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为什么社交电商在2019遇到瓶颈?

  2019年,对于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社区团购来说,应该是非常不愉快的一年。这一年,哀鸿遍野虽然谈不上,整体低迷应该是比较好的总结。以社交化为基因的“社”字辈电商,完全没有了往日的风光,违规被查,烧钱关门依然成了行业常态。

  为什么社交电商在2019年全线溃败?那么隐藏在这些溃败之后的“种子”,又是在什么时候埋下来的呢?

  1

  微商大败局,向下融合是唯一出路

  溃败秘密:社交流量,本身不是商业流量。

  一般意义上讲,我们把社交电商分为两个种类,第一种是微商(个人社交电商),另外一种是社交电商平台。

  我们先说微商,社交电商溃败的种子,实际上早在2015年微商高速崛起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

  2015年当微信的营销生态逐渐成熟之后,微商就凭借着这个新环境蓬勃发展,但在这个零售环境里,“模式”超越了“产品”成为微商的第一大核心要素。一个产品应该有什么样的分销零售模式,本来是由这个产品的产品属性决定,但在微商环境里,层级分销模式俨然已经超越了一切,保健、日化、针织、食品等产品统统拿来做层级分销微商。

  这样的结果当然是在红利期,起盘也快,但是盘子死的也快。

  由于社交流量本身不是商业流量,所以,微商必须完成的工作是把流量从朋友圈的浏览流量,或者说是意向流量转化成为购买流量,也就是说,只有产品的属性能够满足这个特点,这个商业模式才成立。如果这个过程本身多余,那么这个商业模式就是不成立的。

  微商走到今天我们会发现,真正做的好的微商产品,产品本身的属性,就是非常适合封闭的社交化渠道销售的,例如代餐减肥、个人私护的产品。绝大多数不适合封闭的社交化渠道销售的产品几乎很难再维持。

  从2019年开始,健康稳定的微商盘,一般都会和线下的实体门店开始结合,这说明了朋友圈流量质量已经严重下滑,已经很难支撑微商的运营模式,而微商一旦和线下门店结合之后,实际上就给线下门店带来了互联网化的营销方式,这种融合将会给双方带来很大的生机,也可能是微商能够转型的重大机会。

  2

  社交电商平台苟延残喘

  溃败秘密:平台模式不能解决线上超市的供应链命门。

  社交电商平台是什么?简单的说,就是一个有微商分销模式做内核的线上超市。扪心问一下,即便是这些社交电商平台从业者,你们平时自己买东西的时候,会上自己的线上超市吗?

  如果自己的平台上的产品有价格优势,你会买,如果没有优势,你还是会上淘宝和京东。这很符合逻辑。

  既然自己都不买,又怎么能要求用户持续的在平台上买东西呢?所以对于社交电商平台来说,不断的通过设计模式,让小微创业者加入开分店,就是这套模式的核心逻辑。

  但即便是模式设计的再好,招商的速度再快,平台产品的动销才是关键,线上开超市就以为着最少要做一个细分领域品类,现在主流的几个社交电商平台都是直接做了全品类。这就对了供应链管理提出了重大的要求。

  能够让用户不在淘宝和京东上买东西的核心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物美价廉,而物美价廉则对社交电商平台提出了极大的考验。

  社交电商平台比较大的可能,是在局部供应链具备一些优势,很难会有全盘的优势。所以,我们在2020年会看到,在一些垂直领域精耕细作的社交电商平台会获得重大的发展机会,而全品类平台几乎都在苟延残喘。

  有没有别的办法?有,卖别人没有的东西,是可以建设竞争壁垒的,但PB产品的开发,也是一件专业度很强的事情。

  PB产品的开发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自有品牌的产品开发,这个方向,几乎没看到做成功的社交平台。另外一类是联合知名品牌共同开发,未来集市前段时间联合茅台做了一次定制产品活动,销量很好,但这个方式只能阶段性的解决问题,并不是长久的办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