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交电商群雄混战 红利耗尽后未来何期

  2019年,社交电商成为主流趋势。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社交电商红利已过,行业正进入洗牌期,“丛林法则”导致优胜劣汰,中小社交电商将无以为继。

  如果要用几个年度关键词来总结中国电商市场的2019年,“社交电商”必有一席。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无论从市场规模、企业数量及体量还是资本市场关注度来看,社交电商长期处于整个电商行业的C位。

  整体而言,2019年电商法的落地进一步完善了电商市场的监管制度,加之拼多多、云集赴美上市形成示范效应,社交电商由此成为主流趋势。大量资本裹挟着新老电商企业一拥而进,行业进入群雄混战的阶段;但当资本大潮褪去后,“裸泳者”开始显现,即便是曾经的社交电商新贵也躲不过被资本拖垮的命运。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社交电商红利已过,行业正进入洗牌期,“丛林法则”导致优胜劣汰,中小社交电商将无以为继。社交电商本质上是营销模式与销售渠道的创新,并非难以复制、无法形成竞争壁垒,精细化运营与供应链能力将成为社交电商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

  监管完善、新老企业入局,

  进入“群雄混战”时代

  根据艾瑞网发布的报告,近几年社交电商行业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整体规模将达到13166.4亿元,拼多多、云集、蘑菇街等社交电商的上市更是将社交电商推上风口。

  在融资层面,2019年度社交电商企业频频“吸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2月,社区团购平台“松鼠拼拼”获得来自高瓴资本等机构的3100万美元B轮融资;3月,社区服务拼购平台“社惠拼”获得2300万元天使轮融资;5月,贝店宣布完成8.6亿元融资;7月,未来集市获得360金融等数亿元A轮融资;同月,导购返利平台粉象生活获得DCM资本千万级美元Pre-A轮融资。

  继拼多多2018年赴美上市后,2019年5月号称“中国会员电商第一股”的云集也正式登陆纳斯达克;2019年7月,内容类电商导购平台“什么值得买”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短时间内两家社交电商平台分赴中美两地上市,极大鼓舞了社交电商从业者及背后资方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社交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政府部门对这一领域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

  近几年,国家工商总局、商务部等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行业发展的同时为行业从业者合规化经营提供了参考依据。其中,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正式实施,首次对电商准入明确了法律主体要求和责任。

  在经历了早期的野蛮生长、初步洗牌后,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完善,社交电商终于从非主流回归到主流趋势,新老电商企业也终于可以光明正大跑步入场。

  除了阿里重启聚划算、京东联合腾讯推出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以外,2019年3月,小红书旗下社交电商平台“小红书店”上线内测,搭载于微信小程序中;4个月后,贝贝集团旗下聚焦品牌特卖的新产品“贝仓”在经过一个多月内测之后正式发布;7月21日,跨境电商洋码头也宣布正式加入社交电商行列,启动会员制社交电商全球优选,并推出合伙人制度。

  自此,在监管政策不断完善、新老企业相继入局之下,社交电商这一细分领域在2019年终于进入了“群雄混战”的时代。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