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另类玩家闯入社区团购

  “@所有人,绿杨邨已经发车了,大概13:00左右到,请各位随时关注群通知,并及时到指定地点取货。”

  上周日的中午,上海某社区一个名叫“二姐兄弟姐妹”的群里,发出了这样一则取货通知。

  此前,这个群的团购商品主要集中在生鲜类,比如草莓、鸡蛋、牛肉、海鲜等。团长Swing接触到绿杨邨的资源后,随即在群里征求意见,反响热烈,第一次试开团的金额,远远超过绿杨邨6000元的起送价。

  首次开团成功后,热心邻居“小姐姐”还做了小问卷,调查大家更喜欢哪些菜品。虽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至少可以做个参考。第二次团购时,金额直接翻番。

  对团长而言,这是第一次团购餐厅成品,而在疫情中开展社区团购,也是绿杨邨这种老牌餐饮企业首次通过这种方式触达社区消费者。

  绿杨邨表示,疫情结束以后,只要社区团长有需求,仍会保留这项业务。

  众所周知,餐饮企业主要的业务模式是堂吃,外卖诞生以后,不少餐饮企业又加入外卖业务。

  新冠疫情爆发后,堂吃业务一下子变成了0,而外卖业务又受到运力不足的掣肘,于是,包括海底捞、耶里夏丽等在内的一些知名餐饮企业开始试水社区团购。

  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显示,相较去年春节,78%的餐饮企业营收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

  “从过去的数据看,我们商场店的外卖业务占比在1成左右,社区店的比例略高,但也仅在2~3成。疫情的影响非常大,目前我们也在尝试通过社区团购的方式进行自救。”新疆餐厅耶里夏丽董事长杨剑向零售君介绍。

  一字之差的链路关系

  社区团购并不是零售新业态。

  早在PC时代就有了社区团购的种子。当时人们大多通过网站BBS交流,这个因共同兴趣而聚集在一起的群体,成就了社区团购的土壤。

  “应该说,社区团购真正成为一个专业名词,是在2017年出现专业的社区团购公司之后。”微信小程序“群接龙”首席运营官梁小桥说。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社区团购这个名词在资本的助推下,早已完成了市场的教育阶段。但有意思的是,时至今日,即便流量巨头以各种方式布局社区团购,这个赛道上并未出现真正的垄断性大品牌,整个社区团购行业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区域化特征。

  在零售环境日臻成熟的当下,线下实体店或线上电商,消费者几乎想在哪里买就能在哪里买。社区团购解决的到底是哪一类人群的需求?它与其他零售业态有何不同?

  “我选择团购,一方面是看团长,因为团购的东西是要经过团长挑选的,品质要有保证,另一方面是看价格,必须要比我自己去买便宜才行。”上海一位社区团购重度爱好者袁女士说,如果商品品质一般,或者价格没有竞争力,她宁可不参团,或者选择其他团长的团。

  显然,社区团购的开展基础首先是基于团员对团长的信任,这种信任与单纯的交易不同,是有温度的。因此,社区团长必须要在社区有一定的粉丝(团员)基础。

  有了粉丝基础也不代表就能高枕无忧,一旦团购商品的品质或者体验没有保障,团员就极有可能“脱团”。总结来看,社区团购中,粉丝是基础条件,商品是必备条件,二者缺一不可。

  再看社区团购的模式,也与传统零售模式的“供-需”关系不同,社区团购是“需-供”关系。一字之差,却反映出社区团购的链条中,团员参与的重要性。

  在社区团购里,团员并非只能被动接受团长发起的某件商品的团购。一个好的社区团,很多时候是团员想要什么商品,团长就去寻找相应的货源,最后谈价格,并落实配送或者提货等细节。

  相比团长,社区团购公司的出现,让货品更丰富,物流仓储更标准。但它在社区团购简单的链条上强行插入,改变了原先“团员-团长-供应链”这三方组成的简单关系,却并未改变从供到需的链路。

  梁小桥提出:“社区团购与电商或互联网企业的底层特征明显不同,前者是去中心化的,后两者则是中心化的。”

  社区团购公司试图通过中心化的方式,借助技术和资本,快速提升社区团购的效率,并由此扩大规模。

  只是从团长和团员角度来看,社区团购公司的效率和规模并非他们首要考虑的因素,谁能以最简单的方式为自己提供最有竞争力的商品,才是最重要的。

  折戟者众

  前不久,社区团购头部企业“十荟团”宣布,获得阿里巴巴及启明创投、真格基金等新一轮投资,融资额为8830万美元。其创始人及联席CEO陈郢表示,预计未来几年,社区团购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

  实际上,自2017年以后,社区团购就不断被鼓吹为“风口”行业。

  据粗略统计,2018年,除了为社区团购提供SaaS软件和小程序服务的企业以外,纯社区团购企业有近50家。2018年下半年开始,社区团购企业的融资新闻不断刺激局中人及局外人。

  有报道称,自2018年起,共有10多家社区团购平台获得资本的注入,融资额累计超过40亿元。

  譬如,如今被十荟团收购的“你我您”,曾在2018年下半年获得GGV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食享会”则在2018年一年之内,完成天使轮、A轮、B轮共三轮投资,总融资额在2亿元左右……

  资本的助力炒热了市场,社区团购企业名单在短时间内快速翻了两倍,抢地盘、抢团长,社区团购一时进入百团大战的局面。但地盘好占,人却和钱一样,来得快去得也快,被佣金吸引而至的团长们,对社区团购公司并没有什么忠诚度。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