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巨头们的“鱿鱼游戏”?

  2

  效率:社区团购的第一要义

  虽然社区团购进化的终点是电商,但是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所以社区团购本质上依然是新零售,也就是说社区团购当前更需要回归零售思维。

  新零售就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的一体化,从行业最核心的本质来看,效率才是社区团购的第一要义。

  传统电商网购一般需要两到三天的时间,而社区团购则通过预售、自提、次日达等先卖货,再发货的运营模式,在12至24小时内就能完成交易。这其实非常考验平台在供应链、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方面快速响应和组织迭代的能力。

  一般而言,社区团购要经过采购-中心仓-网格仓-团长-用户等一系列超长的业务链条,而生鲜产品易损耗的特性又要求社区团购在运输和储存等中间环节留存时间要短,这就意味平台需要把供应链和仓储环节做重,从而真正形成自身的差异化壁垒。在这方面,美团和拼多多已经走在了赛道的最前列。

  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8月,整个社区团购的日销量约8000万件。其中,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的规模相当,超过2500万件/日,各占比约31%,处于第一梯队。

  在社区团购赛道,美团和拼多多之所以能够占据优势,与其自身的业务架构契合有关。奥地利经济学家罗森斯坦—罗丹曾提出大推进理论,推进理论的核心是外部经济效果,即通过对相互补充的部门同时进行投资,一方面可以创造出互为需求的市场,解决因市场需求不足而阻碍经济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进一步扩大投资,消除供给不足的瓶颈。

  从美团的组织架构方面来看,社区团购是本地生活服务的一个重要板块,此前美团已经推出了“送菜上门”和电商等服务,也就是说在社区团购下沉城市和物流等方面,美团有着外卖模式的打样,具有极大的优势。在Q2财报会上,王兴表示,美团优选下一步主要精力仍然放在提高仓库密度以及搭建冷链物流网络上,由此提升美团整体供应链优势,为降本增效做准备。

  对拼多多而言,农产品电商是其入局电商行业的关键,这也是它和淘宝、京东形成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因此在农产品电商的基础上,多多买菜突出的是源头直采、产地直发,为消费者提供种类更加丰富的生鲜产品。

  其实对于社区团购平台来说,一方面要通过源头直采、自建物流网络来减少流通环节,从而实现供应链的稳定性;另一方面还要在冷库、冷藏车、温控设备等方面广泛建设和应用,从而在物流运输途中降低生鲜产品高损耗的风险。只有平台实现了对各个环节的效率把控,才能达到降本增效的作用,也只有这样,才具备跨行业迁徙的能力。

  然而,供应链物流改革的目标和市场是广大的四五线城市,这等于是在传统电商物流基础上延伸出更细更快更多的毛细血管,这注定是一场重资产、长周期的投资,也就是说社区团购必然要承受长时间的亏损,那些既没有造血能力,又无法持续获得融资输血的平台,注定会被市场所清退。

  事实证明,社区团购是一个只有巨头们才能玩得起的“鱿鱼游戏”。

  当然,社区团购的基础设施一旦完全建立,瓜分到的利益或许不仅仅只是线下商超,传统电商同样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因为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改变的就是人货场的关系,在供应链和物流效率得到最大化释放的基础上,社区团购将成为一个真正高频、刚需、回购的流量入口,那么社区电商卖货的商业模式未必不能走通。

  写在最后:

  10月8日,美团因“二选一”的垄断行为被行政处罚34.42亿元,这为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两家头部社区团购平台未来的大战增添了一丝不确定的因素。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谁能率先完成社区团购平台基础设施的建设,谁就能成为社区团购这场“有限游戏”的最终赢家。

  寒风渐起,社区团购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来源:互联网江湖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