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混搭”小润发:我们能看到生鲜传奇钱大妈百果园的影子

  7月15日,大润发旗下社区生鲜业态“小润发”首店正式开业营业。这家店位于南通市崇川区,营业面积600平方米,约有4000个SKU,生鲜占比60%左右,包装菜占生鲜比重50%以上。

  从直观感受来看,小润发融合了社区生鲜、线上拼团、店仓一体、水果三无退货、肉菜不隔夜等多种业界流行的做法,这使得它有一种博众家之长的特质。我们在它身上能看到诸如生鲜传奇、钱大妈、百果园、谊品生鲜等生鲜赛道上主流企业的影子。

  据大润发官方透露,小润发是总部多渠道多业态发展的新尝试,与盒小马共用操盘团队、共享供应链。未来该业态会以200-500平方米门店为主,不排除开放加盟。

  有意思的是,小润发门头写上了“大润发mini1-00001”字样,与大润发在2020年2月透露出的mini店构想吻合。当时大润发透露称计划开出新店型大润发mini,定位社区超市,面积500至1000平方米。如今面积定位缩水,或许与业界此前议题有关,即小业态的最佳面积究竟是上千平方米还是三五百平方。

  为此,《第三只眼看零售》专访大润发创新事业部总经理袁彬,以小润发首店为蓝本,解读袁彬及团队对社区生鲜的整体构想。

  袁彬表示,小润发希望离消费者更近,具有较强可复制性,因此门店面积基本不会超过600平方米,才有可能拿下更多社区周边业态。而选择南通试点,也是因为南通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但尚未达到一线城市水平,属于全国范围内数量较多的城市类型,有利于小润发测试模型、进而复制。

  在门店设置上,小润发线下以生鲜为主,加入熟食、早餐、标品等品类,计划从早晨6:30至晚间10:00,满足消费者一日三餐中的生、熟、半成品等采购需求;线上则会以大润发供应链为支撑,引入“飞牛拼团”,使门店兼具前置仓职能,为顾客提供“当日下单、次日自提”服务。

  大润发选择此时入局社区生鲜赛道,虽然相比较永辉mini、沃尔玛社区店等业态时间较晚,但袁彬认为入局无早晚,“社区生鲜业态地域性极强,从哪个城市入局都有机会。但你要说社区生鲜能做出多大的差异化,实际上是难度很高的。所以最后比拼的还是供应链,以及意志力和长期投入的决心。”

  博采“众家”生鲜概念

  打造24小时生鲜周转链

  进入小润发店内会发现,这家店融入了不少业界品牌的“优质构想”。例如百果园的“三无退货”、钱大妈的“不卖隔夜肉”等概念、谊品生鲜的“线上团购+社区生鲜”等玩法均有出现。这一方面显示出小润发博采众长、集中测试的发展思路,另一方面也透露出大润发对于社区生鲜业态志在必得的投入力度。

  在小润发的“L”型门店中,水果、蔬菜、肉禽蛋等生鲜品类靠中央布局,部分生鲜单品二层堆头陈列在视觉上给人以丰富感;外围则依次陈列有熟食档口、日用百货、包装食品、酒水饮料、调料日杂、冷冻乳制品等品类,整体来看突出其强生鲜、全品类定位。

  而根据品类特性及功能定位不同,小润发也提供了差异化卖点,并通过POP、广告牌等方式向消费者直接展示。

  比如在熟食档口中,小润发希望在时间、商品等方面突出方便、快捷。因此引入了早餐品类,以此拉长消费者到店时限,增加其黏性。他们将早餐档口营业时间提早至6:30,门店则在7:00正式营业,使其兼顾顾客到店时间和整体运营节奏。

  对于晚餐或午餐加菜等诉求来说,小润发也引进了外租商户,例如紫燕百味鸡、唐闸牛肉、费家扒鸡等。“这些商家或者是知名品牌,或者是南通当地特色,而且以卤味为主,目的是要在减少烹饪环节的情况下,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袁彬解释称。

  针对水果品类,小润发在季节时令性、本地性水果的基础上引进了榴莲、山竹、车厘子等高单价商品,吸引消费者尝鲜、降低决策成本便成为小润发诉求。其团队便借用了百果园的“三无退货”政策,允许消费者在无发票、无实物、无理由情况下退货。这使得顾客担心不好吃、不爱吃等心理预期会被稀释,更易产生购买。不过这也对小润发的商品品质提出更高要求,包括消费者引导教育也相应成为其重要命题。

  袁彬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虽然小润发借鉴了一些同行“卖点”案例,但供应链才是其核心竞争力。

  例如肉菜“19:00点后打折,22:00后白送”策略为钱大妈首创,而小润发应用后便优化其供应链策略,改为当晚基地直采,凌晨配送到店,次日销售清货的节奏。这需要门店拥有较高的供应链稳定性,对订货量、损耗率等指标做到较高精确度,否则就有可能带来商品损耗或货架空置等现象。

  《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小润发开业之初即执行叶菜基地直采策略,与盒小马共享供应链关系紧密。比如说盒小马此前运营数据可为小润发提供参考,二者采购量合并也有利于后者在门店数较少时向供应商获取更多议价可能。

  为了缩短地域属性上的流转时长,小润发所选基地均为南通周边。基地供应商接单后即可采摘,将其送至小润发中转仓,由小润发进行分拣包装,随后统配至门店。这也是小润发店内包装菜占比50%以上的原因所在,即减少前台操作流程及损耗可能,使后台支撑力度最大化。

  就以小润发开业当天为例,店内人流量极大,采用包装菜即能够减少顾客挑拣、称重、买单等时间,提高运营效率。同时,小润发生鲜有不少单品采用保鲜膜包裹等简包装形式,使商品包装成本降低,从而提升其性价比。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传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