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棋近终局 尾部企业熬不过年底

  行业竞争,棋近终局

  商业模式,转型在即

  除了融资之外,悬在社区团购企业心头的另一大难题就是如何尽快转型,建立起真正的壁垒。

  天图投资CEO冯卫东认为,社区团购与之前的千团大战相比,本质上的区别只是从PC端向移动互联网转移了而已。美团与拼多多的现状说明,团购只是一种获客手段,积累用户后必须得转型,“社区团购不转型最终只是干热闹”。

  而门店化,则是社区团购转型的一个主要思路。《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你我您和一家不愿具名的头部社区团购企业都有向线下门店迭代的构想。所谓门店化就是社区团购企业或支持团长,或总部直营开展实体店,以优化最后一公里的用户体验和物流效率。

  在你我您联合创始人刘振洋看来,门店化是社区团购开始形成壁垒的标志,它带来的好处是服务能力有所提升,团长变得职业化,交付体验将更加完善。“我们Top100的团长每天收到的货,数量在100到600件,他们家里无法容纳,门店化是必然。刘振洋表示。

  另一家社区团购企业提出转型至线下门店的原因是,他们希望借此淘汰宝妈为主的团长,以提高平台的稳定性,同时增加小区覆盖率,降低信任成本。

  既然门店化是社区团购转型的一大主要方向,甚至被你我您CEO刘凯视为这个行业的“终极猜想”,那么它在实践中可行吗?

  《第三只眼看零售》采访的三十多位收入在3000-15000元的团长均表示,他们的时间和精力不允许开设线下门店。

  “公司转型做线下门店相当于把成本甩给我们,而公司获利。把我套进实体店,公司就好掌控,客情我们维护,客源我们扩招,店铺费用还要我们承担,这种空手套白狼的做法我不会买账。”某社区团购团长蒋珊珊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社区团购“绕路”线下门店,触了团长的利益。以团长目前10-12%的佣金收入来说,拓展线下门店的费用问题是团长关注的核心。

  另一方面,社区团购布局线下门店,相当于又回到了实体店的路数,它将面对夫妻老婆店、社区生鲜店、便利店甚至是大卖场等传统业态的竞争。

  事实上,不少实体零售企业已经学会社区团购一套玩法。《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以苏宁拼购、永辉mini、爱客优选为代表的传统零售企业开展的社区拼团,已经初具规模。

  与纯粹的社区团购企业相比,它们有两大优势:首先、进货渠道稳定,可以近景挑选,又有企业品牌背书;其次、实体零售企业与小区居民有更好的客情关系。一旦它们的团购性价比超过或者追平了社区团购平台,就会产生虹吸效应,吸纳更多消费者。

  从底层逻辑来看,社区团购转型做线下门店,是否等于否定了社区团购创立的初衷?毕竟,社区团购始于微信,兴于社交。在社区团购兴起伊始,多数创始人都将其定位在社交电商的范畴之内。

  你我您CEO刘凯曾表示,社区团购是基于小区建立微信群并任命团长,企业与团长合作,团长与用户以邻里间的信任建立完整的交易体系。微信的强社交可以提高购买、留存、复购。

  不过,另一位社区团购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社区团购认为是社交电商,概念有误。群里面基本没有社交,只有卖货。”《第三只眼看零售》通过在三十多个社区团购群观察发现,群内并无社交,晒单成了激发社群活跃度的救命稻草。

  综上所述,不管是开展门店化也好,或者是转型其他模式也好,行业的共识是:即便是社区团购最后剩下一两家独角兽企业,但也不是这种商业模式的终点。

  “纯粹的社区团购很难存活,因为承载的城市数量有限,会陷入存量市场竞争中,这就容易导致低毛利竞争。此外,也对面临头部团长被挖,中小团长失去积极性而流失等问题。因此,社区团购不会是终极形态,只是一个切入模式,是一种场景补充。”一位投资人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或许,可以用莎士比亚的名言来总结:凡为过去,皆为序曲。

  来源: 微信公众号: 第三只眼看零售 刘韵甜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