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同城零售这事儿值得阿里、美团和京东们如此折腾么?

  其次,庄帅认为,连接消费者和商家的数据太少。和电商相比,同城零售的业务离消费者更近一些,消费者多元化、属地化的诉求会更强。而数据正是同城零售玩家们撬动品牌商、赚取利润的关键一环。

  李昌明告诉品玩,京东同城零售的利润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优化,第二是改变消费者的认知,让其愿意为同城即时配送付出单独的运费,第三就是用户的数字化。“用户数字化其实是品牌商最想做,但很难做到的事。在线下大卖场里,品牌很难知道什么人买了什么产品,通过同城零售业务,用户的ID、用户画像、购买行为等可以跟品牌一起做消费者洞察的共创。品牌是愿意投入的。”

  淘宝的个性化推荐“千人千面”做了7 年多,如今“猜你喜欢”仍难准确,放大到同城零售的范畴,这些数据远远不够用——比如,平台要怎么把“吃西贝莜面村”和“买某品牌的口红”建立数据上的联系呢?庄帅认为,餐饮外卖是固定需求,附近商家有限,选择很少;但同城零售是去中心化,抓取长尾销售。这对数据的丰富度提出了较高要求。

  第三,同城零售的需求非常即时,且依托场景,这对调度系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订单信息如何传递?如何同步?如何结算?接单、派单、送货、妥投等环节都需要一个复杂的调度系统。再进一步,如果某个消费者下单了两家店铺的两个商品,是并成一单派送,还是分开派送?如果分开,先去哪家拣货?如果消费者在网上下单了书,谁来拣货?怎么从复杂的书籍库存中找出要送的那一本?这些问题不是假设,疫情期间线上售书的新华书店就遇到了。

  “这些事沃尔玛和王府井百货开两年会都讨论不明白。”庄帅说。

  目前来看,同城零售最大的成本是运费成本。李昌明坦言,达达目前的运力还需要加强,所以物竞天择在京东物流、达达的众包物流之外,还接入了水站、奶站等有自配送能力的商家。当然,引入第三方意味着对配送品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正因这些天然存在的矛盾,同城零售虽然在理论上拥有非常大的空间——在整个社会零售除了网络零售,都是同城零售的市场,但自带的矛盾,决定了这个生意在短期内体量不大不小,不尴不尬。

  难啃的硬骨头

  同城零售的模式落地到一家公司身上,面临的挑战更多。

  以京东的物竞天择为例。首先要解决大公司的内部创新问题。《创新者的窘境》曾提出,每个大公司都会围绕成熟的主营业务形成一张看不见的“价值网”,所有的游戏规则、管理机制、企业文化、路径依赖甚至用户沟通方式都围绕之建立,当破坏性创新出现时,它背后往往代表全新的“价值网”,并且极不成熟,于是几乎一定会被旧的“价值网”判定为“不靠谱”。管理越是成熟完善的公司,越是认为之不靠谱。

  李昌明介绍,京东之前的大变革都是自上而下发起的,但物竞天择是从业务自下而上生长的,这对人资、财务、创新机制的挑战很大。单就商品展示来说,京东原来的货架式的B2C模式,是基于收货地址进行全量商品展示,同城零售则要基于消费者实时地理位置展示的,要转变,则会涉及到很多底层的改造。

  过去几年里,京东从自营逐渐开放了平台给商家,但目前的开放程度远不能满足同城零售的需求。李昌明说,“像物竞天择这样的项目,会把整个的订单流转环节的节点进行重构,甚至于每一个节点都有可能对外开放,与各种业态各种类型的商家进行合作,这对内的挑战其实是非常大的。 ”

  对内挑战意味着固有利益格局的重塑。前文提到的农夫山泉案例里,利润环节由京东自营的差价转移到了物流配送环节。而开放配送环节,则可能影响京东物流的固有利益。

  我们已经分析过,同城零售对物流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李昌明曾告诉品玩,物竞天择的自营业务一开始基本由京东物流履约,2019年年中,京东内部做了一个深刻的讨论和反思:京东自营到底意味着什么?结论是:给消费者服务标准的承诺。这意味着颠覆京东物流的自营机制,还要开放出去。当然,这个共识是“经过了很多次的讨论才达成的。”

  再者,同城零售的供应方——线下商超的数字化能力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毕竟不是每个零售商都有沃尔玛的魄力和财力,在5年前就愿意投入几亿美元用于网店、App升级。李昌明介绍,很多线下的商超会单独辟出来一小块地方来做到家业务,拣货的能力、订单履约能力都需要逐步建立。

  对于农夫山泉这种自有一套网络体系的大品牌,京东物竞天择和其系统接口对接,就能打通数据;但很多品牌自有系统并不完善,需要平台方将自己的系统布到对方的网络中,这就是一个不小的工程。

  此外,线下商超的线上线下协同也是个难题。传统大品牌商如飞鹤,为了避免价格体系冲突,往往严格区分线上和线下渠道,线上团队和线下团队也是独立的。几年前,电商刚开始探索快消领域时,为了撬动品牌商,鼓励它们做线上线下差异化;如今同城零售的购买在线上完成,出货由线下执行,京东、阿里巴巴们又希望品牌商合并线上、线下,做全渠道运营。这对品牌商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转变。

  同城零售这个生意,抬头望去一片星辰大海,但低头来看两腿沾满了泥。模式尴尬导致其目前体量不大,核心矛盾也决定了短期回报微薄,同城零售将仍作为本地生活和远场电商的补充模式存在。

  但各大玩家多多少少都有相关的经验,弃之可惜,在难寻增长的当下,如果每个城市都能增加一点营收,将是巨大的增量。

  在京东、阿里巴巴和美团,几乎都能找到多路纵队左右开弓。要提高这个生意的性价比,也许整合各路纵队、集中力量是个答案。

  来源:人民数字、品玩 寒冰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同城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