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前置仓的三道选择题

  “得生鲜者得天下,零售业的最后一个堡垒就是生鲜。我们也一直在寻找最后一匹黑马。”2019年1月初,“投资女王”徐新低调现身2019叮咚买菜生鲜供应商大会。今日资本是叮咚买菜的投资方之一,作为今日资本创始人兼总裁,徐新判断,前置仓为特点的生鲜新零售的春天已经来临。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第三只眼看零售》发布的《2018中国社区生鲜报告》显示,生鲜品类是一个巨大的赛道,我国每年生鲜消费超过万亿。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79万亿,预计2018年生鲜市场交易规模将继续增长至1.91万亿。

  尽管服务于生鲜零售的渠道已经非常多元化,例如线上有生鲜电商、线下有社区生鲜店,大卖场等渠道,但是,生鲜领域始终没有出现巨头级别的服务商。仅仅是关于生鲜生意如何盈利的拷问,就横亘在市场面前多年,至今没有找到最优解。

  生鲜市场的高投入、高损耗、低回报的现状,让无数涌入者怀揣希望而来,又带着失望离开。

  在所有基于生鲜零售的解决方案中,前置仓无疑是最受人关注的模式之一。有趣的是,前置仓模式本身是一种物流解决方案,并非为生鲜市场量身定做,如今却成为了生鲜零售行业被寄予希望的“未来终结者”。

  前置仓真的能解决生鲜零售的盈利难题吗?这是很多涉足前置仓领域的玩家都在思考和实践的课题。

  虽然围绕前置仓的争议不断,但是,随着消费升级的进行,刚刚步入三口之家的城市白领一族迫切需要一种便捷、高效的厨房和餐桌解决方案,这使得以蔬菜、鱼肉冻品为核心品类的前置仓模式,受到了消费者和资本两端的追捧。

  作为纯前置仓业态的代表企业,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和朴朴超市就备受资本青睐。2018年9月,每日优鲜完成了高盛和腾讯领投的4.5亿美元融资。在此之前,每日优鲜已经进行了7轮融资,加上此次4.5亿美元的融资,每日优鲜的融资金额已接近9亿美元。仅2018年一年,叮咚买菜连续完成5轮融资,投资方不乏今日资本、红杉资本这样的知名机构。就在今年3月27日,朴朴超市宣布已经完成了 B1 轮融资,融资金额 5500 万美元,投资方据悉为国内一线美元基金投资。

  眼下,前置仓的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窗口期。但另一方面,以生鲜电商前置仓模式为核心的企业们,必须面对前人未跨过去的坎。

  要破解前置仓的盈利问题,核心还是要在成本与效率之间做出平衡。从过去两年新零售的实践来看,片面追求效率而不计成本的投入,无法支撑一个追求正常现金流的商业模式持续走下去。

  其次,前置仓该如何盈利,这取决于经营者如何理解前置仓的本质。前置仓究竟是一种渠道创新,还是最终会影响供应链,发生零售形态的质变?这一答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第三,在零售行业,当基础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决胜点往往还是存在于细节和执行中。零售行业需要科技的武装,但这并不代表,零售行业是一个仅凭一个模式或者技术决定论的行业。换句话说,用前置仓模式则生,不用前置仓模式则死,这种武断的模式决定论对于前置仓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前置仓是一个非常需要细节精确度和团队执行力的模式。

  基于以上三点,我们尝试探讨,为了解决前置仓的盈利问题,可能努力的三个方向,我们也称之为三道选择题。

  一:要区域密度还是要标准化扩张?

  在零售连锁行业,规模和密度都很重要,但是,在当下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哪个更重要?或者说,未来的市场格局中,被市场留下的选手,可能会是哪种类型?

  首先,这和企业的发展阶段有关。例如每日优鲜,就已经开始进入全国复制阶段。

  成立于2014年的每日优鲜,是国内最早探索纯前置仓业态的公司之一,也是目前来看,历史最长的公司。早期和每日优鲜一起做前置仓的公司,有些已经退出历史舞台。

  根据每日优鲜提供给CCFA的信息显示,每日优鲜的前置仓在算法、设备方面经过了多次迭代,从2019年开始,每日优鲜全面升级2.0版前置仓,目前在全国已有近200个2.0前置仓,预计年底2.0版仓将达到1000个,未来还会升级到3.0版本。

  据悉,每日优鲜1.0版前置仓的面积大约在100-150㎡,SKU数量为1000+。2.0版前置仓的面积扩大到300-400㎡,SKU数量到3000+。同时,2.0版前置仓划分了常温区、冷藏区、冷冻区、餐食区、咖啡区、活鲜区等独立区域,为用户提供多场景、全方位的商品服务。未来,2.0版前置仓还会升级到3.0版本,将实现少人化、模块化、智能化的技术,利用机械臂实现分拣的无人化。

  相较于其他前置仓玩家,每日优鲜的优势在于,由于涉足前置仓领域较早,因此,在数据积累方面有较大优势,通过跨区域开仓,积累了相对丰富的不同城市的数据样本。

  通过这些数据分析,目前每日优鲜已经开始走向前置仓的标准化阶段,这种标准化更多指的是模式的标准化,而不是具体单仓选品的标准化。标准化模板的下一步,则是更快地复制这一模式。

  每日优鲜方面表示,目前在北京,每日优鲜已经实现连续10个月以上盈利,截至去年年底,每日优鲜的整个经济模型在全国范围内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不过,要想证明模式的成熟和跑通,每日优鲜还必须尽快拿下更多区域,特别是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区域。

  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深知华东区域的重要性,他不仅亲自坐镇上海进行指挥,甚至定下了2019年,每日优鲜要在华东区域实现单月10亿销售额的目标,继续将前置仓模式做深做透。

  不断扩大前置仓数量的好处在于,通过规模优势,大幅降低后端供应链的采购成本。因此,这也被业内看作是破解前置仓盈利难题的方案之一。

  与每日优鲜相对的另外一种打法,则是最近一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的叮咚买菜和朴朴超市,虽然两者在SKU数量,商品结构以及仓储面积上,存在差别(比如,叮咚买菜单仓SKU数量为1500+,面积为300㎡左右,朴朴超市单仓SKU数量为3600个,面积为400-500㎡)。但是,在近期发展策略上,二者却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比如,更聚焦局部市场,强调小区域市场的密度。

  去年11月,在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生鲜论坛上,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在演讲中分享了叮咚买菜的打法,其中,“小区域高密度”是其打法之一,“目前我们有150个前置仓(截至2018年11月7日),还没有覆盖全上海,每个前置仓一天1000-2000单,这个行业还是比较高的,我们觉得一定是小区域高密度,才能生存下去。” 梁昌霖表示。

  事实上,在上海市场站稳脚跟后,从2019年3月开始,叮咚买菜在浙江宁波、嘉兴,江苏无锡等城市开仓,并逐步向长江三角推进,截至2019年5月,叮咚买菜共有345个前置仓。

  而远在华南地区的朴朴超市,在福州市场一鸣惊人后,则宣布进入福建另一个标志性市场厦门。据《第三只眼看零售》报道,“虽然朴朴超市表示会逐步开拓长沙、合肥、武汉市场,并坚持‘区域领先’策略。但经过多方核实后获悉,其外埠主战场实际上将会布局深圳。” 《第三只眼看零售》获悉,“5月底,朴朴超市在深圳连开两间前置仓。”也就是说,朴朴超市的主战场依然在华南地区。

  回顾零售业的发展历史来看,企业在站稳脚跟后的下一个动作,基本能够判断出其战略走向。比如,当年的家电连锁企业国美、苏宁,都是在起家的城市站稳脚跟后,迅速开始全国扩张,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不过,尽管朴朴超市和叮咚买菜都拿到了资本融资,前置仓也是一个易于扩张的模式,但是,至少在2019年,两者的策略还是立足于根据地,先做好做透根据地和周边市场。好处在于,在基础的供应链体系搭建完成后,通过密集的开仓可以在局部市场建立起前端的壁垒,同时把后端的供应链潜能发掘到最大。

  而密度型的打法,其实是用仓的密度来换取订单的密度,最终希望降低成本,突破盈利平衡点。

(根据企业提供资料,以及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二:高客单还是高复购?

  前置仓的盈利问题,一直是业内关注的核心焦点。

  一个基本认识是,销售额要能够覆盖包括履约成本在内的各种成本,才有可能获得正向的净利润。

  而要想获得净利润,相对应的,则要提高毛利率,才有获得净利润的空间。超市专家张陈勇曾以叮咚买菜为例,经过测算认为在单仓日均订单达到1500单,客单价达到66元时,毛利率可以达到30%,即可以突破盈亏平衡点。

  但是,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在对照大卖场的毛利率后,他认为,像叮咚买菜这类以蔬菜为核心品类的前置仓模式,很难做到30%的毛利率。因为大卖场的毛利率一般是20%左右。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