新零售概念的提出和火爆,即时配送领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加之电商巨头注入资金使得行业获得快速发展,闪送、达达、UU跑腿等项目都迅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但资本的疯狂涌入,也加速了即时配送行业“整合期”的到来。

  2016年,京东宣布,旗下O2O平台京东到家与达达合并。

  第一家开展众包配送业务的人人快递也已倒下,投身于快递江湖中。

  美团、阿里则不约而同地瞄准了同城即时配送的“战场”。2017年,美团上线跑腿功能,饿了么在收购了百度外卖后,正式“花落”阿里,随后美团、饿了么针对同城即时配送领域的动作不断。

  2019年,达达更名为达达集团,旗下的本地即时配送平台更名为达达快送。

  顺丰同城也是在2019年,从顺丰内部脱离出来,正式成为子公司,开始独立运营。

  2020年突如起来的疫情,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来说,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无接触服务的倡导下,人们切实认识到同城即时配送这个“宝藏”服务,市场对即时配送的需求越发迫切,这也给予了同城即时配送行业及创业者们更多的机会,同城即时配送行业迎来爆发期。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现存的同城配送相关企业达到3116家,今年前10个月累计新增了302家相关企业。

  但入场时间相近的玩家们,为争夺同一片市场,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顺丰同城定位偏高端市场,客单价相对较高,从合作商家的选择上就能看出,目前,顺丰同城已经与一些连锁品牌达成合作,包括喜茶、麦当劳、丝芙兰的等等,顺丰同城想通过与这些有效客户及商流,来保持自身在中高端市场的客单价。

  达达的特点就是拥有京东到家、京客隆等大型平台的稳定客单;美团、饿了么则是背靠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这个大流量池;闪送更强调一对一服务,从取件到配送只服务于一个客户;与这些玩家相比,UU跑腿避开一线城市即时配送市场的正面竞争,主要投身新一线及二三线城市,服务中小商户和C端用户。

  当面向个人的即时配送行业同时满足市场需求,以及骑手资源时,这个行业自然而然地也就迅速发展了起来。

  2

  即时配送的效率之争

  经过这么些年的发展,国内同城即时配送行业基本上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以美团、蜂鸟、达达为首的平台占据了国内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根据西南证券数据显示,2020年整个市场中,美团配送日均订单数2780万,蜂鸟即配日均订单数达到450万,达达日均订单数达到290万,三者位居行业前三,但这些平台能够获得快速发展的背后,关键还是在于拥有美团、饿了么、京东等中心平台的稳定商流,能够保证平台拥有有效客单来源。

  不过,国内即时配送虽是三足鼎立的格局,但不同于快递行业的竞争格局,美团、蜂鸟和达达的主要业务还是在一、二线城市,三、四、五线城市还是其他即时配送平台的发展基地。

  也就是说,如今的即时配送行业,还不至于像快递行业形成被洗牌收割和寡头垄断的势头。现在的即时配送行业还是人人可进的,但想要从中分得蛋糕,还需各家平台打出更好的牌。

  回归本质,即时配送,讲究的是提供一个城市内从A位置到B位置的物流配送,核心在于效率最大化,这也是为什么在快递行业,顺丰的客单价高但依然又不少商家及用户选择顺丰快递的原因所在。

  对于即时配送平台而言,抓住即时配送的效率,提升用户的即使配送体验时效,或许才是实现差异化取胜的关键,但与其他两类物流形式不同的是,即时配送的时效一般30-60分钟为“标准服务”,最快时效达到10-15分钟甚至更短。

  造成这种物流方式的原因在于,全网快递及仓配模式的履约方式为点对多,即时配送履约方式为搭建运力进行点对点即时履约,这也就决定了想要提升即时配送的效率,关键还是在于对即时配送运力组织的把控。通过不断提升骑手规模以及改善运营模式,强化这种点对点的及时配送,同时也决定了规模效应无法在即时配送行业体现。

  这也是即时配送行业与传统快递行业不同的地方,传统快递能随着日均件量提高,对应的单件成本逐渐下降,但将即时配送平台的骑手成本作为单件成本来对比的话,日均件量越高,单票成本不变甚至走高。这一点从美团、饿了么身上就能明显看到。据西南证券测算,以美团和中通为例,近年来,中通快递的单件成本有下降的趋势,而美团的骑手成本则有走高的现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丰同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