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征服了大爷大妈的“钱大妈”是如何刷存在感的?

  征服了大爷大妈的“钱大妈”

  现在大爷大妈们已经不去菜市场买菜了。

  上个周末,电商君难得起了个大早,准备陪同母亲去逛逛菜市场,以尽孝心。不料母亲没有像往常一样骑上她的小电驴,前往几公里开外的农贸市场。

  而是径直把我带往楼下,过了马路,就兴冲冲地走进了一家不大的小店。我抬头一看,只见小店牌匾亮得晃眼——红底白字,赫然写着“钱大妈”三个字。

  店里不像菜市场一样吵闹脏污,反倒干净明亮。生鲜蔬菜井然有序地陈列着,只不过每一个品类的分量都不多。顾客无需讨价还价,只需安静地挑选着商品。

  而以往习惯挑三拣四的母亲,这次却随手就将几颗娃娃菜放到篮子里。我忍不住问她:“你怎么不去菜市场了,反而来这里?”

  母亲答:“这里离我们家近啊,食材看着也新鲜。晚上过了7点还有打折!”说罢,又走去猪肉档口买肉了。

  电商君看着来来往往的大爷大妈,意识到一件事情:钱大妈这种新业态,或许正在取代菜市场。

  钱大妈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它活得还不错——钱大妈于2012年成立,致力于打造生鲜社区O2O服务。截至2020年7月,门店数量已突破2000家,主要位于广东,并已进入上海、湖北、湖南等地。

  资本市场也颇为看好钱大妈。迄今为止,钱大妈一共进行过5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由基石资本领投,融资金额近10亿人民币,估值达到了惊人的100亿人民币。

  就这么一家卖生鲜的小店,也能拿到百亿估值?

  在艾媒咨询评选的《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中,钱大妈甚至与大疆创新、丰巢科技这类赫赫有名的企业并列在一起。

  钱大妈是怎么做到的?

  据电商君研究,身为社区门店的钱大妈,其实本质上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正是因为创新的互联网打法,钱大妈才得以所向披靡。

  广东人为什么爱钱大妈?

  互联网公司的一大特点就是模式轻。他们专注于线上,没有自己的商品、物流、仓库,用创意和想法就能吸引流量。

  而钱大妈在这方面可谓学到了精髓,在运营模式就能做到轻资产运营。

  钱大妈主打“零库存”。每天晚上七点开始打折清货,每隔半小时再打一折,23点半后全场免费派送。

  这就迎合了很多人贪小便宜的心理,部分顾客为了免费,甚至还会在23点之后排队等待。

  当时钟走向零点,钱大妈门店的货品也被一抢而空。

  除了门店的零库存之外,钱大妈还做到了供应链的零库存。

  每天下午三点之前,钱大妈就要求各门店将第二天订货单发给总部,总部汇总订单后向供应商下单。

  供应商在凌晨左右送到钱大妈配送中心,配送中心再进行分拣、打包、配送,最终在凌晨五点半之前送达门店。

  这样“一日一配,当天出清”的模式就不会导致连续多日的库存积压,并能够减少资源的浪费和商品的损耗。

  互联网公司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喜欢强调单点突破,意思就是做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找到一个单点切进去,再来放大。

  小米公司其实最喜欢用这招,他们往往喜欢死磕一个产品,比如手环、充电宝,以此来快速抢占智能家电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钱大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