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或需“颠覆性”调整 来应对“社区团购”平台竞争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8日,美股收盘后,百度市值约为361.6亿美元,拼多多市值约为388亿美元,京东市值约为436.6亿美元……美团成为继阿里和腾讯之后,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上市公司。

  同日,沪深交易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同股不同权公司将纳入港股通交易,10月28日起实施。这就意味着,大陆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港通及深港通进行美团股票的交易。这可以算是王兴作为连续创业者的一次“高光时刻”。

  对王兴来说,奖赏还在继续,近日,国内外机构纷纷发表观点看多美团三季度的营收。摩根大通预计美团第三季收入或达259亿元,同比增涨36%,同时将目标价上调至105港元。国内的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百亿规模机构,也看到美团三季度的业绩增长情况。

  那么,美团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中国第三家万亿市值的互联网公司,甚至超越腾讯和阿里吗?这是一个值得每一个希望从美团获得长期高额回报的投资人关注的核心问题。在此,笔者以美团正在切入的“社区服务”领域为例,做一个探讨。

  做“社区”是在应战“社区团购平台”

  美团正在面临来自于“社区服务平台”的竞争压力,因为“社区团购平台”正在发生着变化,它们意识到之前通过“微信群+团长+小区+线下便利店或取货点”的商业模式,无法实现规模化盈利,因此开始尝试切入本地生活服务品类,例如买车、摄影、订酒店等。

  具体模式就是一个团长建一个群,例如1万个团长,建了1万个群,然后团长在群里面给大家发布产品的团购链接。

  笔者之前就见到过一个卖车群,大家一起团购了60余量电动车。这种模式目前受到了很多用户的欢迎,笔者之前订酒店的时候,就订了一家团购群内推送的酒店,环境和服务也很不错。

  这对服务平台类企业形成了一定冲击,因为消费者更关心群主是否靠谱,而忽略了这家酒店从哪个平台上来的。这些团长获取了消费者的时长和注意力。

  美团面临的冲击更多一些。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加,买菜做饭的人越来越多,从“京东买菜”上海市数据惊人增长可以看到,用户在买菜做饭这方面的需求量很高,笔者认为未来2年,或许会有一大批外卖需求转移到买菜做饭上面去。

  更重要的是,美菜网是一家主营向小餐馆做生鲜配送生意的网站,我们可以合理猜测一下,一家做后端配送的企业,可不可以做前端?

  我认为是可以的,这个转变并不难做。所以如果美团不关注“在家做饭”这一需求,其利润可能会被快速侵蚀。

  但美团已经意识到了危机所在,所以推出了美团买菜、小象生鲜、非食品配送业务(美团闪购,相当于“到家”平台),出行方面的摩拜和美团打车业务,以及基于产业链的TO B业务,如基于餐厅采购的“快驴”平台、基于餐厅运营的SaaS收银系统和营销服务等。

  总结来说,美团是想通过生活服务类切入生鲜品类,形成以“饮食”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

  但这条赛道并不容易跑出来,未来两年,通过“实物+生活服务品类”模式的竞争会愈演愈烈,并呈现出“多业态”、“去中心化”、“社会化”和“产业化”的复杂模式。

  而美团、京东、阿里对货品、商家建立了很深的门槛和理解,但是对人和分销体系的理解却差得很远。他们不知道怎么招团长、管理团长、指导团长跟两三百人互动。

  更重要的是,“消费市场”随着“00后”进入社会,在饮食习惯、生活习性甚至是两性关系都将出现无法预料和判断的变化,这些变化对生活服务类的需求、对企业和产业结构的影响比90后和80后都将更加猛烈。

  美团通过社区的方式,想要阻击这些团购平台的冲击,直接和团购网站进行竞争。同时,美团在走一条差异化的道路,就像小红书不是一个纯粹的社交平台,但抢走了微博、微信朋友圈的用户时长。美团能否成功还不好说,但是笔者认为或许需要很长时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