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为什么社交电商在2019遇到瓶颈?

  3

  社群电商,梦想完美,现实残忍

  溃败秘密:社群电商不可能产生溢价和附加值。

  2019年下半年,私域流量概念被炒的很热,社群电商俨然成了私域流量的代名词。很多人开始把自己的客户弄到社群里维护、卖货。不弄不要紧,一弄更麻烦。

  中国第一大购买流量,一定是平台电商,这一点是不争的事实。总是想着把客户圈进自己的私域流量池,不如好好的研究一下如何在平台电商上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我们要知道,客户只是在购买你产品的时候才是你的客户,除此之外,所有的时间都不是。于是,群建起来了,活跃度就是问题。为了提升活跃度,很多人开始饮鸩止渴,搞促销,做活动,到处找物美价廉的货源。

  你的客户,就这样被你养刁了,想再做品牌和附加值,已经没有机会了。私域流量毫无意义,粉丝经济也没有什么价值,只有让客户不断的购买你的产品,才是硬道理。

  真正的粉丝经济,实际上是不需要产生什么链接的,而是让用户在购买的时候第一时间找到你,购买你,建设好自己的零售平台,做好内容输出,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请记住,私域流量没有任何意义,品牌私域流量才有意义,而品牌私域流量的呈现形式,不一定是社群。

  4

  社区电商,钱烧完了,

  就当是一场梦吧

  溃败秘密:生鲜电商,很难能够独立成为生意。

  2018年下半年,社区电商火的一塌糊涂,各路投资纷至沓来。最疯狂的时候,只要你有社区团购群,就有人敢拿钱买。

  2019年下半年,用哀鸿遍野来形容,应该不是太过分了,钱烧完了,就当是一场梦吧。

  社区电商是个什么逻辑呢?绝大多数社区团购的基本逻辑是,通过是生鲜水果这些高消费频次的产品建立社群,稳定客户,等消费习惯达成之后,在导入一些高毛利的百货产品,从而建立起稳定的零售社群。

  这套逻辑看起来很对,但实际上存在着两个巨大的风险。

  第一,生鲜单独很难成为生意。社区团购觉得把生鲜生意从超市便利店抢走了,自己就是利用互联网革了传统零售的命了。但事实上,由于生鲜产品本身的特征,对于绝大多数超市便利店来说,这都是一个亏损的板块,即便是盈利,毛利也非常的低。生鲜很难能成为一个独立支撑的利润板块。

  第二,高毛利的百货产品,场景并不在社群。对于很多社区团购来说,用生鲜引流,导入高毛利产品盈利是基本的想法。但真正用生鲜引流完成之后,却发现百货产品根本卖不动。这是因为,百货类的产品并不是冲动型消费产品,用户购买这类产品多半都要对比一下,所以,这类产品的主要销售场景是在电商平台,很难转移到社区电商里来。

  生鲜产品没利润,百货产品卖不动,这就会导致团长基本上没有什么利润,并且还要承载繁重的配送任务,这是大多数社区电商最后溃败的主要原因。

  5

  写在最后

  社交电商的整体溃败,在现在看来,绝大部分原因,就该是零售工具的发展带来的一些蓬勃发展的假象,让很多人误以为会是这是巨大的机会和红利。而事实上,零售的发展,有他自身的规则和方式,产品的零售形态,一定是由产品本身的商业特征来决定,如果过分的强调模式,然后把产品硬往里边塞,最后的结果一定都是败局。

  社交电商繁荣过,热闹过,也有人成功过,更多的人则是在这波洪流中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这些都随着2019年的完结画上了句号。2020年已经到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回归产品,回归品质,回归零售业的本质,努力提升自己产品的竞争力,才能让自己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一个更好的位置。

  来源: 微信公众号:调皮电商 张驰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