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快递复工危机未消 无接触配送催动“柜族”崛起

  伴随全国复工高峰期的来临,快递行业各大主流企业也进入了全网恢复运营状态。申通、韵达、中通等纷纷发布公告称从2月10日全面恢复正常运行。虽然快递行业已经恢复运行,但受各地疫情管控影响,将会优先集中资源保障医疗防疫物资寄递,也就是说,寄递业务完全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的状态还需要时间。

  此外,快递行业虽然迎来了复工潮,但疫情下的快递物流业依然面临人员紧缺问题。以京东物流为例,日前联合达达向社会招募超3.5万名正式工及临时工,包括仓储员、分拣员、快递员等。

  快递行业复工之后,是否会带来新的风险尚未可知,但快递小哥们或将首先面临一次较大的考验。

  快递复工潮背后的风险

  快递企业齐刷刷宣布复工,对抗疫大战而言无疑是好消息,顺利的话能够助力紧缺的医疗和民生保障物资及时送达前线。只不过企业宣布复工容易,而快递小哥们走上复工之路却不那么容易。

  据国家邮政局2019年发布的快递员生存现状调查报告,76.31%的快递员来自农村,15.89%的快递员来自县城,仅有7.8%来自城市。疫情防控目前处于关键时间,全国各地大都实施了交通管制等措施,这让很多来自县镇及农村地区的快递员们无法准时返岗,自然无法正常开工,加剧了快递人力资源的紧张局面。

  交通方面的客观因素限制了快递小哥们的出行,而从主观和情感上来说,快递从业人员或许也不愿意返回疫情较重的武汉等地区上班,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返回疫情高发地区需要担风险。从这一点来讲,企业和有关部门需要积极引导,打消他们心中的疑虑。

  值得欣慰的是,对于在一线运送快递的员工们,快递公司基本都设立了相应的疫情扶持基金,比如统一购买“新冠病毒肺炎险”免费赠送给员工,如果有感染的员工,会第一时间联系医院救治等。疫情虽然可怕,但快递快递公司的举动暖人心,相信能够感召更多的快递员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工作中。

  仅仅是快递公司在积极保障和关爱快递员并不够,社会各界也需要给予快递小哥们更多理解与包容。为加强疫情防控,全国各地很多小区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出现了不让快递员进小区的现象,这降低了快递的时效性,是不明智的。

  不管是一直坚守在岗位的快递员还是第一时间赶回公司的快递小哥,我们都应该为这些向疫区挺近的最美“逆行”者点赞。作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保障医疗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与配送的重要力量之一,快递小哥不畏病毒的行为可敬可佩,但庞大的快递员队伍来自全国各地,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感染或是传播病毒的风险不容忽视。

  据《电商报》了解,目前我国快递从业人员高达数百万,快递小哥们自身的风险需要格外重视。虽然国家邮政局明确指出病毒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我们可以正常接收邮件快件,但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接触仍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配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